今本日係馬:羅思容與孤毛頭×朋友們

時間|2021年10月24日(日)16: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300元(臺大教職員工生折扣價100元)
購票方式|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演出者|
 演唱、木吉他/羅思容
 木吉他/黃宇燦
 吉他、手鼓/陳思銘
 低音提琴/徐崇育
 小提琴/李承宗
 手風琴/蔡偉靖
 塔布拉鼓/若池敏弘

主辦單位|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臺大藝文中心
指導單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今本日,斜斜地穿越塵土的光明與黑暗
時間的馬,在勞頓的日常行進」

《今本日係馬》是對「時間」的扣問,以歌為探針,測量人與宇宙萬物的情感微波。

這次,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的新音樂,還加入了低音大提琴徐崇育、小提琴李承宗、手風琴蔡偉靖、印度塔布拉鼓若池敏弘。將鄉村音樂、抒情民謠、實驗搖滾、藍調、Bossa Nova、爵士搖擺樂、新世紀音樂等多元樂風,冶於一爐,別具混種的風尚。

強烈的音樂想望,讓器樂、編曲與唱腔在傳統和創新之間穿梭,也與杜潘芳格、利玉芳、劉慧真、陳美燕、王春秋的詩作結盟,呈現恢弘、綺麗、滄桑、純真、原始、青春而自由的樣貌。

在時間的流轉中,日常與生活、信仰與愛、實現與力量,都在精神的曠野上照見豐富的生命圖像。

 
 

【 演出者介紹 】

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

「孤毛頭」在客語中為小鬼頭之意,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的音樂不僅具有客家音樂的特質,也深具台灣多元文化的原創特色。期望跳出社會規範框架的青春自在,創作一首首具主體性和交互豐饒性的歌曲;亦展開一個具文化性視野及深度人文關懷的詩歌樂風。

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的作品特色以詩入樂,音樂風格細緻而開闊,不僅保有台灣客家獨特的質地,且深具台灣多元融合的色彩。以客家山歌為基調,並吸取北管、地方戲曲、原住民音樂等元素,植根傳統並吸納藍調、爵士等世界音樂的曲風,帶來多層次的交流對話和想像空間。

 

低音大提琴/徐崇育

低音提琴演奏暨作曲家、Soy La Ley 古巴爵士樂團團長。旅居紐約八年,畢業於紐約大學(NYU)爵士演奏碩士。演奏風格擅長爵士及非洲古巴音樂,同時致力於爵士樂與古巴音樂文化之推廣、教育和國際連結,並以自己的原創作品與國際音樂家進行合作與交流。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即興演奏講師,其首張爵士創作專輯《Homeland》榮獲第5屆金音創作獎「年度最佳爵士專輯」、第8屆 Freshmusic Awards「年度最佳演奏專輯獎」,並獲第26屆金曲獎三項提名。

 

小提琴/李承宗

音樂人,也是科學人。自幼學習小提琴與鋼琴,於2004年開始自學Bandoneon(班多鈕)手風琴至今,曾接受Walter Rios, Rodolfo Daluisio, Victor Villena等大師指導並得到大師們的高度肯定,演出足跡橫跨台灣、中國、美國及歐洲。目前擔任Circo樂團團長,曾以專輯《皺摺》中的班多鈕演奏榮獲2018年金音獎「最佳樂手」。熱衷於與不同音樂人合作,參與流行音樂製作並合作過的音樂人包括:巴奈、王榆鈞與時間樂隊、巴賴等。

 

手風琴/蔡偉靖

自幼學習古典鋼琴,小學四年級與手風琴結下不解之緣,爾後於就讀臺灣科技大學期間重拾並開始鑽研,加入全台唯一的吉普賽爵士樂團Dark Eyes Gypsy Jazz Band手風琴手。2011年初留學歐洲期間,學習鋼琴鍵盤手風琴(Piano Accordion)、鍵鈕手風琴(巴揚Chromatic Button Accordion)及口吹風琴(Accordina)。曲風著重於爵士,也同時演奏各國音樂,致力跨界演出,並成立工作室推廣手風琴,參與各式演出、講座及教學。更主辦多場國際活動,希冀手風琴的文化藝術在教育及風氣上與世界接軌。

 

塔布拉鼓/若池敏弘

自1987年開始學習印度 Tabla鼓,演出經驗豐富,於日本及印度舉辦過無數的個人演奏會,並受邀於日本、泰國、韓國、孟加拉、印度、台灣等國際音樂藝術節演出。目前擔任台灣大學/台南藝術大學印度音樂工作坊導師及台灣塔布拉鼓愛好會會長。2021年與吉他手大竹研合作出版專輯《 Y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