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掉——垂釣島嶼


遊走於世界舞台的琵琶演奏家鍾玉鳳及草根民謠唱作人David Chen,揉和琵琶及藍調吉他各自承載的文化脈絡,組成「藍。掉」,開啟了一場顛覆想象的音樂跨界實驗。他們自藍調、藍草、民謠音樂中發酵,醞釀路上加台灣民間聲響,匯入華人移民歷史、詩謠、島嶼軼事和神話傳說,提煉出強烈敘事風格之專輯《垂釣島嶼》。「藍。掉」將循著海岸線,以音樂為誘,故事為餌,將琵琶、藍調吉他、三絃化為垂竿,釣起樂迷們的共振神經!

日期|2021年2月27日(星期六)
時間 | 19:30(19:00開放入場)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預售500,現場600
   臺大台大教職員工生:享現場票價75折優惠(NTD450),請於現場出示證件購票即可)
購票方式|預購連結
主辦單位|大大樹音樂圖像、臺大藝文中心
——

領銜主演
鍾玉鳳(Vocal、琵琶、三絃、斑鳩)、David Chen(Vocal、藍調吉他、斑鳩)、曾增譯(電鋼琴)

鍾玉鳳 Chung Yufeng

/ Vocal、琵琶、三絃、斑鳩琴
鍾玉鳳是台灣少數走出傳統音樂生態,開拓當代語彙的琵琶演奏家、作曲家。不滿足於傳統音樂的保守環境,她打破禁忌,以實驗新聲跨出自我創作之路,遊走於各個讓人意想不到的音樂場景。創作風格跨越爵士、藍調、搖滾、民謠……等樂類, 難以輕易歸類,徹底顛覆?般聽眾對琵琶的傳統想象。

玉鳳早期參與傳統絲竹樂團「忘樂小集」;2004年與民謠樂人林生祥合作專輯《臨暗》,獲金曲獎流行音樂類三大獎項。自2006始,她與來自歐、亞、非不同文化背景的民謠樂人、爵士樂人、唱作人、電影配樂大師合作,並延伸為多個音樂計畫在世界巡演。2009年受邀至德國最具規模的民謠音樂節 TFF, Rudolstadt 參與共創單元「魔力魯特琴」,成為該跨域計畫中唯一亞洲樂人代表。

2018年出版的個人創作專輯《擺》,便是多年在世界的旅路上,音樂的相遇、交鋒、開創的集成。專輯獲第9屆金音獎最佳風格類型專輯獎、最佳樂?獎;美國音樂獎項 GMA 單月金牌獎、波蘭音樂媒體 beehype 台灣年度最佳專輯第 2 名、入圍歐洲世界音樂榜單月第3名以及年度最佳精選專輯第16名。

David Chen(陳思銘)

/ Vocal、藍調吉他、斑鳩琴
生長於美國俄亥俄州,自幼受到美國鄉根音樂的啟蒙,著迷於藍調與鄉村歌謠,擅長彈奏吉他、曼陀鈴和班鳩琴。十多年前回台尋根,從此定居熱帶島國,與來自美國和英國的樂人朋友組成「Muddy Basin Ramblers 泥灘地浪人」,走遍台灣街頭巷尾和大大小小的音樂場景。熱愛美國老牌爵士、鄉村藍調、Jug Band 與 「鄉巴佬搖擺樂」,以自製樂器,各種絃管、陶罐或洗臉盆發聲,在濕熱泥濘的盆地之上,就地從台灣的生活經驗取材,混搭著現代感與古樸的傳統,以原創音樂展開一場草根味十足的音樂盛宴。

David Chen 長期深掘美國及臺灣民間傳說,將錯縱複雜的民間軼事與傳說再現為故事集,輔以爵士樂的民間根源和流派對主流文化的影響。歌曲創作傳遞同理心、靈魂、幽默的方式,回應從種族和移民、到宗教和信仰等這些當今世代同有共鳴的議題。
David Chen與「泥灘地浪人」共錄製了四張專輯:《David Chen and the Muddy Basin Ramblers》(2007)、《寶島賣藥秀》(2013)、《跳舞時代》(2016)、《擒虎記》(2018)。其中《寶島賣藥秀》曾入圍葛萊美獎最佳專輯包裝設計獎、第 25 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並獲得 2014 年的金點設計獎;專輯《擒虎記》獲第 30 屆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獎。

 

【 特別來賓 】

曾增譯 Tseng Tseng-Yi

/電鋼琴
畢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 (Koninklijk Conservatorium Brussel)爵士音樂系,專攻爵士鋼琴演奏,師事鋼琴家Diederik Wissels以及Nathalie Loriers。回國後開始參與錄音、演奏及教學工作,並擔任世界軌跡樂團「Orbit Folks」鍵盤手。2013年個人首張專輯《曾增譯·共聲體三重奏》即入圍第4屆金音獎最佳樂手、最佳爵士專輯及最佳爵士單曲獎,2014年獲第25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最佳作曲人獎,同時入圍最佳專輯製作人。他曾與陳綺貞、林宥嘉、蔡健雅等知名藝人合作,並將爵士音樂元素融和流行音樂;近期更跨界嘻哈與饒舌歌手ØZI、Leo37以及Leo王合作。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輔仁大學音樂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