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MF】艾瑪探戈樂團「巴黎探戈」

【TTMF】Alma Tango 艾瑪探戈樂團「巴黎探戈──Tango & Paris: J'ai Deux Amours」

時間|2022/11/12(六)14: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500元(臺灣大學系統教職員工生300元)
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本節目為臺灣探戈音樂節系列活動,購票時請務必重複確認場次、時間。
 

   導聆、人聲|劉心岳、蘇毅

人聲、吉他、小號|江玉芳
     班多鈕|李旻晉、陳美麗
   巴揚手風琴|吉申君
      鋼琴|楊念真
     小提琴|羅棋翔
 吉他、低音提琴|張家嘉

    特別來賓|阮柏文、蔡含卿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 節目介紹 】

阿根廷探戈在二十世紀初傳入歐洲後,旋即在浪漫之都巴黎引發一股熱潮,舉凡舞廳、衣著、時尚、音樂、文化等,無一不受到阿根廷探戈影響。而法式香頌特有的慵懶和柔情詩意般的唱法,便在此時遇上了激情奔放和充滿戲劇性的探戈音樂。當然,起源於移民文化的探戈,亦把法蘭西民族的語言寫入探戈歌詞當中。兩者看似天差地遠,實則可在彼此的音樂脈絡或字詞中,找到相似的蹤跡,就像前世今生的兩個愛人般難解難分。

本場節目將以講座結合音樂會形式,為觀眾們呈現一場法式香頌手風琴與探戈靈魂樂器班多鈕相遇的浪漫故事,並藉由西語、法語雙聲帶的歌手一展歌喉,詮釋探戈與香頌裡的愛恨情愁。
 

【 演出曲目 】

上半場

Notre Tango 我們的探戈
導聆

 

下半場

La Vie en Rose 玫瑰人生
Sous le Ciel de Paris 巴黎天空下
Youkali  優卡利
La Javanaise  爪哇舞曲
Que Reste-t-il de Nos Amours? 往事已成追憶
Les Feuilles Mortes 枯葉
Le Tango de Demain 明日探戈
Remolino 愛的迴旋
Madame Ivonne 伊凡小姐
Invierno  冬季
Milonga Sentimental 感傷米龍加
Desde el Alma 肺腑之言
Chau Paris  巴黎再會
 

【 演出者介紹 】

 Alma Tango 艾瑪探戈樂團

成軍於2018年的 Alma Tango 艾瑪探戈樂團,因為一場音樂會愛上探戈音樂與舞蹈,班多鈕來自靈魂深處的音色,讓原本彈奏巴揚手風琴的樂手們毅然決然的移情別戀到探戈的世界。Alma 在西班牙文裡有著「靈魂」之意,而在舞會裡,音樂就像是探戈的靈魂,牽動著全場的心跳,用探戈音樂表達喜怒哀樂,隨著音樂共舞。Alma Tango 艾瑪探戈樂團裡各個陌生的靈魂因為音樂而相遇,用對探戈音樂的熱情相識、舞動的雙腳、指尖的音符,或快或慢,讓彼此結合。

 

導聆、人聲|劉心岳

Tanguísimo 探戈藝文沙龍藝術總監。2003年共同創辦台北國際探戈節,為亞洲第一個國際探戈節。幼時旅居中美洲,西語流利的特質使得他對於探戈的涉獵除了音樂與舞蹈更涵蓋文化層面。曾受邀在歐洲、日本、南韓、大陸、香港、新加坡、印尼及臺灣等多項國際性活動中表演,合作對象包括小松亮太、田桃子、李承宗、吳睿然、吳詠隆等多位知名音樂家。2016 於東京舉行的亞洲盃探戈大賽勇奪沙龍探戈第五名,2017 年於南京舉行的世界探戈大賽中國選拔賽更榮獲米隆加冠軍、探戈與華爾滋雙料亞軍殊榮。曾為江蕙、張惠妹、林志玲、蔡健雅、張榕容、黃健偉等擔任探戈指導、編舞或舞者,參與電影、MV、演唱會、電視廣告等製作。

 

導聆、人聲|Nicolas Drouet 蘇毅

目前任職於國立中央大學法語系,教授法國文化和音樂相關課程,亦於東吳大學音樂系教授表演和法語藝術歌曲課程,此外,也在臺灣各大學音樂系中,主持數十堂法文聲樂大師班。另也定期與吉他手 Roberto Zayas、鋼琴家陳永禎以及班多鈕演奏家李承宗合作法國歌曲與探戈音樂會。自參與著名劇場導演 Michel Bruzat 的作品後,便陸續與其他劇場導演和演員,如 Isabelle Sadoyan、Christine Gagneux、Jean-Paul Wenzel 等人學習劇場表演。也曾隨歌唱家 Jean-Philippe Courtis、Elsa Maurus、Ana-Maria Miranda 與 Robert Dumé 學習聲樂,並隨 Françoise Tillard 學習藝術歌曲與曲調詮釋。於2014年與女高音 Clémentine Decouture 的二重唱組合,榮獲馬賽國際輕歌劇大賽 (Concours international d'opérette de Marseille) 首獎,亦於2016年獲得國立亞眠音樂院 (CRR Amiens) 聲樂 DEM 文憑。

 

人聲、吉他、小號|江玉芳

前世肯定是個義大利人,熱愛唱歌、舞蹈和爵士樂,擅長以歐語演唱小酒館情歌,遇上阿根廷探戈後,就此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班多鈕|李旻晉

2010年開始接觸探戈舞蹈和音樂,2019年由李承宗啟蒙開始學習班多鈕,並加入 Alma Tango 艾瑪探戈樂團。除探戈外也熱愛爵士,常與爵士樂手 jam,亦曾組團演出。

 

班多鈕|陳美麗 Sabrina

千姿百媚的音樂使人迷惑、上癮。年少時愛搖滾,年中時迷探戈。因為電影而認識探戈,覺得似乎只有班多鈕能令人放鬆,便意外多學習這項樂器。

 

巴揚手風琴|吉申君

在廢墟裡走跳的設計工作者,偶然受 Piazzolla 濃烈的戲劇張力吸引,便踏進探戈的魔幻世界。鋼琴、手風琴、班多鈕皆有涉略,喜愛各種跨領域嘗試。

 

鋼琴|楊念真

古典音樂出身,喜歡班多鈕來自靈魂深處的音色,也因舞蹈而更加愛上阿根廷探戈。音樂、舞蹈、朋友、美酒,即為享受探戈生活的總和。

 

小提琴|羅棋翔

平時是在學校和古典音樂之間被耗損殆盡的音樂老師,自從聽過探戈音樂之中,小提琴的嫵媚多情後,便不想回歸現實生活。

 

吉他、低音提琴|張家嘉

也許是全臺灣個頭最嬌小的低音提琴手,但並不構成與音樂的距離。興趣多元,喜愛音樂、天文、攝影、露營、旅遊、咖啡、神秘學等。最熱愛與團員共同的探戈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