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兄弟×藍。掉 LIVE 台泰現場連線

2021流浪之歌音樂節——流浪不斷線2
【音樂現場 MMF LIVE 2】
檳榔兄弟 Betel Nuts Brothers ╳ 藍。掉 Fade to Blue LIVE

 

時間|2021年10月16日(六)19:00
          台灣時間 (GMT+8)/泰國時間 18:00 (GMT+7)
地點|Facebook 直播

演出者|
檳榔兄弟/迴谷 Huegu、布都 Budu
藍。掉/鍾玉鳳、陳思銘 David Chen

主辦單位 | 流浪之歌音樂節、大大樹音樂圖像
合辦單位 | 臺大藝文中心、Master of Arts in Curatorial Practice, Faculty of Fine and Applied Arts,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Thailand)
贊助單位 | 文化部

 

* 更多活動內容請見2021流浪之歌音樂節官網


 

這個十月,我們從泰國東北,沿著名為「勞動與遷徙」的線,來到台灣東岸。

來自花蓮水璉的檳榔兄弟——迴谷與布都,在下工後,隨手一把吉他或手鼓(水桶),哼著阿美族的傳統歌謠,也唱工作與生活。而身在都市的「藍。掉」——鍾玉鳳及David Chen,則在音樂旅途上田野、採集故事、軼事與民間聲響,在海洋的漂浪間,寫下一首首「島嶼」敘事。

這一次,兩組以土地、海洋為連結的樂人終於相遇。我們將以山上與海上的工作故事為背景,移民遷徙的腳步為節奏,一起聆聽Pangcah和「琵琶藍調混種」交手下,所碰撞出的即興聲響。

 

【 演出者介紹 】

檳榔兄弟/迴谷 Huegu、布都 Budu

來自花蓮水璉村的Pangcah,以1996年發行的專輯《檳榔兄弟》為名創作與演出,用母語唱自己的歌。「檳榔兄弟」這組有著家族血緣關係的兄弟/表兄弟,從未學過音樂,卻能以成熟的彈唱、創作與編曲能力自阿美族傳統土壤中種出壯麗的音樂新樹。現實生活中,迴谷與布從事勞力工作,從山上到都市,都曾有過他們的勞動身影。他們和其他兄弟達克達、阿比趁工作之餘相聚,以音樂作為飄蕩生活的註腳。隨後的創作專輯《布拉布拉揚》(2001)及《失守獵人》(2003)從阿美族傳統古調中粹取菁華,延續「生活即歌唱」的取景,添入藍調、搖滾、非洲康加鼓節奏等血肉,打破一般人對原住民音樂「採集樣本」的既定印象和認識,也道出阿美族人的現實生活樣貌。

 

藍。掉/鍾玉鳳、陳思銘 David Chen

遊走於世界舞台的琵琶音樂家鍾玉鳳及藍調唱作人David Chen,揉和琵琶及藍調吉他各自承載的文化脈絡,組成「藍。掉」,開啟了一場顛覆想像的音樂跨界實驗。

第一張同名專輯《藍。掉》(2016),將漢樂系統下的琵琶和非裔美人的草根藍調,兩個原本遙遠且相異的文化空間,因為各自生命的游離,開創了新的音樂表述及語彙,也創造了相遇與對話的可能。他們的相遇,將各自的傳統器樂所承載的文化,推向另一空間向度。

2020年,他們自藍調、藍草、民謠音樂中發酵,醞釀路上加以台灣民間聲響,匯入華人移民歷史、詩謠、島嶼軼事和傳說,提煉出專輯《垂釣島嶼》。專輯持續兩人異質的聲源,音韻節律是島嶼與?洋間的湧浪,用以測量人的漂流、海的脈搏、發生的故事、傳說的神話,以及幻夢。從島到島,既為探求新的聲源漂浪,也與前人在遷徙路上對話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