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管樂團的指揮劉紹棟老師十五歲時參加建國中學管樂隊,開始學習豎笛,曾師事沈信一先生、薛耀武先生,從此和管樂結下不解之緣。自民國59年起參加台北世紀交響樂團十二年。民國64年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律系。

自民國72年起,劉紹棟老師擔任台大管樂團專任指揮至今。秉持著對音樂的熱愛,以愛的教育、有教無類的理念引導學生進入管樂世界,並且積極鼓勵、提攜後進。近幾年劉老師除了請不同的老師在寒訓時前來指導,增廣團員們的視野之外,也讓學生指揮多與樂團搭配上台演出,甚至指揮樂團參加音樂比賽。此外他更鼓勵團員們提升自己,讓樂器演奏程度達到水準以上的同學都有展現自己的機會,與樂團合奏協奏曲。許多老師曾指導過的學生,現今也在台灣管樂界嶄露頭角、發光發熱。

棟棟老師是台大管樂團的專任指揮,也是樂團的爸爸、團員們親愛的長輩。老師陪台大管樂團走過了二十多年的歲月,他常說:「要愛音樂,我們在這裡,一切都是為了音樂!」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台大管樂團的靈魂人物劉紹棟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