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黃翊工作室+《此生》第二階段

 

2023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黃翊工作室+《此生》第二階段

時間|2023/11/03(五)19:30(藝文支持場)
   2023/11/04(六)19:30
   2023/11/05(日)15: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遊心劇場
票價|自由入座席1000元、藝文支持席1500元(中信卡購票享95折優惠)
購票|請洽
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演出|黃翊工作室+

主辦|黃翊工作室+
贊助|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
協辦|臺大藝文中心

 

【節目介紹】

生命的蒙太奇,每刻都是珍貴的微光......

透過機械的眼睛
輕輕掠過生命中

那些以為忘了,卻忘不掉的
以為捨得,卻捨不得的......

忽明忽暗、漂浮的視線
宛如一場
遊蕩在生命縫隙間的 夢

自甦醒
至長眠

 



「機器手臂的鏡頭,精確的穿梭在不同的生命場景之間,透過舞者細膩的詮釋,回顧人生中的吉光片羽。」

• 黃翊全新創作,透過機械,凝視生命的美好與遺憾。
• 機械手臂全程式化運鏡、細膩鏡頭敘事的劇場作品。
• 藉由階段呈現,窺見完成版無法探索的內容。

* 無論資深或剛接觸表演藝術的觀眾,都能透過階段呈現,深入認識作品創造的過程與細節。

《此生》是科技舞蹈家黃翊,反思生命本質的作品。黃翊不間斷地構思及發展兼具藝術與科技突破性的劇場作品,透過自身創作語彙,運用現代劇場手法及科技藝術,打造一場與生命對話的作品,開啟觀眾對當代劇場的視野與想像。

《此生》透過兩架依據程式語言執行拍攝任務的庫卡機械手臂,在宛如電影攝影棚的舞台上,以人類無法完成的運鏡,即時紀錄舞者以肢體演繹不同角色、生命的不同時刻,並實時播映出這場沒有對白、不需要翻譯,集結人類生命吉光片羽的電影。舞台及投螢幕上一幕幕日常場景、熟悉的關係與行為、藉由穿梭在空間縫隙的鏡頭,堆疊一場半夢半醒的人生幻夢。

觀眾可能隨著一幕幕浮現的片段中,找到與自身生命的連結與詮釋,而「此生、人生,對你最重要的是什麼?」

關於「階段呈現」

黃翊的作品,常透過多年發展,分階段完成。在完成作品的過程中,將不定期進行「階段呈現」,邀請觀眾一起「走入實驗室」,窺見作品研發的過程。每件作品完成的時間點不同,在階段呈現中,您可能會看到1年後將完成作品的精華片段,或3年後才能完成作品的雛形。黃翊與製作團隊,將於現場與觀眾們深入分享製作心得。

「階段呈現」同時是觀眾可能影響作品發展的時刻,因為深入交流的過程中,觀眾的回饋將成為重要的參考依據,有時觀眾的一句話,將改變作品的內容。

邀請「對表演藝術發展有所期待」、「樂於分享」的觀眾前來,這次不僅是單向接收的觀眾,更是雙向交流的夥伴,一同參與,讓劇場不僅是單向的展示,而是雙向交流的場域。

 

【演出人員介紹】

藝術總監、編舞、程式設計、舞者|黃翊

出生於臺灣,創作語彙融合舞蹈肢體、機械、程式、影像等多種領域。人類與工業機器人共舞的《黃翊與庫卡》為黃翊的代表作之一,獲「科技藝術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奧地利林茲科技藝術節邀演。2017年,受邀擔任TED 2017開幕演出,成為首位登上TED舞台的臺灣人,透過TED IMAX於全球800間劇院轉播,TED官方網站開幕演出影片超過50萬人次點閱,並獲CNN、時代雜誌等國際媒體推崇。2022年,進入臺大管理學院學習,探索表演藝術團隊營運的未來可能性。

黃翊工作室+

黃翊工作室+創立於2010年,2015年轉換為全職編制,為世界少數,成員包括人類與機器人的藝術組織。長年國際巡演,曾獲邀赴美加、歐陸、亞洲、澳洲近20國,累積百場以上巡演,獲各地觀眾與評論肯定。作品高度的科研比例,常透過多年研發、分階段發展的形式逐步完成。雖製程耗時,但效益較短期製作更長遠、更具國際影響力。除表演創作外,透過科技專長,為盲人觀眾研發自動化劇場口述影像系統,致力文化平權;舞蹈之家計畫,陪伴、扶植未來藝術家,建立更健康的藝術職場。黃翊工作室+期望使藝術透過科技的形式陪伴人們的生活,推進科技與藝術的發展。

藝術總監暨概念、編舞、程式設計、舞者|黃翊
舞者|胡鑑、謝承佑、陳奕蓁、戴怡芬、陳兆豊、葉喚軍
技術團隊|林家樑、鄭皓庭
行政經理暨製作人|吳旻芳
影像製作助理|黃湘翎
贊助|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
協辦|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藝文支持|肯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公益支持、洪建全基金會、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2023「藝術未來行動專案」

《此生》為廣藝基金會表演藝術金創獎 金獎作品(原名:眼-Glance)
本團隊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2022-2023 TAIWAN TOP 演藝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