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下的鼓點——北印塔布拉鼓大師 Abhiman Kaushal音樂會

時間|2021年4月29日(四)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 請於本站線上報名,不開放現場報名。
每個帳號僅供一人報名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音樂學研究所
共同主辦|臺大藝文中心

演出者:
Abhiman Kaushal|塔布拉鼓 tabla
    金光亮平|西塔琴 lehera accompaniment on sitar
     呂心純|坦普拉琴 tanpura ( drone )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 節目介紹 】

北印度鼓 Tabla誘人獨特的音聲,往往能先發制人地吸引聽眾的耳朵,藉由國際大師 Abhiman Kaushal 窮其身技以繁複的拍擊技法,以及精準的彈指炫技,演繹出現代與傳統的交織。這場音樂會將以 16拍節奏為基礎開展,帶來 Peshkar(導引)、 Kaida(作品)及 Rela(流水)等多種曲類的豐富聲響、以及六個不同的塔布拉鼓風格流派(gharanas),為臺灣觀眾展現難得的塔布拉鼓音樂饗宴。

*Kaushal 教授於每個樂段前英文解說,並由呂心純老師現場中文翻譯。

 


【 演出者介紹 】

Abhiman Kaushal|塔布拉鼓 tabla

Abhiman Kaushal 從五歲起開始向父親學習北印度鼓 tabla,接著師承兩位極富盛名的大師 Pt. Sheikh Dawood 與 Pt. B. Nandkumar,當今被視為Farukkabad、Lucknow 與 Ajrara 三個 tabla 樂派的代表音樂家,在 tabla 藝術美學上因其清亮的音色、以及兼具傳統與現代的鼓點創作而得名。tabla 其誘人獨特的音聲,往往能先發制人地吸引聽眾的耳朵,藉由 Abhiman 窮其身技以繁複的拍擊技法,快時如玉盤落珠倏忽沓雜,慢時如長廊迴聲勾人心旋的精準彈指炫技,演繹出現代與傳統的交織,亦隱含著即興的韻味。

Abhiman 在其藝術生涯中,早期曾與享譽國際的印度西塔琴 (sitar) 大師 Pt.Ravi Shankar 合作巡迴演出,足跡遍及美洲、亞洲及歐洲,此外也共同錄製了三張專輯。於 1993 年移居美國後,他相繼與眾多世界頂尖的音樂家合作,包括印度音樂家 Ustad Zakir Hussain、Pt. Hari Prasad Chaurasia、Ustad ShahidParvez、Ustad Shujaat Khan、Smt. Lakshmi Shankar 等,他更跨足與法國長笛大家 Jean-Pierre Ramphal、墨西哥交響樂團、印尼音樂大師 I Nyoman Wenten 的甘美朗樂團、非洲知名爵士樂手 Cheick Tidiane Seck、拉丁爵士樂手 Tito Puente 等合作,奠基了紮實的演出經歷。

近年來,他與 Ustad Shujaat Khan 及 Katayoun Goudarzi 合作錄製的專輯《Delbar》與《Saffron Drawing》,分別榮獲 2009 年與 2015 年葛萊美獎世界音樂專輯的提名。2016 年更與White Sun 團體合作,其同名專輯《White Sun II》獲得當年葛萊美獎的新世紀專輯。

 

金光亮平|西塔琴 lehera accompaniment on sitar

金光亮平「Yo」是在臺灣深耕多年的日籍西塔琴家。2004 年開始學習西塔琴。

自2013 起跟隨西塔琴巨匠Ustad Shujaat Khan 學習Imdhad khan 流派的西塔琴。自2008 起巡迴於印度、泰國、孟加拉、日本、韓國、臺灣、澳門等地國際音樂藝術節演出。2009 年參加全日本湖現代民謠音樂祭、2013 年在國家音樂廳和臺北市立國音樂團共演及英國演出、2014 年在國家戲劇院和人力飛行劇團演出及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演出、2016 年受邀愛丁堡國際藝穗節「臺灣季Taiwan season」演出。2017 年被受邀文藻世界音樂節與美國葛萊美獎樂手Pt. Abhiman Kaushal 一起演出。2017 年他參加的Wooonta 跨界樂團首張專輯《Wooontaful》獲第28 屆傳藝金曲獎。2020 年與日籍創作歌手早健一起製作專輯《anone》。目前他為塔拉那現場藝術Wooonta 跨界樂團團員。

 

呂心純|坦普拉琴 tanpura ( drone )

呂心純,民族音樂學者,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專攻緬甸音樂、印度音樂及移民音樂研究,近年來致力於推動世界音樂教育及樂舞社區營造,同時透過舉辦音樂會及工作坊,引領大眾探索樂舞的多元感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