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的回訪:建築‧空間‧公共藝術」論壇 伊東豊雄再訪臺大社科院

 

 

「建築師的回訪 :建築‧空間‧公共藝術 」論壇

伊東豊雄再訪臺大社科院  

Toyo Ito's Revisit to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 NTU

2017, 4/8-4/9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合作單位:臺大總務處、社會科學院、校園規劃小組

媒體協力:欣建築

活動官網:「藝術之窗─校園尋美計畫」  

 

我們形塑了空間,如同空間形塑了我們

 

臺大社會科學院由伊東豊雄建築事務所與台灣的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大涵學乙設計工程有限公司三組團隊共同設計,歷時八年於2014年落成,並經文化部審議通過視為公共藝術。

由臺大藝文中心規劃「藝術之窗 校園尋美」系列活動,從公共藝術的角度出發,邀請藝術家們至社科院創作,從音樂演出、環境劇場,舞蹈實驗、聲音裝置等表現形式,帶領學生共同創作展演內容,期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喚起大家對於建築與環境美學議題的關注。

今年四月我們聚焦建築本身,舉辦這場「建築師的回訪:建築‧空間‧公共藝術」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參與。豐富議題涵括校園規劃、公共藝術、美感教育,以社科院做為討論起點,談校園建築對空間語彙的形塑、校園規劃及美感經驗的積累所帶給我們的滋養與啟發,並包含社科院建築師伊東先生再次回訪的主題講座。論壇最初與最終的目標,皆非單一的指向建築本身,而是希望打開對話,經由跨領域的討論主題,開啟我們對於生活的感受力,找回對美的感性。

 

【藝術之窗 校園尋美計畫】

建築家伊東豊雄所設計的社會科學院大樓,為持續轉變的臺大帶來一股強大的推進力,仿若打開一扇窗,帶來全新的空間語言與景色。正因它的不同與創新,讓我們看到美的定義其實很寬廣。

「藝術之窗─校園尋美計畫」,以空間與時間訴說、回望臺大校園, 透過不同的展演與實驗,將藝術種子散佈在各個角落,邀請你做一位校園裡的旅行家,穿越藝術之窗,時時刻刻發現新鮮事。

【3/15 下午5:00主辦單位公告】

場次【建築未來】伊東豊雄再訪社科院─建築師的社會思考已於3/15額滿,接下來於報名表單點選此場次者,表示接受主辦單位安排,於隔壁教室收看同步轉播,敬請見諒

【3/17 凌晨12:00主辦單位公告】

場次 【建築未來】伊東豊雄再訪社科院─建築師的社會思考 同步轉播 及【教育實踐】大學生的美感經驗及建築教育皆於3/17額滿,敬請見諒

【3/21  主辦單位公告】

目前所有場次都已額滿,並關閉報名表單。為考量活動品質,目前正依據場地狀況確認各場可容納人數,3/27前我們將寄發報明成功信。謝謝大家踴躍報名。


l      活動對象:不限特定對象,歡迎對建築、空間、公共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參加

ll     活動時間:2017/04/08-04/09

lll    活動地點:臺大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與和碩講堂,詳見議程表。

lV   報名事項:本次活動採線上預約報名,請於2017/03/26 11:59 〈中午前〉至 線上預約報名  

V    論壇議程表 

VI   臺大社科院位在復興南路、辛亥路交叉口 詳細交通資訊

VII   周邊活動:打開建築的藝術之窗 Art within Architecture

搭配著論壇,我們規劃了豐富的活動,每個人都能選擇你的方式,徜徉在社科院建築空間之中。各項活動報名請至藝文中心網站。

前導活動:文學建築實驗室LabLitArch

4/1~4/4邀請集結文學與建築兩個專長於一身的義大利建築師馬帝歐.佩里柯利(Matteo Pericoli)來臺大開設一連四天的文學建築實驗室

詳情-文學建築實驗室LabLitArch

 

 

空間漫遊 達人帶路

4/8 13:30-14:30  
 

邀請專家學者導覽社科院,用不同角度欣賞建築,更深一層認識建築師的理念。本場次因活動人數有限,請於報名表單事先報名。

 

 

環境劇場:無人知曉的他方 

4/8,9 12:20-12:40

世紀當代舞團帶領臺大學生透過為期半年的跨域工作坊,集結視覺與表演藝術重啟五感體驗,找尋內心與外在世界合一的「他方」。此時段將發表今年3/18於社科院呈現的成果精華,向伊東豊雄的空間致敬。3/18 活動詳情請見-無人知曉的他方

 

 

建築體驗:社科院圖書館導覽

4/8,9 12:30-13:00

社科院圖書館,即「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是由一根根柱和屋頂滑順相接如同樹木般的構造體相依偎而構成,和煦的陽光從葉子隙縫間灑入、森林群木般的場所。

 

 

展覽:藝術家紀柏豪「日常返響」特別導覽

4/8,9 12:50-13:10

藝術家紀柏豪以社科院大樓為探索基地,以「日常的軌跡」為中心概念,和創作團隊一起在社科院觀察、蒐集日常生活,帶領同學們將蒐集來的素材轉換為影像、裝置、文件等充滿多元可能的作品。展覽詳情請見-日常返響

 

放映室:《藝術之窗 校園尋美》紀錄片播放

4/8,9 12:00-13:30

「藝術之窗─校園尋美計畫」,以空間與時間訴說、回望臺大校園, 三年來透過不同的展演與實驗,將藝術種子散佈在各個角落,放映室將播放紀錄片導演周家榮從這個計畫中所觀察到的影像故事。

〈注意事項:論壇期間4、6、7、8樓將舉辦考試,恕不開放參觀。請保持淨空,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