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旦的千種風情─表演菁華

 

*合辦單位:臺大中國文學系

時間|5月23日(四),15:30-17:30

地點|雅頌坊

講者|王志萍(蘭庭崑劇團團長)

入場方式|自由入場,預計14:55開放入場(實際入場時間依現場狀況為主)

為了讓觀眾更容易進入戲中劇情,更看得懂戲,蘭庭於演出當天下午舉辦專為《崑旦的千種風情》主題演出的導聆講座。

藉此講座引導觀眾認識崑劇中的『行當之美』,尤其是崑劇旦角的各個家門─貼旦、閨門旦、花旦、正旦、老旦、武旦、作旦等…之人物類型與表演特質,兼敘崑旦南北派表演風格的對照。由名崑劇製作人&蘭庭崑劇團藝術總監王志萍老師現身說法,透過專業生動的解說與示範,引領觀眾從故事結構、人物性格、崑旦各家門、南北派表演特質中,領略崑旦的千種風情,走進傳統戲曲中的女性心理世界。

《崑旦的千種風情─南北派菁華匯演》演出介紹網頁:http://arts.ntu.edu.tw/activity/view/sn/118

 


人物介紹

  • 王志萍

    蘭庭崑劇團團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講師、中華花藝基金會教授,美國堪薩斯大學藝術史碩士,習曲三十三年,師從徐炎之、張善薌及周雪雯等老師,為台灣資深曲家。曾演出多齣崑劇,如1892年白先勇製作、新象藝術籌辦的舞台劇《遊園驚夢》,以及1990年兩岸三地崑劇交流時與上海崑劇團的聯演等。2007年企畫製作「崑曲與歷史空間的聲情對話─新古典崑劇《尋找遊園驚夢》【古蹟版】」,在台灣戲劇界、建築界引起極大迴響!並以此榮獲第十九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大獎。2009年在台北故宮的邀請下,以藝術史專業結合故宮文物與崑劇藝術,製作「故宮新韻:明皇幸蜀圖︱經典崑劇《長生殿》」,為故宮文會堂首季定目演出十二場,場場滿座,吸引國際觀眾一致好評。2011年受中國文化部之邀,參加「紀念崑劇非遺十周年系列活動」,並親自編撰《曲?蘭庭》一書,陳述崑曲藝術在台發展的軌跡、特色與現況。十月第一場『閨門旦專場』即由團長王智萍掛帥領銜與榮譽駐團藝術家溫宇航搭檔,演出《牡丹亭‧遊園驚夢》《蝴蝶夢‧說親》、《鳳凰山‧贈劍》三個經典崑旦折子戲,演出風格跨度極大,相當具有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