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琴解碼--拆解香港中樂團環保胡琴系列的成因與功效

 

「胡 琴 解 碼」

拆解香港中樂團環保胡琴系列的成因與功效

共同主辦|香港中樂團、臺大藝文中心
主要贊助|
 
主講者:阮仕春

示範者:香港中樂團拉弦樂聲部精英小組

胡琴首席:張重雪    
署理高胡首席:黃樂婷
署理二胡首席:徐慧
革胡首席:董曉露
低音革胡首席:齊洪瑋
胡琴及革胡演奏家:周翊、韓靖娜、毛清華、張雅涵

示範樂曲:
一、二胡《江南春色》
二、廣東高胡《平湖秋月》
三、樂團兩用高胡《梁祝》片段
四、中胡《聽松》
五、低音二胡《二泉映月》
六、 革胡《牧歌》
七、低音革胡《波帝西尼》協奏曲片段
八、胡琴重奏-二胡與革胡的對話《旋蹦跳》、《新野蜂飛舞》、《影調》

 
由香港中樂團所研發的環保胡琴系列,是在繼承傳統與改革創新結合的理念下創造出來的。
 
它是香港文化創意工業的產物,它的探索過程是樂團緊貼環保大潮流的時代脈搏,以專業精神不斷創新,爭取達至環保與藝術雙贏的具體行動。環保胡琴同時於2012年榮獲了中國「第四屆文化部創新獎」、2014年榮獲《香港環保卓越計畫》頒發「2013環保創意卓越獎」和《綠色中國2014環保成就獎》之「傑出創意環保概念獎」。
 
高胡、二胡、中胡的改革重點,是在保留傳統樂器的音色和演奏法的基礎上,以科研、創新的方法提昇其物理功能,以擴張其表現力。而革胡和低音革胡的改革,則從樂團的整體音響結構出發,創造適合現代民族管弦樂團使用的民族拉弦低音樂器,以一種新的整體音響為民音樂的發展開拓新的空間。
 
 
除了樂器的研發與改革之外,樂團也委託作曲家,為一系列的環保胡琴創作四重奏、五重奏、六重奏等作品,而樂團成員中,亦有不少的環保胡琴重奏組合如「炫音」、「3+1」、「胡琴騎士」。樂團每個樂季都規劃不同的環保胡琴系列演出,讓觀眾耳目一新,也帶動環保胡琴重奏的蓬勃發展!
 
本次講座將由環保胡琴研發改革的頭號領軍人物香港中樂團樂器改革主任阮仕春先生親自講解,為你解碼環保胡琴的世界,同時香港中樂團的環保胡琴重奏小組們也將現場示範及演奏,且看他們的指間風雨,為您打開綠色聲音的世界!
 
「國樂」是什麼?是中國音樂?還是國家的音樂?本學期「遊樂國」國樂講座暨音樂會系列,讓你從此不再為此苦思,搭上音樂家們的太空梭一同前行!國樂的世界就在生活中,不同的藝術家各自有其精采的表述!
日期|2014.4.24 Fri.
時間|19:30-21:30
地點|雅頌坊
演出|張君豪
導聆|傅明蔚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竹笛演奏家張君豪,以笛訴情,從月兒亮皎美人俊俏的《月出》,到短短九字豔稱千古的《陌上花開》,與唯有笛聲飛滿江天的《笛韻》,帶您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文學經典間,用音樂領略文學之美。
 
日期|2014.4.30 Thu.
時間|19:30-20:50
地點|雅頌坊
演出|三個人
古箏/郭岷勤;中阮/潘宜彤;笛簫/任重
除了古典美,還有更多!青春的國樂,自有青春面貌。
音符是文字,音樂就是的我們說話的方式。在節目中安排不同經典曲目類型,翻轉音樂創意、創作新曲改編舊調,並適時搭配互動模式,讓觀眾從一次次的聆賞經驗中與我們一同成長。拆解音樂,帶領觀眾創造屬於你我之間美妙時刻的全面體驗。
*藝術之窗體驗場|4/28 (二) 12:30-13:10 校總區社科院圖書館外側草坪
 
日期|2014.5.1 Fri.
時間|19:30-21:00
地點|雅頌坊
演出|隨心所欲樂團
二胡/葉維仁;琵琶/梁家寧;擊樂/陳胤錞;吉他/林修身;鋼琴/徐瑋廷
就讓手上的樂器,為我們唱出所有想唱的歌!
隨心所欲樂團的音樂家們帶著各自的樂器,共同創作了表現對土地與家鄉熱愛的專輯《島國樂》。在音樂裡,沒有所謂中西樂器的分別,也沒有曲目的限制,只有用樂器共同歌唱的美好,一切隨心所欲,沒有界限!
 
*藝術之窗體驗場|4/29 三 12:30-13:10 校總區社科院三樓中庭

 



人物介紹

  • 阮仕春
    香港民族樂器改革開拓者之一,出身於香港建築設計世家,曾攻讀土木工程。1974年加入香港中樂團為創團樂師,擔任柳琴首席,參與香港中樂團演出超過三千多場,為多間電台及電視台錄製多個專輯及灌錄多張唱片,演奏及講座足跡遍及亞、歐、美、澳各洲。工餘時間則自費進行樂器復原、設計、研究及製作,復原製作了唐制阮咸、曲項琵琶、五弦琵琶、清制秦琴等,其改良之雙共鳴箱柳琴系列及阮咸系列先後獲國家文化部「科技進步二等獎」(1992年及1996年)及國務院「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1998年)。該兩系列之改良樂器已獲海內外數十中樂團使用。
    2003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授「藝術成就獎(音樂)」,同年出任香港中樂團「樂器研究改革主任」。2005年開始研發的環保胡琴系列,包括高胡、二胡、中胡、革胡及低音革胡已在樂團使用,並於2012年獲國家文化部「創新獎」。
    在教育方面,阮氏在香港、台灣及大陸,為其學生提供改良樂器及指導,協助其學生組織了四隊室內樂隊,創建了新的表演模式,其中台北柳琴室內樂團更享譽台灣藝壇,名傳海外,並已灌錄四張唱片,在兩岸三地及海外演出超過數百場,為民族音樂多元化的發展開拓新的空間。
    阮氏以復原樂器及改良現代樂器開拓學術研究及表演藝術兩個空間,影響中外音樂及學術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