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管子弟戲─鐵板記

 

時間11月24日(日),18:00

地點|活大禮堂

演出者|竹塹北管藝術團

演出長度|2.5小時,另有中場休息

入場方式|即日起事先登記,一人可登記一或兩張,入場時告知序號即可

詳情請見登記頁面:http://arts.ntu.edu.tw/get.ticket/form/menu_sn/2/activity_sn/148

身分限制|無,歡迎校內外人士扶老攜幼前來觀賞

注意事項|若沒有索到票的觀眾當天可至現場排隊候補,開演前將視情況開放候補名額

 

《鐵板記》是臺灣北管的西皮戲(又稱新路戲)劇目,故事講述一個妻妾相爭的復仇故事。馮麟標出外作官,妻子王氏和妾室葉容隨同上任。馮麟標奉命去地方平亂,因而離家。妻子王氏對於葉容這個生下馮家唯一男丁,又受到丈夫寵愛的妾室向來非常嫉妒,於是一見馮麟標出遠門,便與丫環秋蓮合謀剷除這個眼中釘。王氏以自己生日為由設宴,邀請葉容前來參加。葉容明白王氏必定要藉機除去自己,但又不敢違抗主母的命令,於是就將襁褓中的稚子託付給自己的丫環秋香,自己孤身前往。葉容一到,就被綑綁起來,並遭到王氏主僕以剪刀毀容再以鐵板燒灼致死,秋香聞訊趕緊女扮男裝帶著少爺逃亡。葉容死後,閻王查看生死簿,知道她陽壽未盡,准她還陽復仇。這時,馮麟標回到家卻不見葉容母子,葉容於是冤魂託夢,傾訴自己的冤屈,馮麟標會相信夢中的一縷幽魂?還是言之鑿鑿「妾室逃家」的妻子?
 
北管是受指受到北方音樂與傳統戲曲影響的樂種,與南管相對。是十七到二十世紀間,臺灣與中國閩南地區重要的傳統音樂、歌曲及戲劇表演。現代北管因為場地、經費與人力限制,比較少有完整劇目的演出,但北管音樂仍常運用在迎神賽會、陣頭,或者布袋戲表演上。對於北管的表演者來說,能夠搬演一齣正式的劇目,是相當不易,卻也相當重要的盛事。因此,這齣《鐵板記》引人入勝之處,就不僅止於欣賞北管藝術、好奇懸疑劇情了,更重要的是參與傳統戲曲傳承的美好意義。
 
懸疑、命案、復仇、嫉妒與母愛,交織而成的《鐵板記》在臺大搬演,邀您共襄盛舉。

 



人物介紹

  • 竹塹北管藝術團

    原名新竹市北管戲曲促進會,基於對北管戲曲的喜愛及推廣表演藝術的熱忱,乃於民國96年11月26日,重新改組立案登記為竹塹北管藝術團。本團為北管子弟團體,成員包括新竹地區原有館閣之菁英,以無比的熱忱傳承和展演北管戲,除了每年固定在新竹都城隍廟演出之外,並多次應各地廟會、傳藝中心、各縣市文化局、南北戲曲館及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等之邀請,演出北管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