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的浪漫:瓊瑤電影學術研討會」徵稿

距1965年第一部改編自瓊瑤女士原著、由李行執導的劇情長片《婉君表妹》上映,瓊瑤電影已走過半個世紀。為慶祝瓊瑤電影五十週年,國家電影中心與臺大藝文中心合作,於雅頌坊舉辦瓊瑤電影研討會及系列影展,重溫早期瓊瑤電影浪漫的風采,也反思瓊瑤作品在台灣歷史中的文化意涵。

在1965至1983年間,瓊瑤作品被大量改編翻拍,在短短十九年間發行五十部電影,以驚人的發行量改寫台灣電影史,也奠定了「文藝愛情片」這個以愛情為主題的電影類型。瓊瑤作品記錄台灣走過冷戰時期、農業到工業的社會轉型、以及經濟發展突飛猛進的年代,在浪漫愛的故事架構下,有著女性思潮的覺醒,以及對台灣社會縝密的觀察,不僅僅吸引了年輕女學生,也廣受年輕女工的歡迎。本研討會以學術角度重新解讀瓊瑤小說、電影、以及音樂,發掘瓊瑤研究新的方法學,討論其作品與台灣特殊的歷史情感以及集體記憶。

 

研討會名稱:「半世紀的浪漫:瓊瑤電影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日期:2016 年10月14、15日(星期五、六)

研討會地點: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雅頌坊

主辦單位:國家電影中心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相關影展活動將陸續公告,敬請期待。

 

徵文主題|

1.     文學到電影:瓊瑤文學作品形式、內容以及美學風格探究。

2.     電影敘事與影像:瓊瑤電影的敘事手法以及影像調度,各導演改編瓊瑤作品之風格研究等。

3.     電影配樂與歌曲:瓊瑤電影中音樂使用,配樂與歌曲的表現特色以及歷史脈絡分析。

4.     文化生產工業:瓊瑤電影以及電視劇的文化生產鏈及其對當代文化產業的影響。

5.     觀眾與觀看:瓊瑤觀眾及電影接受史研究,尤其以觀眾的角度反思電影對社會的影響。

6.     明星研究:瓊瑤電影與明星制度,以及明星與影迷之間的關係。

 

徵稿說明|

1.     論文摘要截止日期:4月30日

擬出席發表之學者請於 2016 年4月30日前將論文摘要以及作者簡歷,以電子郵件附件方式寄至claireyu@mail.tfi.org.tw。摘要字數以500字中文或英文為限。

2.     論文接受通知:5月15日

主辦單位將就來稿題材的創見性與會議主題的切合性做初步選定。並於2016年5月15日以電子郵件個別告知。

3.     論文截稿日期:8月31日

入選論文需於2016 年8月31日前將完整全文(四千字),以電子郵件附加檔方式,傳送到主辦單位。

 

會議諮詢聯絡|

行政統籌 余淡如 Claire Yu

電話 02-2392-4243 #165

Email: claireyu@mail.tf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