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烈火》女聲二重唱音樂會-黃莉錦與羅安娜

時間|2019年4月12日(五)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600
購票方式|兩廳院售票系統
主辦單位|歐普思音樂藝術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臺大教職員學生、歐普思之友購票可享8折優惠
兩廳院之友、學生、持中國信託/台新/台北富邦信用卡購票可享9折優惠
身障人士及其陪同者一人購票可享5折優惠
團體票10張以上可享85折優惠

在西方聲樂藝術當中,女高音可說是最重要的角色,本次音樂會製作則是由兩位分別來自法國與本國知名女高音:羅安娜 (Anne Rodier) 與黃莉錦,攜手合作演出從巴洛克時期的普賽爾、古典時期的莫札特、義大利美聲時代作品,一直到浪漫後期的拉威爾。除了知名獨唱曲之外,語言上包含了英語、義大利語、法語等等,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是安排兩位女高音二重唱的曲目,包括最為是人熟知的《拉克美》與《費加洛婚禮》二重唱,期盼藉由這次的演出,是一場優雅浪漫、含括多種語言特色、引領聽眾欣賞跨越時空的高水準音樂饗宴。

法國女高音羅安娜多年來經常受邀至世界各地演出,也多次造訪臺灣,廣為國內樂迷熟悉與喜愛;國內知名女高音黃莉錦多年旅法,多次獲邀至歐洲許多歌劇院演出,唱功與舞台經驗十分豐富並受各界好評,去年更是由「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列拉斯親點為告別演唱會臺灣站唯一合作演出女高音,獲得大師本人的贊許與當晚現場觀眾的喝采。兩位由法國所培育的女高音,在音色具有部分相似性,在融合之中卻又要表現各自的特質,如同雙鋼琴音樂會一般,時而結為一體無法區別,時而展開各自奔馳,給人一種如捉迷藏般、捉摸不定的多變感受。

本場音樂會鋼琴合作演出方面,將由畢業於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的台灣優秀青年鋼琴家林晏馳擔綱。

1. H. Purcell (1659-1695) “Shepherd, Shepherd leave decoying” from King Arthur
2. H. Purcell (1659-1695) “Bid the virtues”
3. H. Purcell (1659-1695) “If music be the food of love” Z. 379
4. H. Purcell (1659-1695) “Dido’s lament” from Dido and Aeneas
5. A. Cesti (1620-1669) “Intorno all’idol mio”
6. B. Marcello (1686-1739) “Quella fiamma”
7. W. A. Mozart (1756-1791) “Una donna a quindici anni” from Cosi Fan Tutte
8. W. A. Mozart (1756-1791) “Ruhe Sanft” from Zaide
9. W. A. Mozart (1756-1791) “Voi che sapete” from Le Nozze di Figaro
10. W. A. Mozart (1756-1791) “Sull’ aria” from Le Nozze di Figaro
11.G. Rossini (1792-1868) “air du saule” from Otello
12. G. Donizetti (1797-7848) “O Luce di quest’anima” from Linda di Chamounix
13. G. Bizet (1838-1875) “Habanera” from Carmen
14. J. Massenet (1842-1912) “Dis moi que je suis belle” from Thaïs
15. L. Delibes (1836-1891) “Le Duo des fleurs” from Lakmé
16. M. Ravel (1875-1937) “Ah! C’est elle! C’est elle!” from L’Enfant et les Sortilèges

女高音  黃莉錦

臺灣目前唯一一位由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 (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et de Danse de Paris, CNSMD-Paris) 藝術文憑 (DFS) 第一獎畢業的聲樂家,也是臺灣第一位考進並於2008年取得該校專業演奏家文憑 (Diplôme de Perfectionnement et de Spécialisation) 的聲樂家。自2018年起應聘專任於東吳大學音樂學系。

黃莉錦曾獲奇美藝術獎、國家音樂廳樂壇新秀、2007年法國馬賽第十屆聲樂國際大賽評審獎、2008年西班牙第四屆 ''Jaume Aragall'' 國際聲樂比賽第二名等殊榮。2017年1月,與三大男高音之一卡列拉斯 (José Carreras) 在其亞洲巡迴告別演唱會臺中場,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同台演出;2018年6月受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之邀,在臺中歌劇院與指揮家水藍合作,演出《無悔的愛~波西米亞人》特別歌劇音樂會,飾演Musetta一角 ; 2018年9月,再度受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之邀,在台中歌劇院與指揮家廖國敏合作,演出《愛與宿命的終極試煉 ~ 西城故事》2018-2019開季音樂會,飾演Maria一角。

留歐期間,黃莉錦與音樂經紀公司 Musicaglotz 及 Cédelle 合作,在法國歌劇院 Théâtre de Limoges, Opéra de Dijon, La Filature de Mulhouse, Opéra de Saint Étienne, Opéra de Besançon, Opéra de Marseille, Opéra de Bordeaux, Opéra d'Avignon, Cité de la Musique …等演出重要角色。

黃莉錦也受邀在許多國際音樂節裡演出個人音樂會,或是擔任獨唱,諸如:法國馬賽聖維克多音樂節 (Festival de Musique de Saint Victor) 、義大利維羅納室內樂團音樂節 (la XIII Stagione Concertistica de I Virtuosi Italiani 2011/12) 、法國維希活力音樂節 (Festival Musiques Vivantes) 、法國馬賽聖樂音樂節 (Festival de la Musique Sacrée) 、法國普羅旺斯省艾克斯音樂節 (Aix-en-Provence Festival) …等。

黃莉錦更與國際級指揮大師,如 Kurt Masur, Alain Altinoglu, Nicolau de Figueriedo, Rani Calderon, David Gimenez, 呂紹嘉, Franco Trinca, Dominique Trottein, André Bernard, Theodor Guschbauer, Sigiswald Kuijken, Laurence Equilbey, Louis Langrée, Lucas Vis, Christian Jost, Joël Suhubiette, Philippe Caillard, George Valaiculescu, 水藍, 廖國敏…等合作演出。

女高音  羅安娜

女高音羅安娜,出生於法國 Béziers,先於蒙特利埃音樂學院 (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 Région, Montpellier)學習,接著在巴黎師事於 Eva Saurova,並於 1998 年以優異成績取得歌唱及室內樂第一獎。1999 年加入 Joelle Vautier 的音樂劇大師班,並在 2002 年取得第一獎。她曾在歌唱大師比賽 (Concours des Maitres de Chant)中奪得卓越的貝郎獎(Bellan Prize)、皮卡第 歐洲大賽(European Competition in Picardie)的第一獎、1999 年克萊蒙費朗的國際歌唱比賽(International Singing Competition, Clermont-Ferrand)獲頒馬迪.梅絲普蕾法文藝術歌曲獎(Mady Mesplé Award-Grand Prix de Mélodie Française)。

擁有獨具一格、溫暖的女高音聲線及音域廣達三個八度的天賦,羅迪耶同時悠遊於歌劇女主角曲目與演唱法國藝術歌曲、德國藝術歌曲等。總是對新的經驗 充滿興趣,她熱愛參與結合音樂、馬戲、當代跳舞、劇場與影像錄製等不同組合。 在《Carmen, opéra de rue》中她演繹出最前衛的卡門,由 Benoitt Louette 改編比才的原作且在世界各地演出。她是 Julien Tarride 和 Pär Frid 在洛約蒙(Royaumont) 學院的歌劇《Fragment 11》獨唱女高音。2007 年於巴黎一年一度得當代藝術活動「白晝之夜」中表演《Paraboles》(為獨唱女高音和影像裝置作品),並且在土魯斯市政廳、德國、奧地利、西班牙及波蘭等地巡演。

這就是安娜˙羅迪耶的獨特之處,她能夠在一天演繹莫札特《女人皆如此》中的 Fiordiligi,另一天她則飾演布列頓《碧盧冤孽》中的褓姆;不僅如此,她也為巴黎Royaument 學院(歐洲音樂與聲音研究發展中心)的年輕作曲家擔任女高音獨唱。 這就是她歌唱事業的獨特經營之道。

鋼琴  林晏馳

桃園客家人。畢業於法國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法國聖莫爾音樂院、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國立武陵高級中學;曾師事Michel Béroff、Romano Pallottin、Emmanuel Mercier、李芳宜、蔡佳憓、陳泰成、穆淑貞、葉家均。習琴期間曾受多位大師指導Tamàs Vàsàry、Jane Coop、Ruth Slenczynska、An Ning、Pascal Devoyon。

2012年考上法國巴黎市立音樂院師事Emmanuel Mercier,並於隔年考取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CNSMDP),師事Michel Béroff與Romano Pallottini。2014年取得法國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演奏家文憑,同時與多位音樂家與藝術工作者完成個人作品集《音樂與顏色的暗喻》。隔年於歐洲受邀舉辦多場個人鋼琴獨奏會,同年期間屢獲國際鋼琴大賽首獎,並僅在一年內取得聖莫爾音樂院最高演奏家文憑。

旅法期間曾榮獲西班牙馬德里國際鋼琴大賽優勝、法國克勞德坎國際鋼琴大賽首獎、 法國布列斯特國際鋼琴大賽首獎、法國巴黎貝倫鋼琴大賽第二獎。並受邀於法國蒙多爾省演奏廳舉辦個人鋼琴獨奏會、法國巴黎嘉禾廳鋼琴節慶音樂會以及法國市立音樂院演奏<<John Cage>>現代音樂會,在台求學期間曾榮獲第八屆新逸藝術鋼琴比賽第一名、高雄國際音樂節鋼琴比賽第一名、全國鋼琴比賽高中音樂班第二名、全國弦樂四重奏高中音樂班第三名、桃園縣小提琴比賽國中音樂班第一名。

2016年返台隨即入選樂壇新星、堤頂之星,並且舉辦<<日安。系列音樂會>>,其中包括與小提琴家曾智弘在王道銀行音樂廳舉辦<<日安。法蘭西>>、<<日安。法蘭西II>>,新北藝文中心舉辦<<日安。莫里斯>>與鋼琴家張育綺結合文字的鋼琴獨奏會,十方樂集以及大東午間音樂會<<日安。四手聯彈>>與鋼琴家張育綺的鋼琴室內弦話,國家演奏廳舉辦<<日安。巴黎>>個人鋼琴獨奏會,2017年8月受邀至香港亞洲銅管音樂節與法國號演奏家Paco Rodriguez、上低音號演奏家Fernando Deddos合作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