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民歌創作之旅─淺談中外合唱聲響之異同

 

草原曠達,大漠縱情,你想像中的蒙古,是怎樣的一幅景致?
黃沙阡陌,英雄東逝,你印象中的陝西,有著怎樣的歷史痕跡?
桂柳廣西的壯族,又有著怎樣鮮明的地方色彩?

也許,豪邁壯闊的,在曠野的彼方響起嘹亮清遠的歌聲;
也許,古道曲折的,在時空錯置的城口傳出悠悠的喟歎;
也許,在花樹下,人們唱出清冽的呼喚;
也許,在世界的彼端,有著你不熟悉的詠歎方式;
也或許,在你的塵封已久的記憶裡,丟丟銅仔還靜靜地躺在那兒

這次,天津大學北洋合唱團,要帶我們領略地方風情,用優美的合唱歌聲,獨特的音樂詮釋,從大陸特色各具的地方民歌,到我們熟悉的台灣本土民謠、現代編曲,最後到歐洲各國經典優美的合唱歌曲,準備讓觀眾一同踏上一趟歌的旅程,享受一場多元豐盛的音樂饗宴!


人物介紹

  • 任寶平教授

    任寶平教授是中國當代合唱藝術發展的代表人物之一,於2007年入選德國出版的《世界合唱名人錄》。任寶平教授帶領北洋合唱團排練及演出,足跡遍佈三十餘個國家與地區,並獲得了數十個國內外大型合唱比賽獎項。2010年3月,任寶平教授在美國印第安那大學、IUPUI、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為當地師生講授了中國民族音樂,得到美國觀眾們和音樂界專業人士的一致贊許。任寶平教授是個既能站講臺也能登舞臺的合唱指揮,編寫了十餘部音樂著作。多年來在天津大學開設《合唱欣賞》、《合唱與指揮》等十餘門藝術選修課;與此同時,任教授並多次舉辦“中國合唱指揮高級研修班”,並多次擔任國內國際合唱比賽評審委員,為推動當代合唱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 天津大學北洋合唱團

    天津大學北洋合唱團曾被國際合唱聯盟授予“世界合唱團”稱號,獲得國際國內獎項數十項,足跡遍佈20餘個國家和地區。北洋合唱團一直堅持自己的風格,走出了一條帶有北洋特色的音樂道路。北洋合唱團演唱的作品包含了文藝復興、巴羅克、古典、浪漫、現代、當代、流行等風格,也積極於中國民族音樂的推廣與創新,演唱諸多新編中國民謠作品,包含許多世界首演曲目,為當今合唱界注入一股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