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百老匯更本色的搖滾 ? 比德國原著更狂躁的青春

 

青少年經典《春醒》台灣首度完整正式演出

 

那是莫里斯第一次開直播,直播畫面完美地讓大家看到一隻會飛的 雞,社群網站的封鎖無法阻止影片的散佈;那是資優生溫德拉第一次的性行為,和休學的梅奇爾在廢墟相遇;那是裸模艾沙第一次離開了她的朋友,再也沒有回來過。「後來發生什麼事啊?後來的事不重要因為他們都是雞」,莫里斯說。

面對自我、面對關係、面對選擇、面對雞,什麼是長大?歡迎來到這個亂葬岡,它埋藏了所有我們忘記的事情,隨著梅奇爾的青春之鬼,一起敲響搖滾現場的安魂喪鐘。

 

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

2017 年度音樂劇場《春醒 — 青春之鬼,年少悲劇》

9/15 - 17 台北親子劇場

購票請上 【 兩廳院售票系統 】

再拒劇團 Facebook

 

       這是改編 19 世紀德國劇作家法蘭克韋德金(Benjamin Franklin Wedekind) 的同名原著《春醒》(Frühlingserwachen),透過一群十四、五歲青少年的遭遇,描繪了在德國威廉二世帝國末期保守壓抑的社會氛圍下,成人世界對青少年心靈與欲望的禁錮。過去曾遭禁演數十年,總以刪減版示人。而一個 19 世紀的故事,21 世紀的我們則編寫著另外一種青春,一百多年的時差,我們又繼承了什麼樣的記憶?

 

       2017 年再拒劇團版本,由長年關注青少年次文化的導演黃緣文、甫以《諸神黃昏》獲 WSD「聲音設計」金獎的創作班底蔣韜與黃思農擔任音樂總監、編劇吳秉蓁等創作群置入當代觀點重新改編詮釋,聯手從原著出發,集結十位當代劇場實力唱將演員:王肇陽、李培松、高華麗、張佳芝、蔡?晏、蔡佾玲、賴盈螢、鮑奕安、羅香菱、蘇志翔,在劇場和現場樂手帶領所有觀眾進入已被遺忘的狂躁青春。透過搖滾樂和豐沛的劇場語彙,返身當代青少年在社會化過程中探索自我和他人時,如何面對性、暴力與死亡。

 

       劇中,溫德拉的母親拒絕讓女兒認識性、莫里斯對在自己漸漸成熟的身體裡的欲望懷抱著巨大的罪惡感,與生活感受無關的課業要求更壓得他喘不過氣、女孩們談著種種儀容舉止上的限制、男孩們的生活也被考試與作業環繞;壓不住的生命力與僵硬社會規範之間的衝突成為韋德金創作與人生的主題。時而至今,我們所改編重製的不單純是個年代久遠的小鎮故事,而是適合當代的我們浸淫思考的現代青少年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