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展--緬甸古典樂舞示範講座】

未褪色的金碧輝煌

【專題特展—緬甸古典樂舞示範講座】


此節目將呈現緬甸古典表演藝術的風貌,

透過由21個鼓組成的圍鼓精湛領奏、歌者剛柔並蓄的唱和,

搭配舞者蹲跳迴旋的舞姿,

將帶領觀眾感受歌、舞、樂三者交織的火花。

並透過示範講座,細說緬甸歌舞文化內蘊之美。

 

活動地點|雅頌坊
活動時間|2015/9/14 (一) 晚上19:30~21:00 (19:00 開放入場)
觀眾身分|不限,歡迎本校教職員、學生、校友及校外人士自由入場觀賞
座  位  數|150人,現場開放排隊入場,名額有限!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
如對本活動有任何問題,請來電洽詢02-3366-1829 或來信hyliang@ntu.edu.tw,承辦人:梁小姐。

 


 

***演出人員介紹***

說書人/呂心純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致力於緬甸傳統音樂與移民音樂的研究,探討離散社群、個體認同等文化政治相關議題,除了多篇期刊文章被列入中研院年度重要研究成果外,亦於2012年出版緬甸古典音樂專書《未褪色的金碧輝煌:緬甸古典音樂傳統的再現與現代性》
 

 

國寶級緬甸歌唱家、六音鼓手/Aye Kyu(藝名為Ma Hlaing Than Tun)

緬甸曼德勒人,成長於緬甸表演藝術世家,父親是緬甸嗩吶手,母親及姐妹為古典舞者。十歲開始學習唱歌迄今,並向U Han Ba與Sein Chit Tee 等緬甸古典音樂大師學習圍鼓演奏,於1975年加入緬甸國家樂團,其豐富的演出經驗、卓越的多方才藝以及高超的演唱技巧,使他成為當代享負盛名的緬甸古典歌唱家與作曲家。近年他已從國家樂團退休,但仍時常與民間樂團合作進行錄音、巡迴演出,並持續創作緬甸歌曲。

 

 

圍鼓演奏家/Myo Hein Oo

出身自塞恩樂團世家,其父親、手足皆為知名塞恩樂手。他於2006年以自己的藝名 Hein Yarzar創立同名塞恩樂團,並錄製發行數張傳統音樂專輯,活躍於各式表演場合,為國際知名的圍鼓演奏家。此外,Myo Hein Oo也是當今仰光極少數具有製鼓技藝與專業知識的圍鼓手。此次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博物館特展所陳列的鼓類樂器,因年代久遠失修,亦由他進行組裝和修復。

 

舞者/蔡坦唐、蔡妮妮

兩人為姊妹,均為「五朵金花歌舞藝術團」團員。生長於緬甸,本世紀初隨父母移居到台灣,為緬甸華僑第二代,父母皆是緬甸仰光海燕歌舞團的文藝領導成員。在父母親栽培下,坦唐與妮妮自幼學習各類歌舞,包含緬甸古典樂舞、中國少數民族舞蹈、現代舞蹈等,在華界十分出名。近年隨「五朵金花歌舞藝術團」受邀於台灣各種節慶場合演出,表演經驗豐富且表現出色。

 

 

系列活動
博物館特展:「未褪色的金碧輝煌:緬甸古典音樂的近代發展與多元再現」專題特展
展覽期間:2015/9/16~2016/11/30
開 幕 式:2015/9/16(三)上午9:30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一樓大廳
展覽地點: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第二展示室(特展室)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開館時間:每週三、六 9:30 ~ 16:30,國定假日休館。
參觀資訊:http://0rz.tw/BVuRS
詳細活動資訊,請洽詢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 02-26523308 / ioemuseum@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