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宋光清長號獨奏會——老宋長號診所示範刀系列

從柏林愛樂廳到倫敦溫布利體育館
從國家音樂廳到台北小巨蛋
從宮廷樂師到音樂玩家
從音樂殿堂到地表最強……

 

時間|2019年07月12日(五)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600元(台大師生購票9折)
購票方式|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主辦單位|台北音樂工作坊、長號之聲、BRASSMEN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長號獨奏|宋光清
鋼琴伴奏|許毓婷

 

在聖經裡,長號被稱為「天使的號角」,也是銅管家族裡最接近人聲的樂器,長號的音色變化就像顏色一樣,非常豐富也充滿變化性,作曲家在創作上常能更靈活與廣泛被使用,但卻也常常被忽略成為冷門的項目之一,獨奏會更可以說是寥寥可數。

 

關於宋光清

宋光清從完成美國學業後即返國投身長號教育行列,並考入國家交響樂團擔任首席長號,美式教育的他也不斷挑戰困難的曲目,完成多項創舉,並提出許多創新的構想為長號發展與台灣古典音樂環境注入新的活力,不僅在古典音樂表現傑出,更時常跨刀與流行音樂人合作錄音與演出。

擔任宮廷樂師近二十載,毅然決然離開為眾的人所稱羨的音樂殿堂,轉而進入流行音樂世界巡迴的表演舞台,也曾在藝文圈投下一個震撼彈,不是只為了名利而是成為一個追夢的音樂家。在世界巡演的道路上周遊列國,不斷吸收新知也深入了解各地文化,培養音樂底蘊的重要性。更在今年初於臉書成立「老宋長號診所」社團這個實驗平台,也於北中南舉辦多次義診。

  「老宋長號診所」除了推廣長號教育外,更提出「熱情、紀律、行動、感受」四大觀點,音樂的學習需要這四大點的投入,然而在生活上與各領域的工作不也是需要同樣的觀點,對事物要產生熱情,有紀律去規畫目標與學習過程,勇於改變去嘗試新的方法,最重要是對一切要有所感受,藝術與生活其實就是這麼息息相關。

    本次音樂會型態以長號獨奏的形式進行,演出內容包含自貝多芬以來200年的長號作品與改編作品,不是艱深難懂的曲目,而是更貼近生活Easy Listening的曲目,包含古典、浪漫與爵士風格,不僅是長號演繹示範與詮釋,更希望藉由音樂會舉辦推廣音樂美學教育。

 

演出曲目

Lars-Erik Larsson: Concertino Op. 45, Nr. 7
拉頌:長號小協奏曲

Richard Peaslee: Arrows of Time
皮斯里:時光之劍

Enrique Crespo: Improvisation Nr.1
克列斯包爾:即興曲第一號

Launy Grondahl: Trombone Concerto
葛蘭道:長號協奏曲

Gustav Mahler: Liebst du um Schönheit
馬勒:如果由於美而愛

Ludwig van Beethoven: Adeliade Op. 46
貝多芬:阿黛萊德

鼓聲若響
作曲:陳昇 編曲:曾則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