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夢百科全書,Vol.1向光性 主題徵件

主題徵件

作為一個位在學術殿堂裡的展演空間及製作基地,臺大藝文中心試著將藝術的邊界向外延伸,與不同專業領域的人連結。去年適逢雅頌坊十週年,我們做了許多新嘗試:不論是以氣動電磁氣閥原理推擊氣流產生音樂;從古老的樂句中分析數學;設計移動式馬達供給藝術家電力,都讓我們發現藝術與不同事物連結的潛力。

百科全書是知識的入口,而我們在尋找能在知識的肩上飛翔的人。藝文中心以「白日夢百科全書」為計畫名公開徵件,每年將制定不同主題,尋求將學生自身學術知識或專長化為創作的好點子。翻開百科全書第一篇章:「向光性」,期待各位多樣的觀點與詮釋,我們將挑選出適合發展的提案,和你一起合作(請見藝文中心合作方式)。分享你對藝術的無限想像,在知識裡做一場白日夢。 


Vol.1向光性

向光性(phototropism)是向性的一種,指生物的生長由光源的方向而影響的性質,常見於植物之中。朝向有光的一面生長稱為正向光性,反之稱為負向光性。大部分植物的莖部都是正向光性的,這可幫助葉的光合作用。而根部通常是負向光性的,不過向地性對根部生長方向更為重要。

向光性使植物向有光的地方生長,以獲取最多的光源進行光合作用,並同時把植物帶向高處較多陽光的地方,這有利於種子的傳播。根的負向光性則能使根向泥土深部生長,以獲取足夠水份、養分和礦物質,以及使根能抓緊泥土,固定植物位置。

~wikipedia

右圖為:日治時期植物學講座教學用掛畫,收藏於臺大植物標本館



藝文中心合作模式藝文製作顧問、製作費補助、團隊媒合、執行協助。若使用雅頌坊作為呈現場地,亦有機會減免場地設備費。

創作發表期:2020年 9月-12月

徵件截止日:2020年 5月4日,中午12時前提交線上表單
  1.填寫此表單需登入google帳號,如有特殊需求,歡迎來信/來訊詢問。
  2.此表單可重複登入,提交後仍可重複編輯,直至徵件截止後不再開放編輯。

提案資格: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在學學生

提案諮詢
 |廖詩昀 liaoshihyun@ntu.edu.tw(音樂類節目)
 |劉怡伶 liuyl@ntu.edu.tw(戲劇、舞蹈類節目)
 |王學寧 hsiehningwang@ntu.edu.tw(視覺藝術、展覽類節目)

臺大藝文中心保留活動規則異動之權力,如有任何更動,以本站公佈之最新消息為主

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來訊詢問。
 |電子信箱:ntuartpro@ntu.edu.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rtntu/


藝文中心過去活動/節目參考

1.文學建築實驗室LabLitArch

2.動力浮世繪 Power The Art

3.耳中密碼:數學與音樂學的琴上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