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影不離一甲子 李行臺大電影展

 

悠悠一甲子的電影歲月,

乘載多少台灣人情與歷史記憶,

一齊回首,李行導演攝影機下的燦爛光景。


時間|2017/10/24 (二) ~ 2017/10/28 (六)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活動場次|

2017/10/24 (二) 19:30 王哥柳哥遊台灣
2017/10/25 (三) 19:30 養鴨人家
2017/10/26 (四) 19:30 海鷗飛處
2017/10/27 (五) 19:30 小城故事
2017/10/28 (六) 15:30-17:30 李行電影講座:李行的山河歲月與人間(講者:藍祖蔚)
                             19:30 秋決

票價|電影播放每場 100 元

          *學生優惠:任一學校學生憑學生證即可免費入場

           電影講座免費入場

報名方式|線上預約報名,現場付款     我要報名
 

活動簡介|

 

李行導演的電影足跡為臺灣電影史上留下經典,更富深刻的文化藝術價值。本次影展將播放導演本人親自挑選的五部經典作品,帶領觀眾回味臺灣過去的歷史風華與人情,一同欣賞臺灣電影教父攝影機下的人文風景。本活動也將邀請影評、電影研究家藍祖蔚先生講述李行導演的作品對臺灣電影界發展之重大意義。希望藉由本次影展與講座,讓更多人認識臺灣藝文發展的過往歲月,品味老電影之餘,也看見臺灣社會文化發展變化的樣貌,以不同角度思索人性與道德。

 

李行導演介紹|

 

李行,本名李子達,祖籍江蘇武進,為臺灣知名電影導演,其電影風格也有深刻影響力,曾獲三次金馬獎最佳導演,執導作品則有七部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享有「臺灣電影教父」之稱。

年輕時便決定獻身戲劇電影,後因國共內戰被迫遷徙至台灣,至臺灣師範學院(今臺灣師範大學)就讀,並加入話劇社參與演出和導演。1958年執導第一部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帶動台語片喜劇風潮,爾後陸續完成許多經典作品開啟他導演生涯第一高峰。1963年李行導演應聘為中央電影公司導演,電影風格轉變為健康寫實風潮,反應當時臺灣現實生活,卻具有人情與溫暖,《蚵女》與《養鴨人家》都是此時的經典代表作。後1965年因《婉君表妹》等作品帶動瓊瑤小說改編電影風潮,在唯美的視覺風格中,賦予李行個人的倫理道德觀。1977年,李行開始一系列描寫底層生活,具清新寫實風格的鄉土寫實作品,也與李行的原鄉情結相呼應,《汪洋中的一條船》便為此時最具代表之作。

1980後期李行開始接觸影展事務,並積極推動兩岸電影文化交流,除了率臺灣電影界第一次組團訪問大陸,更與香港導演協會會長吳思遠共同推動「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2002年李行工作室有限公司成立,以電影終身義工自許,至今仍持續為電影奉獻心力。

 

講者介紹|藍祖蔚

 

著名影評人。曾在聯合報跑了十年的電影新聞,後擔任中影製片部經理,現為自由時報副總編輯。藍祖蔚憑藉他對電影音樂的研究,在公共電視台主持「電影音樂精靈」節目,更在愛樂電台「電影最前線」持續介紹各式電影音樂和中外作曲家,是國內耕耘電影音樂的有心人。

曾任聯合報記者、TVBS娛樂新聞製作人、中影公司製片部經理、台北愛樂電台「電影最前線」節目主持人、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藍色電影院」節目主持人、為2004年廣播金鐘獎最佳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得主、公共電視「電影音樂精靈」節目製作人及主持人、台北電影節、金鐘獎評審、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評審。

 

電影介紹|

 

王哥柳哥遊台灣

 

時間|2017/10/24 (二) 19:30
主演|李冠章、矮仔財
片長|155分鐘
簡介|1958年出品,為李行導演的處女作,更是臺語電影的代表作之一。劇情描繪擦鞋匠王哥與三輪車伕柳哥,用44天時間遊遍全臺灣名勝古蹟的旅途過程。此片實為介紹台灣風景的喜劇劇情片,充滿戲謔情節,也頗富溫馨歡樂氣氛。


養鴨人家

 

時間|2017/10/25 (三) 19:30
主演|唐寶雲、葛香亭
片長|119分鐘
簡介|1965年上映,獲1965年第三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此片為李行導演於健康寫實風格時期的作品,體現中國傳統倫理道德觀。此劇情描述農村養鴨人林再田與養女小月相依為命,因緣際會小月得知身世後,與不務正業的歌仔戲演員曾朝富兄妹相認,而林再田則將鴨子全部變賣,讓朝富善待妹妹,片尾朝富悔悟。


海鷗飛處

 

時間|2017/10/26 (四) 19:30
主演|鄧光榮、甄珍、秦漢
片長|101分鐘
簡介|為李行導演改編自瓊瑤小說的影視作品,描述記者俞慕槐在不同場合碰上同面孔卻不同身份的謎樣女孩,是誤殺負心丈夫準備投海自殺的「海鷗」,亦是出現在新加坡夜總會的小歌星「葉馨」,又是妹妹家境富裕而驕縱的同學「羽裳」。三個不同身份分明是同一人,分別又有什麼有心隱瞞的故事呢...


小城故事

 

時間|2017/10/27 (五) 19:30
主演|鍾鎮濤、林鳳嬌、葛香亭
片長|94分鐘
簡介|1979年上映,獲當時第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此片的故事架構發生在純樸的苗栗小鎮,描述因誤傷姐夫服刑三年後,剛出獄的青年陳文雄來到苗栗三義學習雕刻,並洗心革面所發生的故事。片中散發鄉村純樸的氣息,更不時傳來鄧麗君的歌聲,營造柔和樸實的氛圍,呈現當時臺灣人民的生活環境與人情世故。


秋決

 

時間|2017/10/28 (六) 19:30
主演|歐威、唐寶雲、葛香亭
片長|99分鐘
簡介|1972年上映,為當時第十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更被香港電影金像獎評為最佳華語片百強之一。劇情描述自幼被祖母寵壞的裴剛在死牢等待秋時的處決,不願面對自己犯下的過錯,然而蓮兒應允與牢中的裴剛成親,並天天前往牢獄探望丈夫,蠻橫的裴剛也逐漸轉變,待到秋決之日,裴剛決定面對自己的過失,不再迴避...劇中探討中國傳統文化、倫理觀、生命觀等哲理內涵,發人深省的主題使此片成為李行導演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