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介衝擊:劇場與音樂、肢體的創作激盪」藝文講座

 

 

當音樂創作、肢體表演、導演文本三者密切激盪,會在劇場中產生何種非一般聲象火花?

講座中將由動見体劇團音樂總監林桂如、編舞者董怡芬、劇場編導王靖惇三位創作者,共同介紹國內外結合音樂、舞蹈等元素的精彩劇場作品,並分享參與動見体跨國多媒材新作《強力斷電》的創作歷程。

 

動見体劇團2012最新作品《強力斷電》介紹      

           如果有一天,我們的世界被強力斷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被網路制約的上班族每天守在電腦前,不停地按重新整理鍵檢視e-mail,或是掛在Facebook上追逐朋友的最新動態、無意識的按「讚」;宅男找尋虛擬世界中的同儕與成就感;家庭主婦定時收看各家電視購物頻道,並說服自己:「我真的需要這些東西」。
 
我們原以為透過「電」的龐大觸手能夠更精準的操控生活中的一切,卻不知也正一步步落入「被控制、被制約」的陷阱中。如果有一天,這個世界突然被拔掉插頭、不再通電,會是怎樣的光景?人們如何在沒有電的日子裡自處,又該如何面對忽視已久的現實生活?

本次演出更特邀澳洲實驗音樂策展人克里斯柯比立(Chris Cobilis)來臺參與創作及現場演出,兩位音樂人橫跨古典與電子、劇場與電影的迥異音樂背景,將擦出更多非一般聲象火花。

並與編舞家?舞者董怡芬、新銳劇場編導王靖惇一同參與,探索肢體與聲音各種互動、對話的可能性。透過視覺與聽覺一熱一冷的對比張力,打造出井然有序卻暗潮洶湧的便利世代崩裂實景......!

 


人物介紹

  • 動見体劇團

    動見体劇團由導演暨藝術總監符宏征領軍,長期關注人類精神場域與社會樣態,以實踐總體劇場之美學為宗旨,結合表演藝術、影像多媒體、視覺藝術與文學等領域的創作者,發展實驗性藝術創作。「動見」,代表的是在「動與不動中,彼此照見」,透過創作,我們有了分享、有了共同的凝視,在創作者與觀賞者之間,凝視被擴大、被轉換;「体」,除了代表戲劇製作的群體本質外,也顯現了「以人為本」的創作宗旨。2006年創立的動見体劇團,五年來展現驚人的創作活力與藝術成績,為臺灣近年活躍且具藝術品質的戲劇團體之一。近年來,動見体以多元豐富的創作形式推出作品,也持續接受相關領域的委託創作,近來嘗試與國外藝術創作交流合作,並以人性關懷及批判作為劇團的創作方向。
     

  • 音樂設計 / 林桂如

    音樂作品類型廣泛,除器樂創作外,亦積極參與劇場、舞蹈、裝置藝術等跨領域創作。最近並熱衷於鋼琴即興演奏。1999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理論與作曲組。2008年獲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作曲博士學位。作品《listening to the darkness》獲選於澳洲Totally Huge New Music Festival展出。2008-2009年連續獲選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鼓勵原創作品。2007-2008年創作計劃獲國家文藝基金會音樂創作類補助。曾受委託創作包括:La Jolla Symphony and Chorus、墨西哥吉他演奏家Pablo Gomez、打擊樂家黃皚雲、加拿大室內樂團Nouvel Ensemble Moderne等。音樂作品曾於台灣、日本、韓國、澳洲、法國、波蘭、加拿大、美國及以色列演出。多次獲邀參與劇場、舞蹈、電影及紀錄片之音樂創作。現為動見体劇團音樂總監。

  • 演員 / 董怡芬

    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研究所碩士、澳洲國立昆士蘭科技大學藝術學士。現為獨立編舞者、跨界表演者、表演肢體指導及現代舞與舞蹈即興老師。2003年至2006年曾任舞蹈空間專職舞者,並隨團巡迴臺灣各地以及遠赴紐約、荷蘭、瑞士、新加坡、中國等地參與藝術節演出。2006年獲選文建會第7屆表演藝術人才赴法國巴黎西帖藝術村駐村半年,隨後參與林文中舞團、古名伸舞團、動見体劇團、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十方樂集、外表坊時驗劇團、迪迪舞蹈劇場、8213肢體舞蹈劇場、新加坡Odyssey Dance Theatre等演出舞蹈表演,並於2008年赴希臘參與由接觸即興大師Kirstie Simson 所帶領《國際接觸即興演出》。2008年於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舞蹈系擔任客席教師。

  • 演員、文本創作 / 王靖惇

    劇場編、導、演創作者。臺灣大學戲劇學系畢業,現為專職演員、導演及編劇。曾與動見体劇團、屏風表演班、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台南人劇團、飛人集社、國立交響樂團(NSO)、沙丁龐客劇團、外表坊時驗團、愛樂劇工廠、音樂時代等劇團合作演出。2010《溺水的魚》獲臺大文學獎劇本類首獎,2009《性毀滅》獲臺大文學獎劇本獎優選,2008年劇點學術研討會獲選發表劇本《初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