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頌講堂「把藝術當作動詞」系列/ 一起烘培發酵“一個100%的都市”

 

 

目前駐村於寶藏巖藝術村的「都市酵母」一直以來推動著城市發想,不論是陽台計畫、大稻埕百珍圖、到最近的瓢蟲記、捕雲計畫,都令我們印象深刻,都市酵母似乎有「用行動令人會心一笑」的特質,而我們認為這種積極的城市發想很值得與學生們分享,提醒他們還有更多事情可以用心去觀察、進而做出改變。本講座邀請都市酵母計畫的總管也是發起人周育如,來談一個100%的創意城市,她將討論的不只是都市這個大主題,更將觸發大家對生活的細膩觀察,創造一種探討都市公共空間生活品質的方法與態度,各行各業的都市再造參與。

看看都市酵母都在做些什麼:

請至官方網站:http://www.cityyeast.com 或是將此網頁拉至最底看相關影片

 

 走出教室,時時大學    關於「把藝術當作動詞」講堂:

  藝術不在美術館中,而是在那些小小的「經過」、「走過」。這是「把藝術當作動詞」講堂的初衷,邀請文化藝術界中強調實踐、行動力的講者。這些人他們旅行,漫遊在不同的城市與風景。

  「把藝術當作動詞」來自劉惠媛老師幾年前出版過的書的書名。(田園城市出版,2006),她的專長是藝術教育及公共藝術,書中談她在歐洲與文化城市的相遇,以及如何透過自己的行動、旅行來發現美。劉老師已於三月底帶來了精采的演講,演講大綱我們將再整理成線上誌的型態與大家分享,敬請期待。

   五月的壓軸講者則是舞蹈家許芳宜。曾擔任美國頂尖舞團瑪莎、葛蘭姆首席舞者、雲門舞者並為台灣國家文藝獎歷年來最年輕的得主的許芳宜,歸國後致力於校園推廣,說她追夢的過程與故事,鼓勵年輕人。希望能將她那份對於自我及藝術追求的「行動力」感染給學生們。就如同許芳宜常說的那句話:「我可以,你為什麼不行?」

  所謂的大學,不應只是我們所認知的university,更是「Big Learn」,鼓勵年輕人自學、自己發掘喜歡的事物的地方。我們往往缺乏的是一種對於生活的好奇心與觀察、學習力。希望透過這三場講堂,帶給大家一些「Big Learn」的刺激,走出教室,時時大學。

演講地點 「雅頌坊」在哪裡? http://arts.cloud.ntu.edu.tw/site/download/sn/34 

●來聽演講便有機會獲得此次講堂的主題書《把藝術當作動詞》喔!

活動更動?示:

日前曾在網站上公布本中心將發行講堂紀念插畫卡片,因經費有限已改成講堂線上誌,內容將包含演講大綱、照片以及相關短文、插畫。將於系列講堂結束後公布在藝文中心網站,供大家下載。敬請期待,感謝大家的支持!

講堂預告:

5/10 Thu   舞者/藝術家   許芳宜    講題:我的移動舞台:台北、紐約及世界 

 



人物介紹

  • 都市酵母 / 水越設計 總管 周育如

    尋找運用「創意」建立地方獨特文化360 面向的方法,這個計畫稱為都市酵母。
    2006年1月11日開始水越設計的世界概念設計「Plan Global」規劃出建立地方獨特且多面向文化的方法,我們稱之為「都市酵母」計畫,創意發酵的主題為讓人愛上台灣都市的方法。

    都市酵母希望吸引有能力、有才華的人一起創造黏性的魅力都市,幫助我們自己、家人、鄰居、朋友與同事,都有對生長都市產生驕傲與認同。讓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共 同為都市注入創意,活絡都市,涵蓋都市建設、都市生活、都市活動、都市商品等不同內容,從各個需求角落找到都市黏性的可能,以設計的方式改善生活,進而讓 我們的都市更加的美好。以實體互動展覽、網路、書籍出版等多面向方式闡述理念。

    我們討論的不只是都市這個大主題,希望透過都市酵母計劃觸發民眾對細膩生活的觀察,創造一種探討都市公共空間生活品質的方法與態度,各行各業的都市再造參與。

都市酵母人 Tal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