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頌講堂「把藝術當作動詞」系列/ 劉惠媛:華麗的冒險---藝術漫遊

 

                                                                                                                                                                                                                                         圖片來源:劉惠媛

無論是著名的大城市或小城鎮,在腦中發光發熱的:永遠是那些充滿創意的人事物,那些令人難忘的當代美術或傳統工藝。換句話說:讓人一再想去拜訪的不是那些紀念性的廣場或皇宮,而是那些充滿歷史記憶或人文氣息的空間場域,凡喜愛藝術,希望尋找靈感擴展視野的人,歡迎與我一起把藝術當作動詞,漫遊並發現藝術。」 博物館學專家  劉惠媛

 延伸閱讀  :

劉惠媛著 《把藝術當作動詞》(田園城市出版,2006                     

劉惠媛著《世界頂尖博物館的美學經濟》(原點出版,2009 

劉惠媛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iris138338/

 

 走出教室,時時大學    關於「把藝術當作動詞」講堂:

  藝術不在美術館中,而是在那些小小的「經過」、「走過」。這是「把藝術當作動詞」講堂的初衷,邀請文化藝術界中強調實踐、行動力的講者。這些人他們旅行,漫遊在不同的城市與風景。

  「把藝術當作動詞」來自劉惠媛老師幾年前出版過的書的書名。(田園城市出版,2006),她的專長是藝術教育及公共藝術,書中談她在歐洲與文化城市的相遇,以及如何透過自己的行動、旅行來發現美。劉老師將會是我們講堂的第一堂講者,有引言的作用。

   「都市酵母」團隊則一直以來推動著城市發想,不論是陽台計畫、大稻埕百珍圖、到最近的瓢蟲記、捕雲計畫,都令我們印象深刻,都市酵母似乎有「用行動令人會心一笑」的特質,而我們認為這種積極的城市發想很值得與學生們分享,提醒他們還有更多事情可以用心去觀察、進而做出改變。都市酵母因為現在駐村在寶藏巖,其實也是我們的鄰居,邀請他們來,對臺大而言又多了一層與社區互動的意義。

   五月的壓軸講者則是舞蹈家許芳宜。曾擔任美國頂尖舞團瑪莎、葛蘭姆首席舞者、雲門舞者並為台灣國家文藝獎歷年來最年輕的得主的許芳宜,歸國後致力於校園推廣,說她追夢的過程與故事,鼓勵年輕人。希望能將她那份對於自我及藝術追求的「行動力」感染給學生們。就如同許芳宜常說的那句話:「我可以,你為什麼不行?」

  所謂的大學,不應只是我們所認知的university,更是「Big Learn」,鼓勵年輕人自學、自己發掘喜歡的事物的地方。我們往往缺乏的是一種對於生活的好奇心與觀察、學習力。希望透過這三場講堂,帶給大家一些「Big Learn」的刺激,走出教室,時時大學。

●來聽演講便有機會獲得此次講堂的主題書《把藝術當作動詞》及講堂紀念海報喔!

講堂預告:

4/25 Wed  都市酵母/水越設計 總管 周育如   講題: 一起烘培發酵「一個100%的都市」

5/10 Thu   舞者/藝術家   許芳宜    講題:我的移動舞台:台北、紐約及世界      

 



人物介紹

  • 博物館學專家 劉惠媛

    專長:美術史與美術館,藝術評論,博物館展示規畫與設計。著有《博物館的美學經濟》、《把藝術當作動詞》、《影像的閱讀》、《繆斯共和國》、《沒有圍牆的美術館》以及《旅遊指南上找不到的藝術地圖》等專書。

    曾任博物館副館長、藝術雜誌總編輯,以及公共電視「大家來逛博物館」系列節目主持人。2002以《沒有圍牆的美術館》一書獲金鼎獎優良圖書獎。2003年拍攝【台灣博物館--文化座標】紀錄片榮獲兩項國際影展銀牌獎。多年來從事藝術評論及寫作,並致力於推廣藝術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