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菜籽--NCO與廖輝英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四十多年前,猶是少女的我,在繁重的課業和不斷分派下來的家事傾軋下,第一次爆發對母親嚴峻家規的抗議:為什麼自小到大,寒暑假一開始,家中長期僱用的洗衣阿婆往往那麼剛巧的就在此時辭工,才只十四、五歲的我,責無旁貸的在還沒有洗衣機的年代,每天花上三小時,跪著洗完一家八口人的衣服;而且除了雙手,還不准用刷子代勞,原因是刷子會刷破衣物,而磨紅磨痛的手掌,過兩天就會習慣...

--廖輝英

香港光華新聞中心自2006年開始的臺灣月,一年比一年盛大,活動內容更為豐盛,已經成為許多香港朋友的期待了,在成立文化部的元年,該中心將以「滿地開花」為主題,邀請臺灣國樂團赴港演出,為此,傳統藝術中心與臺灣國樂團規劃「油?菜籽~~NCO與廖輝英」及「故事‧島」兩種不同演出形式,赴港參加本屆香港光華新聞中心臺灣月的演出,將具有濃厚且代表臺灣的傳統藝術文化透由音樂會的形式帶到香港。香港行前,臺灣國樂團特於臺大舉行行前音樂會,將這結合文學、音樂的藝術之花搶先呈現給所有關懷台灣、喜愛藝文的朋友,跨越藝文品類的界線進行一場人文的對話!

演出曲目

 

《水雲間》        劉至軒 曲
《但願人長久》梁弘志 曲‧周熙杰 編
《百家春》        瞿春泉 編
《燈月交輝》    瞿春泉 編
《漁舟唱晚》    瞿春泉 編
《月下獨酌》    李  英 曲
《淒雨落花》    何立仁 曲
《花雨》            吳宗憲 曲
《心雨》            唐建平 曲
《雨的聯想》    林心蘋 曲
《凌晨兩點》    孫沛立 曲
 

 


人物介紹

  • 廖輝英

    廖輝英,臺灣省人,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廖輝英在女作家中算是異數,他長年征戰商場,歷任廣告公司及企業體之高級幹部,見解犀利、見聞廣博、見識獨到。一九八二及一九八三,相繼以「油麻菜籽」及「不歸路」分獲中國時報第五屆時報文學短篇小說首獎及第八屆聯合報中篇小說獎,旋即引起廣大讀者共鳴,亦繼而拍成電影,轟動一時。評論家論及廖輝英小說特色,除其豐富生活經驗、細膩而明快之筆法外,更推崇其為臺灣女性成長小說最具指標性之代表作家之一;亦有大力稱許其最善於掌握現代男女情境,揉合了寬廣與殘酷兩個極端,產生出深致的魅力,故而能發人深思、引人共鳴。

  • 陳俊憲(排練指導)

    臺灣彰化人,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國樂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研究所指揮組,主修笛子、理論作曲及管絃樂團指揮,師承劉治、白台生、吳源鈁、許?心、陳如祁等教授。90年進入臺灣國樂團,服務至今。多年來從事演奏和教育之工作不遺餘力。多次率領新店少年、青少年國樂團、赴英、法、紐西蘭等地演出和進行文化交流之活動。2009年擔任臺灣國樂團赴俄羅斯參加國際傳統藝術節之藝術指導。近年來經常指揮臺灣國樂團於教育推廣音樂會。現任職臺灣國樂團,並擔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臺灣國樂團(演出者)

    臺灣國樂團(NCO)是由國內國樂界菁英組成的國家級樂團,矢志探索傳統、立足本土、擁抱當代,藉由創作為臺灣傳統音樂紮根,用演出傳遞臺灣美學品味,以提昇臺灣傳統及當代音樂為目標,以國際為舞台,用醇厚的音樂深化臺灣之美。臺灣國樂團前身為1984年教育部成立之「國立藝專實驗國樂團」,以國家與文化、民族與音樂、理論與實務、教學與演奏等學術研究與發展為宗旨。2008年1月起由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代管,同年3月更名為「臺灣國家國樂團」改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12年5月因應文化部成立,正式更名為「臺灣國樂團」,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下轄之表演團隊。

    高胡/王哲娟、二胡/楊珮怡、中胡/高孟嵐、大提琴/鄧惠文、低音提琴/陳律貝、高音笛/劉貞伶、高音笙/張慶隆、揚琴/陳思?、柳琴/劉寶琇、琵琶/王琇媜、阮咸/黃溫配、古箏/許慧珊、打擊/林雅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