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當代舞團 《慾土》創作分享「舞蹈劇場裡的兩性關係」

世紀當代舞團 《慾土》創作分享

「舞蹈劇場裡的兩性關係」

 

時間|2016/04/21(四)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入場方式|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世紀當代舞團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講座介紹:

陳維寧近兩年作品著眼跨國婚姻下的文化衝突與自我認同,女人與家庭的依存,從這一家嫁入那一家的女人們,在年輕世代的目光聚焦現代社會的性別與家庭結構,思索全球化下的文化流動與國族意識。她將延續關注,以舞蹈肢體掀起令人屏息的美與惡,沿著女性的內心足跡與時光流轉,走進《金瓶梅》眾女子的房間,以女性視角與舞蹈肢體一窺女性私密空間。看沒有空間主導權的女子、缺乏經濟獨立的女子、看似依附男人的女子,在毀天滅地的心理動機下,如何在時間停止的庭院深深中、在金錢、酒、色之間的週旋中,如何成為男人背後的影子、家族底下的嘆息。悄悄揭下《金瓶梅》的華麗糖衣,走進曲曲折折的女性心底,望見《金瓶梅》眾女子眼下的哀愁與釋放的出口。

 

主講者|陳維寧

世紀當代舞團新生代主力創作,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表演研究所碩士,現為世紀當代舞團助理藝術總監。2006年加入世紀當代舞團至今。2009年入選兩廳院新人新視野專案舞蹈類,創作《幸福》;2012年《玩笑》、2013年代表台北前往日本參與東京亞洲表演藝術節創作作品《失憶中的玩笑》、2014年創作《失憶中˙玩笑篇》。

 

----------

 

世紀當代舞團《慾土》介紹

 

[ 一個文本,兩種詮釋 ]

掀開經典中國文學的的撩人帷紗,洞見女性的內心足跡與時光流轉。卸下迎合時代的妝容,推翻古典文學的父權思維,《金瓶梅》首度改編躍上舞台,在擺盪的慾望之秤間,轉譯最潛沉的人性之殤。

 

〈賤斥樂園〉 -  編舞家|陳維寧

每個時代都有一張臉,藏在故事的縫隙;每張臉都有一雙眼睛,窺看縫隙裡的春光與暗夜。

以權力桌下乍隱若現的嬌挪款步,象徵道德正義鋪掩的世情真偽,透過文本與肢體堆砌出時代的慾望樂園。

 

 

〈金瓶梅〉 -  導演|張子健

歷史的法庭上,誰是人性最後的審判者?誰又是道德的陪審團?

作品以文字投影及舞蹈肢體堆疊出層層慾望與道德宰制,透過強烈的意象元素交織,將舞蹈劇場翻轉為有機的載體,觀眾將從各種角度看到不同的論點,啟發對於小說故事與人物的詮釋全新見解。

 

----------

 

世紀當代舞團

創立於千禧之年。以世紀初當代的創新理念為主旨,結合多樣式的表演藝術為方向,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工作者合作,不僅為台灣現代舞蹈開闢新風貌,更賦予舞蹈新的生命詮釋。作品融合肢體動作、劇場語言、視覺元素、敘事空間等創作要素,題材多取自於生活中的週遭事物,活潑感性堆成對生命的省思,使觀眾因欣賞舞蹈而豐富生活。近年來,該團作品亦多次獲邀前往日本、韓國、英國及美國參與演出,不落窠臼的表演風格廣受好評,不僅獲各方人士熱烈迴響,從各獎項與國內外舞評家之評論亦可探知,該團多年耕耘備受國際肯定。世紀當代舞團在繁忙的行程中不忘提攜後進,2007年《永康藝族》社區微型藝術節點撥新人,開創以表演藝術進行快閃之首例,時至今日仍蔚為風潮;2014年更擴大舉行《驅動城市》台北×東京×首爾×香港四城跨境連動,可觀察出該團正逐漸以點-線-面描繪出台灣獨到的表演藝術藍圖。

去年首度受國家兩廳院之邀於2015臺灣國際藝術節(TIFA)與德國萊比錫芭蕾舞團同台競舞,並與澳洲Arts House、台北藝術節共同策劃「台澳舞蹈交流計畫-雙城交鋒」,甄選雙邊各三位舞蹈創作者,展開一連串激盪思維的跨國深度交流,皆為世紀當代舞團致力於台灣表演藝術生態播種、注入新血與活力的重要事蹟之一。更於年終受臺中國家歌劇院之邀,重現榮獲第九屆台新藝術獎的經典作品<婚禮/春之祭>,於「巨人來了」序曲系列壓軸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