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舞絲路二:突厥音樂的時光隧道

 

本場次演出,感謝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穿越時空‧FUN‧絲路--2012亞太傳統藝術節」,以及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台灣分會的幫助!

中亞國家哈薩克是全世界最大的內陸國家,是絲路天山北線至撒馬爾干及直通裏海與歐洲地區的「草原之路」分岔口。哈薩克是突厥和蒙古部落融合而成的民族,十三世紀蒙古四大汗國之一欽察汗國之地。

「圖蘭民族樂團」是哈薩克新生代炙手可熱的傳統與創新樂團,「圖蘭」(Turan)是古波斯語對中亞地區的稱呼,原意為突厥人的土地。樂團在傳統音樂基礎上創新表演形式,融合喉音演唱、哈薩克及中亞近二十種遊牧民族傳統及改良樂器、薩滿儀式、現代劇場元素等,賦予古老旋律新的生命。知名頻道Discovery曾製作哈薩克文化及圖蘭民族樂團的專題報導,並獲頒哈薩克總統榮譽獎的傑出樂團。

關於哈薩克...

1992年因蘇聯崩解,哈薩克共和國獨立,這是世界第九大的國家。哈薩克是突厥族的分支,為歐亞大草原游牧狩獵維生的族群,在歷史演變的過程中受到古希臘、伊朗、阿拉伯、中國、蒙古和俄羅斯文化的影響,但同時也一直保持自己的傳統文化以及與游牧生活相稱的道德觀念。「哈薩克」的原意為英勇善戰的馬背上民族,現今的哈薩克共和國更宛如天山雪豹一般盤據於歐亞大陸的要衝之上,擁有航太、核武、生化等尖端軍備生產條件,同時畜牧與旱作農業發達,蘊藏有九十多種大宗礦產,同時為全球石油與天然氣儲量全球第五。哈薩克與烏茲別克部族有密切的血緣聯繫,然而一個朝向農業、另一朝向游牧,形成了截然不同的社會生活方式和文明。現今的哈薩克人是世界上罕有的遊牧民族,不但能在艱苦大自然的環境下保持自然完整生態至今,更和諧又協調第邁入了現代生活,在人與自然共生如何共生的生態議題上這個馬背民族值得借鏡。(傅仁坤(2012),〈絲路草原上馬背上的民族--哈薩克〉,101,10-13)

此次的演出,希望帶領觀眾從文化藝術的角度,對哈薩克有初步的接觸與認識,藉由音樂來感受哈薩克的文化,開啟不同的視角與眼界!

你可能還想知道

1.關於哈薩克的文化:http://kazak.baike.com/

2.台灣也有哈薩克專家--傅仁坤先生:http://w3.cyu.edu.tw/centralasia/chinese/left_002-2-1.htmhttp://tw.myblog.yahoo.com/jw!PGfDl0yBBRkdZNE0qpFKcnU-/article?mid=48

 

本場次於19:00開演,18:35前台大教職員工本人憑證優先入場,18:35以後開放自由入座!

系列節目: 樂舞絲路系列一:胡旋舞、波斯韻

 


人物介紹

  • 哈薩克圖蘭民族樂團

    哈薩克圖蘭民族樂團由哈薩克喀爾曼卡基國家音樂學院(Kazakh National Conservatory Kurmangazy)青年音樂家組成,2008年成軍以來已成為哈薩克炙手可熱的新生代傳統與創新樂團。樂團五位樂手Medeubek, Maxat、Bekmukhanbetov, Baurzhan、Arykbayev, Abzal、Nurmoldayev, Serik、Aliyev, Yerzhigit身懷絕技,是哈薩克音樂競賽的常勝軍`,使用近二十種遊牧民族傳統及改良樂器。2008年圖蘭樂團與「喀爾曼卡基國家音樂學院青年管弦樂團」在「柏林國際青年古典音樂節」中大放異彩,隨即多次代表哈薩克參加國際重要活動演出,2009年巡迴美國各大城市演出,登上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其他國家包括法國、以色列、土耳其、南韓、西班牙、匈牙利、俄羅斯、烏茲別克等,獲頒哈薩克總統榮譽獎。知名頻道Discovery曾製作哈薩克傳統文化及圖蘭樂團報導影片,並已發行二張音樂專輯。

  • 陳峙維

    現為本校音樂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畢業於英國史特林大學電影與媒體學系博士,研究領域包含流行音樂、世界音樂、近現代音樂工業、音樂社會學。經常受邀於校內外音樂之講座與課程,在本校所開設的「全球音樂文化」也是眾多學生心中的必修經典好課!

Tura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