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歐洲合唱音樂的邂逅

 

 

      「斯圖加特大學」( Universität Stuttgart )是德國歷史最悠久的學府之一,尤以建築、土木工程與航空研究在國際學術領域享有盛名。「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Akademischer Chor der Universität Stuttgart) 團員超過百人,由來自各專業領域的在校生與畢業生組成,並由維若妮卡‧斯托爾岑巴赫(Veronica Stoertzenbach)女士擔任音樂總監與指揮(1988年迄今)。

         團員除了須接受專業聲樂訓練以外,身處以音樂和合唱藝術聞名於世的斯圖加特城,生活中無處不給與年輕音樂家最新最直接的刺激、啟發與薰陶。因此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歷年的演出風格極具多樣性及挑戰性,演出形式包括「宗教音樂會」、「音樂劇」、「歌劇」、「大型木偶劇」、「儀式音樂」等,曾演出的經典作品包括布拉姆斯、威爾第、莫札特和福萊的安魂曲;海頓的《創世紀》、布魯克納的《感恩讚》、斯特拉文斯基的《詩篇交響曲》、馬勒的《悲嘆之歌》和《森林童話》、巴赫的《約翰受難曲》等;還有《卡門》、《西城故事》、《飛翔的荷蘭人》、《沙皇與木匠》、《魔法師的學徒》等名家歌劇。合唱團亦定期安排國內外參訪及巡迴演出行程,與世界各大學及學生建立了長久的友誼,而其樂藝表現深獲各界肯定與觀眾熱烈的迴響。

        2012年的春天,在校園杜鵑恣意綻放之際,藝文中心十分榮幸邀請到「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來臺大演出,除了呈現其精心製作的音樂曲目外,亦是兩校之間國際文化交流的盛事,誠摯歡迎喜愛表演藝術的朋友前來觀賞!在這場露天音樂會中,演出者將呈現其今年度亞洲大學巡迴演唱會中的片段,無伴奏重唱配上簡單的舞蹈,既為3月22日的室內音樂會暖身,也讓我們在春日午後的校園裡先行領會歐洲合唱天地的風貌。

 

●本場演出遇雨取消

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 3/22「乘著歌聲‧遨遊歐洲」音樂會【演出訊息】

●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官網 http://www.uni-stuttgart.de/akachor/

 

 


人物介紹

  • 德國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

    「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Akademischer Chor der Universität Stuttgart) 自成立以來,秉持通識教育之精神,集結了一百多位來自各系所的音樂愛好者與精英,部分團員在畢業多年後仍繼續留在合唱團參與練唱、演出。在大學音樂總監?若妮卡·斯托爾岑巴赫的領導下,合唱團經常在校內外慶典及藝文活動中與「斯圖加特大學交響樂團」同臺演出。而不論在國內的教堂、音樂廳,或是在國外進行的巡迴演出,皆獲得觀眾熱烈的迴響與很高的評價。深獲各界好評的演繹曲目包括:巴赫的宗教聖樂《聖約翰受難曲》、布魯克納的《感恩讚》、海頓的《創世紀》、斯特拉文斯基的《詩篇交響曲》等,歌劇如比才的《卡門》、韋伯的《自由射手》、華格納的《飛越的荷蘭人》以及近期的洛爾青詼諧劇《沙皇與木匠》。

  • 維若妮卡‧斯托爾岑巴赫

    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音樂總監、指揮

    維若妮卡‧斯托爾岑巴赫(Veronica Stoertzenbach)女士現任斯圖加特大學的音樂總監,曾於斯圖加特「國立音樂與表演藝術學院」修習大提琴、鋼琴和聲樂,指揮則師事托馬斯‧溫加爾(Thomas Ungar)教授。指揮造詣曾獲德國音樂理事會指揮競賽一等獎之肯定,長年致力音樂教育與指揮教學的工作,於1983年創建「斯圖加特保羅交響樂團」,1985年接掌「葛林根(Gerlingen)市立室內樂團」,並於 1988年擔任「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音樂總監、指揮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