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圓舞曲 / 午後之樹爵士四重奏

 

說到Jazz,你腦海中浮現出哪些形容詞?

也許,輕鬆又慵懶,煙霧繚繞的小酒館裡,低音大提琴和著鋼琴聲恣意穿梭,隨著鼓刷的擺動,啜飲著一杯又一杯充滿溫度的音樂。

也許,華麗澎湃,一如艾靈頓公爵的大樂隊,嘹亮的音色、豐富的和聲、鮮明的節奏,淋漓盡致又痛快無比。   

而Afternoon Tree的Jazz是溫柔的、自由的;是撫慰的、即興的,說得更簡單一點,就是舒服......!

一種充滿畫面的「舒服」,充滿著視覺與聽覺的享受:「如同午後樹下的涼風徐徐生活就該這樣簡單自在」。

 

「午後之樹爵士四重奏」這次要帶給觀眾的音樂很特別,是帶有搖擺風格的爵士圓舞曲-Jazz Waltz。除了三拍子的圓舞曲之外,樂團也會演奏自己的創作曲;音樂內容多元地取材自臺灣民謠、客家山歌等範疇,再加以爵士樂的概念重新改編,既不失純樸自然的臺灣風味,又多了一股新的色彩與生命,讓原本太過熟悉而褪了色的民謠又重新鮮明起來!

 

團長 / 口琴手:藤井俊充

木吉他:程明

大提琴:張道文

二胡:陳依芳


人物介紹

  • 午後之樹爵士四重奏

    「午後之樹爵士四重奏」(Afternoon Tree),成立於2006年,一開始是由三位背景迥異的團員組合而成:團長藤井俊充(Toshi)擔任口琴手、配上程明(Mountain)的木吉他、以及張道文(Annie)的大提琴。如此簡單的組合,卻營造出悅耳動人的旋律與氣氛。吉他的純樸、自然,輔以大提琴的高貴,口琴的天真率性,融合出奇的美好。2009年新加入的二胡陳依芳(Evon),融入前所未有的國樂樂器,激盪出許多不一樣的火花與創意,更加擴張了午後之樹音樂的深度與想像,以及找尋不同音樂領域間對話的可能性。無論是從古典樂、傳統爵士或融合樂、世界各地的民謠、國語及西洋流行歌曲、乃至於國樂與客家山歌,他們不斷地從中尋找創作靈感,或是每每與風格迥異、各個不同領域的歌手、音樂家交流合作,都使他們與其音樂理想更加地接近。午後之樹樂團常常受邀於國內各地及大專院校擔任表演嘉賓,近年來更與國際知名爵士樂手合作,如2008年12月與德國口琴大師 Jens Bunge 的合作演出,2010年以後更獲得了來自紐約與日本的演出邀約,成功地將臺灣本土多元的音樂文化,跨越了語言的隔閡帶到不同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