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音樂所廿週年所慶系列活動 ──【遊藝.破萼】

 

 臺大音樂所廿週年 所慶系列活動──【遊藝.破萼】

No.193 文學院音樂會

南管音樂為閩南地方樂種,在其沉靜凝鍊的輪廓下,蘊藏著豐沛活絡的生命力。上四管合樂中,由琵琶、三絃點出基礎架構,洞簫、二絃、唱曲則行韻穿梭於其間,骨肉相生而交織形成音樂全貌。

本場音樂會幸由南管樂齡一甲子的葉圭安老師坐鎮,席間將有機會聆賞藝師行韻靈動如泉源、音色細膩如絲綢的洞簫演奏。首尾兩套純器樂的「譜」之間,將由二位中、新生代樂人分別演唱二首「曲」,歌者曲風或渾厚鏗鏘、或雅緻清婉,均再再展現南管足具抑揚頓挫而深沉內斂的曲唱特色。

在音樂學研究所20週年之日,音樂會以《五湖遊》開場,寄寓「游於藝」之人文精神,並以《梅花操》收結,願喻含苞破萼而競放。

 

時間|2016年05月05日(四) 20:00-21: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音樂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演出曲目**

《五湖遊》
本套譜由五個章節所組成,因自三撩拍之〈金錢經〉起,故又稱《五面金錢經》;於第二章〈呵噠句〉落一二撩拍,經〈醉太平〉、〈番家語〉至終章〈小採茶〉。此曲韻味率真自得,充分體現「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之精神。


〈冬天寒〉
本曲描述嚴冬季節,妻子遙念遠出之夫君,差遣女婢梅香、叮嚀去送寒衣之心情。

〈感謝公主〉
本曲故事出自《宋史》朱弁傳。南宋建炎初,通問副使朱弁出使金國,被迫留置金國十六年,不屈不降,與金國公主以兄妹相稱。後宋金議和成,朱弁欲還鄉,公主備酒餞別。本曲為朱弁與公主送別時,兩人相惜相敬之情景。

《梅花操》
本套譜為南管四大名譜之一。首章〈釀雪爭春〉為沉緩的三撩拍,簫絃悠悠行韻徘徊於成對樂句之間;第二章〈臨風妍笑〉落一二撩拍,由高、中音對比而勾勒出曲勢轉折;第三至五章〈點水留香〉、〈聯珠破萼〉、〈萬花競放〉則由琵琶、三絃此起彼落地共譜出梅花含苞、破萼而盛開的初春景緻。

 

**演出陣容**

葉圭安|臺北市立國樂團南管小集指導老師;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魏美慧|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南管組碩士生;曾任江之翠劇場樂師。
盧盈妤|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南管組碩士畢業,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博士生。
賴虹綾|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南管組學士畢業;曾任江之翠劇場樂師。
陳家琦|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碩士生;曾任江之翠劇場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