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藝術家】德奧經典.風華再現--指尖下的德奧風情

 

鋼琴四手聯彈(Piano Duet / Four-hand Piano Music)的歷史悠久,但在音樂史上始終沒有明確定位,鮮少出現在公開正式的演出場合,使得大眾對它的概念模糊而忽略了它的教育及藝術價值。

四手聯彈像是接力賽一棒傳一棒,也像是兩人三腳考驗著兩人的默契。本次的兩名表演者是台大的學長學弟,兩人秉持著對音樂的熱忱組成鋼琴二重奏,在繁忙的課業壓力下利用課餘時間討論音樂與切磋琴藝,並曾應邀於台大文學院午間音樂會演出鋼琴四手聯彈。本場音樂會將安排四手聯彈作品中兼具通俗與精緻的四首經典作品及兩首室內樂改編曲,希望透過四位德奧作曲家的經典之作,讓聽眾領略四手聯彈的精妙之處。

本場音樂會以德奧作曲家的四手聯彈原作以及改編作品為主,曲目間穿插作品背景介紹,幫助聽眾融入不同作曲家的音樂風格。上半場安排演出莫札特《魔笛序曲》(W.A. Mozart: Ouverture zur “Zauberflöte” KV620 Arranged for Piano Duet)、《鋼琴四手聯彈奏鳴曲》(W.A. Mozart: Sonata in D major for Piano Duet KV 381)以及舒曼的《東方畫作》(R. Schumann: Bilder aus Osten Op.66)。下半場演出舒伯特的《鱒魚鋼琴五重奏》(F. Schubert: Quintet in A Major for Piano and Strings, Op. 114, D. 667 "The Trout" Arranged for Piano Duet)、《輪旋曲》(F. Schubert: Rondo in A major D. 951 “Grand Rondeau”)及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一冊(J. Brahms: Hungarian Dances Book I)。

音樂會中,除了四位德奧作曲家所創作的四手聯彈原作外,演出者亦將演奏管絃樂及其它室內樂形式的四手連彈改編曲,來幫助聽眾進一步瞭解各個作曲家所創作的鋼琴四手聯彈曲,最重要的是能從中瞭解四手聯彈演出形態,以及其所能呈現出的各種面貌。願演出時的喜悅能添增觀眾對四手聯彈作品的興趣,並讓大家從樂聲中聽到青年藝術家對音樂的熱愛及感動。

 


人物介紹

  • 洪基展 X 魏振宇鋼琴二重奏

    兩位來自高雄的演奏者,同為臺灣大學的學生,結識於2011年夏天的一場音樂會中,一起演出了鋼琴四手聯彈節目,發現除了彼此個性契合之外,也對音樂充滿著熱忱,於是從此展開合作的關係。兩位演奏者,平時除了專注於各自繁忙的課業外,課餘時間也積極地參與各式室內樂的演出,多次於校內以及校外的展演活動中演出。2012更通過臺灣大學藝文中心青年藝術家甄選,獲邀於新建之演藝廳—雅頌坊進行演出。兩位演奏者也不斷地精進琴藝、培養彼此默契,及透過嘗試各式四手聯彈曲目,來拓展對四手聯彈音樂的瞭解,以期能讓更多的聽眾領略四手聯彈音樂之美。

    洪基展
    高雄市人,目前就讀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班。鋼琴在蔡宜萍老師啟蒙下,對音樂產生高度熱忱,並多次參與各項音樂表演與活動,累積了豐富演出經驗。目前,鋼琴接受林和惠老師的指導。長笛先後師承朱雅齡、簡昱穎等老師。2003 年至2008 年間,擔任台大合唱團及台大醫學院杏林合唱團鋼琴伴奏;2009 年起,受邀擔任台大戲劇學系創系十週年《木蘭少女》音樂劇之鋼琴排練伴奏,並參與其他歌劇製作以及各式樂團協演節目之鋼琴排練伴奏;2012年通過台大藝文中心青年藝術家甄選,獲邀於雅頌坊演出《德奧經典.風華再現》鋼琴四手聯彈音樂會。由於對不同音樂表演形式之廣泛興趣,課餘時間亦與好友組成鋼琴二重奏及其他室內樂團組合,嘗試演出各項室內樂作品。

    魏振宇
    高雄市人,目前就讀於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四年級,曾就讀鳳山國小音樂班與鳳西國中音樂班,主修鋼琴,曾師事張人方老師、李敏翠老師;副修大提琴,曾師事魏佳玲老師、孫小媚老師。就讀於高雄中學時,擔任過弦樂社的大提琴手及合唱團的伴奏。目前鋼琴接受林和惠老師指導,繼續深入鑽研演奏的方法。就讀大學期間,積極與他人合作各類型式的音樂活動,其中包括聲樂伴奏、音樂劇伴奏及室內樂,表現廣受大家的喜愛;2012年通過台大藝文中心青年藝術家甄選,獲邀於雅頌坊演出《德奧經典.風華再現》鋼琴四手聯彈音樂會。目前仍努力學習合奏的藝術,並充實自己的音樂素養,期望在未來的生涯中,能為大家演奏更多精緻而富有內涵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