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管之改良成果發表會

陳建誠,現為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戲曲音樂學系兼任講師,早期歌仔戲編曲作品有華視葉青歌仔戲劇團〈冉冉紅塵〉;河洛歌仔戲劇團〈曲判記〉、〈天鵝宴〉、〈殺豬狀元〉及擔任明華園戲劇團〈乘願再來〉、〈韓湘子〉等戲碼的音樂設計編腔作曲指揮。近年來則至力於管樂器之教學、製作與研究。郭珍妤,現為東方之翼專任揚琴樂師及采風樂坊兼任之揚琴樂師,曾於2010年參加河洛歌仔戲劇團〈彼岸花〉;悟遠劇坊〈我愛河東獅〉;許亞芬〈阿闍世王〉;春美歌劇團〈義薄雲天〉演出。兩位老師將分享台灣管「鴨母達仔」改良之成果,同時比較世界各地不同的傳統管樂器,如北方的「木管」、廣東的「喉管」、日本的「篳篥」等,現場更搭配樂曲的示範演奏,是為難得的傳統管樂之旅。

 

節目內容:

一、管的介紹:

1.木管 2.竹管 3.蘆竹管 4.塑膠管  

二、管的種類:

1.北方:木管 2.廣東:喉管 3.日本:篳篥 4.台灣鴨母達仔

三、影響管的發展:

1.音域2.材料 3.指法 4.品質

四、台灣管的改良                                                      

1.參考各地現有管的優點改良

 2.就台灣的最優材料製造(含竹)

3.使用已流通的管樂器指法便於吹奏

4.源頭的哨子品質控管

五、依指法不同分類:

1.木管式 2.篳篥式 3.傳統嗩吶式(平均孔) 4.國樂嗩吶式 5.綜合式

活動配合舉例之曲目:〈望你早歸〉、〈綠島小夜曲〉、〈今宵多珍重〉、〈正確的路〉、〈荒城之夜〉、〈三聲無奈〉、〈王昭君〉、〈江河水〉
 


人物介紹

  • 郭珍妤

    目前就讀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現為「東方之翼」專任揚琴樂師及采風樂坊兼任之揚琴樂師;曾於2010年參加河洛歌仔戲劇團<彼岸花>、悟遠劇坊<我愛河東獅>、許亞芬<阿闍世王>、春美歌劇團<義薄雲天>演出。

  • 陳建誠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戲曲音樂學系兼任講師,早期歌仔戲編曲作品有華視葉青歌仔戲劇團<冉冉紅塵>,河洛歌仔戲劇團<曲判記>、<天鵝宴>、<殺豬狀元>及明華園戲劇團之音樂設計編腔作曲指揮,演出<乘願再來>、<韓湘子>等戲碼。近年來則至力於管樂器之教學、製作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