蘊麗畫室|第一屆臺大蘊麗獎 評審會議記錄

時間:2019年4月22日,10:00-12:00

地點:總圖書館日然廳

 

評審委員:

尚赫德(尚畫廊負責人)、

李欣格(前北京長征空間畫廊展覽總監,現為藝術顧問)、

駱麗真(臺大戲劇系兼任助理教授、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

 

列席:

沈冬(臺大藝文中心主任)、

王麗雯(蘊麗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董事)、

王學寧(臺大藝文中心幹事)、

劉怡伶(臺大藝文中心幹事)
 

記錄整理:楊昕

 


 

第一屆臺大蘊麗獎 評審會議記錄

  臺大蘊麗獎由蘊麗文化藝術基金會與臺大藝文中心共同舉辦,今年為首次徵件。蘊麗文化藝術基金會由臺大校友王麗雯女士創立,秉持著回饋母校的初衷,鼓勵臺大學生接觸藝術創作、提升藝文欣賞的興趣,因此主動向臺大藝文中心提案合作。而藝文中心作為臺大的藝文活動集散地,長期以來致力推廣藝術於校園之中,也十分樂見蘊麗文化藝術基金會讓臺大學生多了一個創作的舞台。

  儘管今年是首屆舉辦,但從參賽作品中,可見臺大同學們蘊含豐富的創作動力。經過去年水墨、粉彩、壓克力、多媒體等一系列創作工作坊的醞釀,最終參賽件數共 15 件,包含 13 件平面創作類作品與 2 件動態多媒體類作品。由尚赫德、李欣格、駱麗真三位評審,於 4 月 22 日舉行評審會議,評選出兩件特優選作品。

 

評選過程

  投票方式分為兩輪,首輪由三位評審先總覽所有參賽作品,並個別從中勾選出三件最佳作品,獲得評審勾選的作品皆進入第二輪討論,再從中選出兩名特優選。

  第一輪勾選結束後,統計進入第二輪評選的作品共六件:〈京都晚風〉、〈Land re Mark  (覆寫地標|實驗創作)〉、〈銀河列車〉、〈My World〉、〈綠隅之窗〉、〈CPR課後複習錄影帶 鴨鴨需要你壓壓〉。針對本屆參賽情況與為何選擇這六件作品,評審們也展開討論與意見交換。評審駱麗真表示,這屆參賽同學使用的媒材十分多元,儘管要將不同媒材一同評比,對評審而言是一項挑戰,但總體仍可掌握一個評分方向。總覽所有作品後,評審駱麗真對作品CPR課後複習錄影帶 鴨鴨需要你壓壓〉印象深刻,創作者結合了手繪、音樂、動畫等元素,呈現方式KUSO,且在表達手法上,與日前在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展出的藝術家有異曲同工之妙,儘管剪接手法還有待加強,但未來發展指日可待。

  評審尚赫德以收藏家的角度評賞本屆平面創作類作品,〈窗隅之綠〉的創作者以繪畫傳達親情,表現自然,在技巧上也掌握得不錯。〈My World〉這幅創作中,創作者借用了傳統畫壇大師的經典名作,使用較多藝術性的語彙,重新融合成自己的潛意識世界,讓觀者在欣賞時保有一種新奇感。而動態多媒體類作品中,〈Land re Mark  (覆寫地標|實驗創作)〉具有社會關懷、多層次的表現手法,已經接近專業作品。評審尚赫德進一步以藝術家蔡國強的作品為例說明:「藝術創作源於創作者的多情與善感,就如同我曾在蔡國強於北美館的講座中,看到他與 90 歲阿嬤對看的合照,流下感動的眼淚」。蔡國強說:「藝術,是繫於親情的表現」,這次參賽的創作也都多少涵蓋了這個因素,值得鼓勵。

  評審李欣格則以長期於畫廊工作的經驗切入,〈Land re Mark  (覆寫地標|實驗創作)〉這件作品完整度高,創作者十分具有潛力,值得鼓勵。雖然這次平面創作組參賽作品都還保有青澀感,仍可看出幾件作品在技巧性皆表現不錯,例如〈紫藤〉〈京都晚風〉。評審李欣格稱讚〈紫藤〉這件作品中對於花朵的描繪技巧,有一定的水準;〈京都晚風〉的筆法細緻,可看出創作者對媒材的掌握度高,功力頗深。

  經過初步討論後,評審們已有明確定見,直接進行第二輪的名次排定,最終由〈Land re Mark  (覆寫地標|實驗創作)〉CPR課後複習錄影帶 鴨鴨需要你壓壓〉兩件動態多媒體作品獲得特優選。評審駱麗真進一步說明,儘管此屆的評審結果可能會吸引下一屆有更多動態多媒體類作品參賽,但不代表評審們偏好動態多媒體類作品。目前校內多數同學仍較熟悉平面創作,且不乏許多優秀的創作者。期待臺大蘊麗獎日後能成為一個平台,讓校內熱愛創作的同學彼此交流、切磋。

 

總結

  此次臺大蘊麗獎在蘊麗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支持下,順利開展。三位評審在會議最後也對臺大蘊麗獎提出建議,在徵件規定上,往後可以詳細規定作品最小尺寸;此次有幾件作品規格較小,發揮上較有限,十分可惜。臺大蘊麗獎作為一個提供臺大同學發揮豐沛創作力的平台,讓無論是否有專業習畫經驗的人,都能盡情探索各種媒材,尋找無限可能性,評審駱麗真期勉透過臺大蘊麗獎的帶領,指引更多愛好藝術的臺大人,往創作、欣賞藝術的道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