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修道院的香草花園

「紙上花園-臺大文學獎閱讀展」講座:歐洲修道院的香草花園

雅頌坊前多了一個小花園? 教堂與花園的關係是什麼?修道院的神父與修女為什麼要種植香草?

香草園不僅美觀,也是實用的生活材料, 也是歐洲人建立草本醫學的起點。

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將由藝術史與宗教史的觀點談歐洲修道院的香草花園,自然與人之間的關係。

種植是藝術,因為這詩意的勞動過程緩慢地建立了生活的馨香與美感。

 

    

 

紙上花園展覽部落格:http://literatureawardntu.blogspot.tw/

 


人物介紹

  • 花亦芬

    花亦芬。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學士,德國科隆大學藝術史碩士、博士。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專任教授,並兼任《台大歷史學報》主編。主要研究領域為歐洲中古末期至十七世紀宗教史、社會文化史與藝術史跨領域研究,以及與瑞士史家Jacob Burckhardt (1818-1897)相關的史學史研究。曾獲國科會優秀年輕學者獎以及台灣大學全校教學優良獎。譯有布克哈特(Jacob Burckhardt)《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文化—一本嘗試之作》(台北: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2007年)。著有《藝術與宗教——義大利十四至十七世紀黃金時期繪畫特展圖錄》(台北:輔仁大學,2006 年),《林布蘭特與聖經——荷蘭黃金時代藝術與宗教的對話》(台北:三民書局,2008年),以及論文二十餘篇。目前正在書寫一本有關宗教改革與十六世紀歐洲社會文化史相關的學術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