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情萬種薩克斯風 / 第七樂章薩克斯風四重奏

 

 

       薩克斯風這項樂器於1840年由比利時人愛道夫‧薩克斯所發明,初期只是為了扮演軍樂隊中融合銅管樂器和木管樂器的橋梁,而歷經170年的發展,薩克斯風不但在管樂隊成為主要的樂器之一,在流行、爵士樂等領域,更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大家可知道薩克斯風也是適合在典雅華麗的音樂廳中,演奏精緻細膩、屬於室內樂風格的古典音樂呢!

 「第七樂章薩克斯風四重奏」由古博元、李承育、吳嘉佳和吳志桓創團組成,以薩克斯風演奏、教學為職志,2010年王裕文老師加入後陣容更加堅強。樂團近期演出包括2008年的北美巡迴演出及臺北國家音樂廳演出;2009年於泰國曼谷的第十五屆世界薩克斯風年會演出;2011年6月受邀長榮大學音樂祭的演出;7月與雅頌管樂團及臺大管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為國內少數而優秀的薩克斯風四重奏團。

 

 

演出曲目:

卡門幻想曲    Carmen Fantasy (1883)………..…………………….......Georges Bizet  

胡桃鉗組曲  Nutcracker Suite (1892)………….……....Peter Illyich Tschaikowsky

中場休息  Intermission

探戈名家 Tango Virtuoso (1991)………………………….……..…..Thierry Escaich

望春風 Winds of Spring (2004)…………………...鄧雨賢  (1906-1944) Arr. 李承育

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Ennio Morricone

美國鼠譚 Somewhere Out There………………………......................James Horner

我的可愛情人節 My Funny Valentine.................................................Richard Rogers

希臘組曲Suite Hellénique (1989).........................................................Pedro Iturralde


人物介紹

  • 第七樂章薩克斯風四重奏

    「第七樂章」薩克斯風四重奏,正式成立於2007年6月8日。創團成員為古博元、李承育、吳嘉佳和吳志桓。2007年7月15日是此四重奏的創團音樂會。2008年1月在北美巡迴演出;2008年7月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2009年7月在泰國曼谷的第十五屆世界薩克斯風年會。2010年,王裕文老師加入,隨即在同年11月受邀於馬來西亞怡保演出。2011年6月受邀長榮大學音樂祭的演出;2011年7月與雅頌管樂團、臺大管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

  • 古博元

    於2005年11月贏得亞伯達大學交響樂團的協奏曲大賽,2008年11月贏得ECCS (Edmonton Composers’ Concert Society) 協奏曲比賽,並甫於2009年11月,獲得加拿大亞伯達大學 (University of Alberta) 音樂博士學位,古博元迅速成為國內古典薩克斯風界活躍的中堅人物。身為演奏家、研究者與教學工作者,古博元熱衷於研究、嘗試和開拓不同的與創新的音樂。常與多位作曲家合作,發表新作於國際會議,足跡遍至日本、俄羅斯、美國、義大利、比利時、加拿大等國家。身為第七樂章薩克斯風四重奏 (Composition VII Saxophone Quartet) 的成員與超稜鏡薩克斯風重奏團 (HyperPrism Saxophone Camerata) 的音樂總監,古博元也致力於讓古典薩克斯風音樂更多元化。曾師事於美國約翰‧軒朋(John Sampen)博士、加拿大威廉˙史崔特(William Street)博士,並向須川展也、Jean-Marie Londeix等大師學習。於2006至2007學年度,曾任教於加拿大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

  • 王裕文

    ﹡東海大學音樂系畢業,為國內首位薩克斯風音樂系主修。
    ﹡法國國立Bourg-la-Reine音樂院,職業演奏文憑"Prix de Perfectionnement"。
    ﹡巴黎第十區音樂院,薩克斯風、室內樂"第一獎"及"D.E.M."之文憑。
    ﹡法國Lilas音樂院,全體評審一致通過並加恭賀之"第一獎"。
    ﹡法國國立凡爾賽音樂院,全體評審一致通過並加恭賀之"第一獎"。
    ﹡美國俄亥俄州Bowling Green州立大學,薩克斯風演奏家文憑。
     
    比賽得獎:
    ﹡法國Concours International de Saxophone de Nantes高級組比賽"第一獎"
    ﹡法國Concours International de U.F.A.M.高級組比賽全體評審一致通過之"第一獎"
    ﹡法國Concours de Musique et Art Dramatique Léopold Bellan卓越級組比賽全體評審一致通過之"第一獎"
    ﹡美國Bowling Green州立大學協奏曲比賽研究所組中,榮獲第一名。
    薩克斯風曾師事於馬良、John Ingle、戴念平、蔡佳修、李賢、Fabrice Moretti、Vincent David、John Sampen。
    目前為東海大學、嘉義大學、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薩克斯風講師、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薩克斯風首席。

  • 李承育

    畢業於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服役於國防部示範樂隊。在美國柏林格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獲得古典薩克斯風演奏文憑後,轉往美國北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繼續攻讀薩克斯風演奏碩士及博士(未完成)並學習爵士音樂。於赴美進修期間,積極參與各種類型演出及比賽,並曾隨北德州大學管樂合奏團(North Texas Wind Symphony)錄製多張的唱片及一張實況演出DVD。
    在演奏方面,除定期舉辦獨奏會外,也積極參與各種不同類型演出,如:室內樂團、管樂團、爵士重奏、交響樂團,以及爵士大樂團等等。2009年3月12日與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弦樂團合作演出葛拉祖諾夫薩克斯風協奏曲。所領導的奧尼斯爵士四重奏(Onyx Jazz Quartet)於「2005 ICRT&克萊斯勒爵士樂團大競技」中獲得第一名,以及於「2006大地知音音樂創意大獎賽」中獲得創意獎,該團並於2007年7月由喜馬拉雅唱片發行首張專輯【Reliance】。此外,承育目前擔任台北爵士大樂團(Taipei Jazz Orchestra)之音樂總監及指揮,積極籌畫該團體定期公演、以及與國際爵士大師如Dr. Gene Aitken合作。2009年發行個人古典薩克斯風專輯《Fantaisie》,該作品入圍第21屆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
    在教學方面,曾任2005、2006年華岡國際音樂節,2006、2007年台中爵士音樂節,2007-2008年北京國際薩克斯風音樂營、2009年北京現代音樂學院薩克斯風音樂週、2009年兩廳院爵士音樂營等活動講師。目前任教於台北教育大學、新竹教育大學、輔仁大學音樂系。教授薩克斯風、爵士音樂理論、演奏及欣賞等課程。著有爵士樂理入門【上】【下】(世界文物出版社)。

  • 吳志桓

    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後,加入國防部示範樂隊服役,之後赴美攻讀薩克斯風演奏,於柏林格州立大學取得演奏文憑及演奏碩士學位,師事Dr. Marco Albonetti 及Dr. John Sampen。隨後繼續深造,於2008年取得美國伊士曼音樂院音樂藝術博士學位,主修薩克斯風,師事Dr. Ramon Ricker;副修民族音樂學、師事Dr. Ellen Koskoff。
    2007年獲選為兩廳院樂壇新秀,並於國家演奏廳舉辦個人獨奏會,同年四月份獲選為伊士曼音樂院年度最佳教學助教。2006年指導伊士曼音樂院Vim薩克斯風四重奏贏得兩項全美室內樂大賽冠軍,2004贏得伊士曼音樂院薩克斯風協奏曲冠軍,與音樂院交響樂團演出,隔年擔任伊士曼管樂團薩克斯風首席於紐約市卡內基廳演出。2003年參與日本兵松國際管樂營,接受須川展也指導,並獲選為新人賞。2007年隨伊士曼管樂團與加拿大銅管五重奏錄製2008年發行之CD “Manhattan Music”。2009年於第15屆世界薩克斯風年會首演台灣作曲家李豐旭的作品”孩童的聲音”。
    2005至2008年期間曾擔任美國康乃爾大學音樂系古典薩克斯風教師。目前擔任國立台南大學音樂系薩克斯風助理教授,北一女中、光仁中學、重慶國中、大安國中等校之分部指導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