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平湖的演奏風格講座會

 

管平湖的演奏風格講座會

 

管平湖先生為近世中國古琴文化發展中的偉人,他的演奏被送上太空,對近代古琴藝術的發展有非常大的影響。

他傾畢生之力于古琴,造詣極深,特別是在發掘古譜方面有著巨大貢獻,他所打譜的《流水》、《離騷》、《廣陵散》及《幽蘭》等曲不但使得這些絕響已久的樂曲恢復生命力,也是後備們學習的重要版本。

喬珊女士作為管先生的嫡傳再傳弟子,近年來戮力于推廣管先生的古琴藝術。本場講座將介紹管先生的藝術風格與其生平藝術成就。

 

時間|2016年04月26日(二)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票價|350元(購票請洽林小姐0903-182182、彭齡萱0933-226592

*臺大學生購票可享九折優惠

主辦單位|台灣琴會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藝文中心、國際中國音樂家聯合會、 國際中國音樂家聯合會古琴學會、 蘭陵琴會

 

節目介紹|

由近代古琴大師管平湖先生的嫡傳再傳弟子喬珊女士(喬珊女士從學于管先生的嫡傳弟子王迪先生)介紹管平湖先生一生的重要藝術成就,如:(1)被送上太空的川派《流水》;(2)組織「風聲琴社」;(3)打譜《廣陵散》、《幽蘭》、《離騷》等曲;(4)編寫《古指法考》一書。

 

主持人|陳雯

演講者|喬珊

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古琴專業,師從于古琴大師管平湖的嫡傳弟子王迪。在王迪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喬珊深得管派古琴藝術的精髓,其演奏風格既雄健瀟灑,又不失婉轉含蓄。代表作品有:古琴曲《離騷》、《流水》、《廣陵散》;琴歌《胡笳十八拍》、《釵頭鳳》;交響詩《琴詠春秋》等。

自1987年,在北京音樂廳成功舉辦「喬珊古琴獨奏音樂會」開始,喬珊致力於在海內外推廣和傳播古琴藝術。先後和中國中央樂團、香港中樂團,新加坡華樂團、臺灣高雄國樂團、澳門中樂團、天津民族樂團等合作演出。曾出訪二十多個國家,成功地舉辦多場古琴獨奏、協奏音樂會。

恩師王迪曾就任中國音樂研究所,從事琴歌的發掘和整理工作多年,在她的影響下,喬珊也努力鑽研琴歌的演唱藝術,總結琴與歌相和相融的經驗,將古琴清微淡遠的藝術境界和琴歌吟唱融為一體,並與作曲家共同創作琴歌新作品,多次嘗試與大型樂隊合作演出。其中專輯《古琴新韻》曾獲美國「天際」唱片大獎,受到音樂界的高度評價。

 

管平湖

管平湖(西元 1897 年- 西元 1967 年)名平,字吉庵,號平湖,蘇州齊門人,現代最傑出的琴學大家之一。

管平湖之父管念慈(字敬安)為「如意館」畫師,頗受光緒帝賞識,能琴。管平湖從小隨父學畫習琴,父喪後又隨葉詩夢、張相韜學琴,後師從九嶷派創始人楊時百,再後又師從閩派悟澄和尚。而他的《流水》是受學于山東道人川派琴家秦鶴鳴。

管平湖初在燕京藝專教課,生活清苦,以收授私人學生,同時修琴、修整古漆木器維持生活。西元 1952 年,他受聘於音樂研究所,從此生活得到安定。這對他的琴學研究也提供了較為良好的環境。他著有《古琴指法考》,有很大影響。

管平湖是九嶷琴派最具代表性的名家之一。其琴風博取九嶷、閩、川之長,蒼勁堅實,清潔脆亮,瀟灑流暢,意味深遠,緩疾有度,吟猱圓滿,被琴界稱為「管派」。管平湖先生的藝術風格——他主張彈琴既要注意右手勾踢八法的技法,也要重視左手的吟猱綽注等指法的處理。

近年來,美國在太空探測器中錄製了多首地球人類音樂文化的代表作品,在太空中播放。管平湖所彈奏的《流水》作為唯一的中國音樂的代表作,被選入其中,這使中國的琴文化在全世界文界形成影響。

 

主辦單位|蘭陵琴會

「蘭陵琴會」成立於,於2015年正式立案成立。是一個以發揚古琴音樂與古琴文化為宗旨的音樂藝術團體。發起創辦人陳雯博士,現為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內湖社區大學古琴班及中國音樂賞析班講師,除了從事演奏、學術研究,也進行古琴教學,門下弟子眾多。「蘭陵琴會」主要成員是陳雯博士的門下學生組成。琴會常主辦定期雅集演出、講座、聚會,提供會員們交流、學習、切磋的機會。琴會也曾多次邀請國內外演奏家、學術研究者進行演出、講座及授課,讓會員有機會接觸大師以學習更專業的古琴相關知識,琴會也極力於推廣古琴藝術在台灣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