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後主詞中的夢與真」詩詞講座

龍榆生論後主詞:「往日笙歌醉夢,光景留連,至此時,對月已改朱顏,貪歡惟在夢裡,憑茲血淚,滲入新詞,不獨與《花間》作風,殊其旨趣,曲子詞之有真生命,蓋自後主實始發揚。」後主詞皆發自真正的生命體驗,歡樂時能作歡樂語,愁苦時能作愁苦語,因有前期的歡樂,而又癡迷執著,遂更增後期之悲苦,頓感往事成空,還如夢中。後主詞中有兩重對比:前期與後期、夢與醒(假與真)。追索後主的生命歷程,如何由宮廷生活與真情的表現,到夢回故國及其空幻之感,我們更能體認後主的深切感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系列講座

05/23 Wed. 19:00 雅頌坊   (自由入場)

講題│從杜甫的〈月夜〉到李商隱的〈夜雨寄北〉

講者│方   臺大中文系教授、唐詩專家)

節目連結

 

系列節目

06/05 Tue. 19:00 第一活動中心大禮堂  (自由入場)

節目名稱│樂與詩的時空交會─國光劇團與NCO

演出單位│國光劇團、國家國樂團

節目連結


人物介紹

  • 劉少雄 (臺大中文系教授、宋詞專家)

    劉少雄,臺大中文系教授,兼任藝文中心主任。主要開設東坡詞、二李詞、清真詞、稼軒詞等課程。講授唐宋詞,兼顧體性與時序、情感與形式等多重面向,精細分析歌詞的文辭意境、精神意韻。著有《會通與適變─東坡以詩為詞論題新詮》、《讀寫之間─學詞講義》、《詞學文體與史觀新論》等書。另有詩集《光年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