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舞絲路一:胡旋舞‧波斯韻

 

本場次演出,感謝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穿越時空‧FUN‧絲路--2012亞太傳統藝術節」,以及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台灣分會的幫助!

傾聽古波斯的詩情畫意  伊朗薩巴民族樂團

西元前六世紀居魯士二世及大流士一世建立波斯帝國,當時主要的信仰為祆教,為中西亞地區舖下一層深厚的文化底蘊;七世紀阿拉伯人入侵,促使多數波斯人改信伊斯蘭教;1935年波斯國王宣佈國家名稱為「伊朗」,意為「雅利安人的家園」。「薩巴民族樂團」由伊朗知名國家歌手法塞勒‧詹席地(Fazel Jamshidi)率領五位樂師,包括難得現身海外的女歌手來台。「薩巴」(Saba)意為春天早晨的徐徐和風,樂團藉由優美的音樂傳送人世間美好的情感,歌曲猶如綠意盎然的花園,每個音節如同不同的花色,帶我們進入充滿詩情畫意的波斯音樂園地。

關於伊朗音樂...

伊朗傳統音樂分為七種樂曲風格:Mahour、Segah、Shour、Nava、Chargah、Panjgah、Homayoun,所有的伊朗歌曲都屬於這七種類型的一種。Mahour的音樂比較強烈,Segah音樂比較感性溫柔,Shour比較悲傷,Nava則帶有警世與教育意義,Chargah充滿戰爭凱旋的勝利氣息,Homayoun訴說旅人的鄉愁,Panjgah則充滿高貴典雅的風格。波斯音樂具有深沉的精神性,這與波斯悠久而富於詩意的傳統有關,「愛」是波斯文學和文化中的重要主題,這種摯愛的情感可以是對真主、人、大自然、社會、真理與美感,波斯音樂用細緻的裝飾音和優美的音符傳達人類寧靜靈魂中所隱藏的生命節奏。(資料來源: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台灣分會)

伊朗音樂為世界各地音樂留下許多重要資產,特別是在樂器方面。例如sorna演變為中國的嗩吶、歐洲的雙簧管;santur演變為中國的揚琴,北印度、東歐、南歐也偶類似的擊絃樂器,更被視為現代鋼琴的雛型;barbart是中國、日本、越南琵琶的始祖,阿拉伯的oud以及由oud演變傳入歐洲各地的魯特琴也都是從barbart轉化;北印度古典音樂中重要的sitar則由玻斯的setar演變而來。(參考陳峙維(2012),〈傾聽來自伊朗的古典與民俗音樂〉。《傳藝》,101,18-21)

節目異動!!!

因烏茲別克斯坦樂舞團來台延誤,本次節目有關烏茲別克演出部分異動如下:

由陳峙維深入介紹關於烏茲別克音樂文化,並請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郭麗敏為大家介紹撒馬爾干、布哈拉、希瓦、浩罕的古城文明,解說烏茲別克的舞蹈文化,並由烏茲別克樂師、偶師帶來現場音樂示範以及偶戲示範。

 

 

本場次於18:30開演,18:10前台大教職員工本人憑證優先入場,18:10以後開放自由入座!

系列節目:樂舞絲路系列二:突厥音樂的時光隧道

 


人物介紹

  • 關於伊朗...

    文化導聆/陳峙維

    現為本校音樂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畢業於英國史特林大學電影與媒體學系博士,研究領域包含流行音樂、世界音樂、近現代音樂工業、音樂社會學。經常受邀於校內外音樂之講座與課程,在本校所開設的「全球音樂文化」也是眾多學生心中的必修經典好課!

     

    詞意講解/顧朋

    ?1. 中華民國保護世界遺產協會波斯文教師
    2. 伊朗貿易部教學局副局長
    3. 伊朗宗教領袖組織研究中心國際組組長 
    4. 伊朗總統府研究中心 英文、阿拉伯文翻譯
    5. 伊朗國內外會議接待員、口譯員

     

    演出/伊朗薩巴民族樂團

    首席歌手 Jamshidi, Fazel

    歌手 Tafi, Nooshin

    樂手: Hosseini Pour, Pejman 、Eyni Pourfazli, Siavash、 Ayoughipourtafti, Mahdi

    「伊朗薩巴民族樂團」由伊朗國家歌手法塞勒‧詹席地(Fazel Jamshidi)先生率領五位專業樂師,包括難得現身海外的女演唱家來台。「薩巴」的意思為春天早晨的徐徐和風,樂團希望藉由優美的波斯古典音樂,傳送人世間美好的情感,此行將呈現Mahour與Segah二種樂曲風格,每首歌都猶如充滿綠意的花園,每小節歌曲都代表著一個特別的花色,聆賞一個充滿波斯深情的音樂園地。使用樂器包括塔爾(Tar)、揚琴(Santoor)、鈴鼓(Tambourine)及手鼓(Daf)等。

     

  • 關於烏茲別克...

    文化導聆/陳峙維

    現為本校音樂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畢業於英國史特林大學電影與媒體學系博士,研究領域包含流行音樂、世界音樂、近現代音樂工業、音樂社會學。經常受邀於校內外音樂之講座與課程,在本校所開設的「全球音樂文化」也是眾多學生心中的必修經典好課!

     

    文化導聆/郭麗敏

    郭麗敏,「2012亞太傳統藝術節」策劃人,首位將台灣原住民音樂推上中亞國際大舞台,受邀擔任「2011烏茲別克撒馬爾干國際音樂節」評審,深入烏茲別克的台灣文化工作者。

    節目異動:因來台航班問題,原定古諾拉示範講座取消。

     

    演出/烏茲別克斯坦民族舞團

    「烏茲別克斯坦民族樂舞團」的前身為成立於1956年蘇聯時期的「喜悅歌舞團」(Shodlik),歷經半個世紀的演變與分合,至今立足於烏國重要國家慶典與藝術節代表性團體之位,集結烏國最優秀的舞者、樂師及民間藝人。舞團將呈現西突厥斯坦「河中流域」不同地區的舞蹈,包括位於絲路要道上的費爾干納、撒馬爾干、布哈拉、花剌子模等地,展現烏茲別克由三大地區─費爾干納、布哈拉、花剌子模地方舞蹈特色。

     

PnSAnz7D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