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緣--激情托起夢想

關於音樂與人生關於藝術管理關於文化使命

藝術團體法人化、公司化,是現今世界的潮流,藝術的「軟實力」如何具體成為「利器」,是各大藝術團體的重要思考點!

台大雖無藝術學院,然而卻在藝文界中產生不少藝術家,同時,也以綜合大學的實力與背景,為藝文界帶來了不少行政團隊的力量!藝文中心在接洽節目時,發現了許許多多台大人的蹤跡,此次藉著香港中樂團來台的機會,特別邀請了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行政總監連袂抵台大,要為大家談談藝術與行政如何相輔相成。

香港中樂團自從公司化之後,成功的在現代國樂(名字通常叫做國樂、中樂、民樂或華樂)的世界打下品牌,成為首屈一指的現代國樂團,並且獲得國際的肯定與支持,無論是在樂團的行銷、票房上都有亮眼的成績!除此之外,更在音樂、中國文化的傳承與紮根下了許多功夫。或許你對於現代國樂還感到很陌生,然而身為指揮的藝術總監閻惠昌在中西音樂雙方面的深刻涵養,絕對值得你前來聽他分享音樂人生的規劃、實踐之路,他將文化的傳承作為自己的責任而不僅僅是將音樂作為自己發揮的舞台而已,也因此香港中樂團不僅僅是個音樂表演團體,更是中國音樂再發展的重要基地!行政總監錢敏華作為香港中樂團重要的幕後推手,除了中樂團的事務外,同時也是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顧問,和多間音樂院校藝術行政系的客座教授和講師。香港作為一個華人文化與西方文化激盪交會的區域,香港中樂團如何站穩腳步並取得現代國樂的龍頭地位,這場講座將為你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值得你來一探究竟!

 

延伸閱讀

音樂讓你成為最幸福的人                   閻惠昌(音樂天使計劃特刊)

我不是一位教育家,也不是一位兒童心理學的專家,我只是一位醉心音樂的人!

我不懂得研究音樂的啟發和潛能,但我願與各位大、小朋友分享我學習音樂的故事:

從小在黃河高原的山區長大,我喜歡與天籟結伴,我愛躺在麥田上欣賞晚間的星河與彩雲,聯同鄉間的伙伴攀樹採核桃,吃棗子。有幸的是,我可以背著書包,每天走過一個又一個的山坡上學去,能有機會接受教育是上天賜予給我的一份禮物。甚麼是樂器?甚麼是樂理?甚麼是鋼琴?誰是莫札特?誰是貝多芬?對我來說均是很遙遠的事。直至有一天放學後,我拉著爸爸的手,沿著山坡散步回家,他對我說:「惠昌,您有音樂的天份,將來要努力到音樂學院讀書。」爸爸的這一番話就從我十一歲開始,一直陪伴著我。我開始留意自己,甚麼樂器都喜歡玩,聽到它們發出來的聲音便很開心,一天到晚只要有音樂便不覺得累,可以不吃不睡。哥哥買回來的笛子,他還未來得及吹,我已經拿著吹了好幾遍,在西安音樂學院附中的時候,一有空便走進樂器房內,樂不思蜀,一個人在房間內自得其樂,結果學會鋼琴、手風琴等不同的樂器,後來更被老師選為學校的樂隊指揮。我做夢也沒有想過,我最後竟可以被上海音樂學院經全國招考,錄取為他們唯一的中樂指揮專業的學生。

沒有爸爸媽媽的催逼,沒有密密麻麻的時間表,我陶醉於每天跟音樂在一起,不是因為我應該做,而是我喜歡!如果您發現您或者您的小朋友醉心於音樂,好好的讓他發揮。您或者您的小朋友可能成為一位演奏者、一位作曲家、一位指揮、一位音樂評論家、錄音師……,又或者最後從事與音樂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專業。可是,我深信在與音樂同行的過程中,您們已經享受了箇中之美!

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潛能,每一個人的潛能也不同,透過契而不捨的學習精神,好好的發展您的潛能,您將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閻惠昌的音樂人生,講座前,你一定要看!

http://bugu.cntv.cn/ent/yue/yinyuerensheng/classpage/video/20100124/100917.shtml

 


人物介紹

  • 閻惠昌

    指揮家、作曲家,現為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暨首席指揮。2001年,獲新加坡政府頒發「文化獎」,其成就同時列入《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2004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頒授銅紫荊星章。2008年,榮獲第六屆中國金唱片獎綜合類獎項中的評委會特別獎(指揮類)。2009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為榮譽院士,並獲邀為該校音樂學院之訪問學人,舉行指揮大師班及開創中樂指揮碩士課程。2012年3月,獲邀前往歐洲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盧森堡音樂學院及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主持大師班,更是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邀請的首位華人講者。

  • 錢敏華

    香港董事學會資深會員;非分配利潤組織策略管理碩士;企業董事文憑及公司管治專業文憑持有人;完成美國加州洛杉磯大學和前市政事務署聯辦的專業藝術行政訓練課程;1989年加入前市政事務署,自此以後為香港話劇團、亞洲藝術節、中國音樂節、香港國際電影節、國際綜藝合家歡和香港中樂團服務,並於2001年香港中樂團公司化後獲理事會委任為首任行政總監;在公司管治、非分配利潤組織的管理、策略性市務推廣、建立企業形象、以及活動和表演藝術項目管理方面經驗豐富。曾獲委任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表演藝術與旅遊小組委員(2006-2007);現為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顧問(藝術行政),和多間音樂院校藝術行政系的客座教授和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