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庄──生祥樂隊在臺大

1950年後,台灣的第二波現代化,更巨大地影響了農業社會。現代化公路帶來科技與遽變,將農村子弟帶往都市,也將都市產物帶入農村。林生祥生長的美濃庄,從土地上栽種的作物、讀書的型態、消費的場所、庄人談話的方式…...等,都在現代化過程中逐漸產生變化。

這樣的變遷當然不只出現在美濃庄,它僅是台灣農業社會變化的縮影。自交工樂隊時期便合作無間的林生祥與鍾永豐,將變遷過程中種種不適與不捨,轉化為或溫柔、或懷思、或抗議、或嘲謔的詞曲創作,藉由林生祥的客語演唱,娓娓道出人與土地的情感。
或許是結婚生子後對人生體悟的不同,林生祥在專輯中的唱腔與情感已不見批判,而是以少見的柔軟姿態坦誠內心對過往的懷念、對現代化的抗辯。專輯收錄九首以客語演唱的全新創作,融合了林生祥一貫的民謠風格、客家歌調,以及和日本樂手合作後引進的沖繩曲風,展現長期以來的林式音樂風格與真誠。
 
此次臺大演出,不但全員出動,作詞人鍾永豐更將現場為我們朗誦他的詞。超高演出規格只在臺大,你有什麼理由可以錯過?



人物介紹

  • 吳政君Alex

    畢業於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戲曲音樂系,擅長二胡、拉丁打擊樂器、中國打擊樂器、非洲打擊樂器、世界手鼓、爵士鼓等多項樂器,是國內少見精通歐、亞、美、非等地手鼓藝術的擊樂演奏家, 學生時代即以優異的表現受邀與國樂名家,如大陸演奏家王以東、笛子演奏家俞遜發等同台演出。 近年來更以紮實的國樂素養以及多方位的打擊才華,跨足世界音樂、爵士樂、拉丁音樂、流行音樂等各領域, 其優異的演奏能力、跨界融合的才華與豐富的表演經驗使他成為當今國內最炙手可熱的世界音樂演奏家之一,從大型流行音樂巡迴演唱會到與國家級樂團合作演出的藝術殿堂,都能見到他為音樂畫龍點睛的神采。 曾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國家國樂團、日本鬼太鼓座、馬修連恩、阮丹青、張惠妹、任賢齊、黃小琥、高勝美、庾澄慶、戴佩妮、江蕙、劉若英、周杰倫、鳳飛飛、陳小霞、聲動樂團、絲竹空爵士樂團、舞工廠等合作演出。從2004年至今多次受邀赴歐、美各國演出,參與上千場演出經驗,目前擔任Momtunos拉丁樂團打擊樂手、Brown Suger音樂餐廳專屬拉丁打擊樂手、絲竹空爵士樂團二胡與打擊樂手、异境音樂藝術總監,並曾受聘為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兼任講師。

  • 早川徹 Toru Hayakawa 日本

    早川徹是出身於日本爵士樂界、極受重視的新生代電貝斯手,他的演奏風格獨具一格,靈動的節奏,是許多亞洲樂人欠缺的。同時,他擅長多樣旋律樂器,也使得他在扮演貝斯手的角色時,不侷限於低音節奏的線條,而能超越樂器的特色,與合作樂人以共同悠游的姿態,貫穿樂曲。

  • 大竹研

    林生祥近年來最重要與密切合作的音樂夥伴。

    1974年生於日本。高中時代接觸電吉他和熱門音樂,大學時代開始觸類旁通搖滾、爵士、民謠等各式樂種,近幾年潛心鑽研木吉他演奏技巧,並曾與沖繩民謠大師平安隆(Takashi Hirayasu)搭檔多年,重新編演沖繩民謠, 平安隆譽之為「最沉穩內斂的搭檔夥伴」。

    大竹研透過對音樂理性的拆解與分析,佐以原音彈撥,卻發揮較插電效果器更富想像力的音響效果,提煉出創新的音樂能量。與客家新民謠創作人林生祥初識於2003年流浪之歌音樂節,此後密切合作演出及創作,受到高度矚目。2006年《種樹》中畫龍點睛的演出,2009年《野生》專輯中吉他與吉他默契對話,《大地書房》中的大竹研與林生祥,更是難以拆解的契合 。

  • 生祥樂隊

    生祥樂隊的成員有:林生祥/月琴、主唱,大竹研/吉他,早川徹/電貝司,吳政君/打擊樂器,及詩人鍾永豐。

    生祥樂隊的前身為成立於2004年的“生祥與樂團“,2013年初,林生祥的一位研究算命的乒乓球友,好心告之筆畫不佳,於是更名為生祥樂隊。

    鍾永豐與林生祥在詞曲上的合作,從1998年創作“我等就來唱山歌“專輯開始,一直延續至今,發行了七張專輯;鍾永豐拿過兩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座,林生祥拿過七座金曲獎、四座金音獎。2001年他們的音樂創作走向國際,巡迴歐、亞、美洲等十幾個國家。

    日本籍的大竹研與早川徹分別於2006及2009年加入,吳政君則在2011年成為團員;三名樂手皆有爵士樂的即興修養,所以每一次的現場演出,均有令人驚喜的表現。

    生祥樂隊關注農工、環境議題,音樂上則以台灣傳統音樂元素為基底,並協調西方音樂,成為台灣獨樹一格的新民謠樂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