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藝術計畫 :《藝術之窗 無盡視野》 「_ _日本」攝影展

 

時間:12月15日(一)~26日(五)09:00-18:00

地點:臺灣大學社科院頤賢館 3F     免費入場

 

2015年開始,藝文中心將開始一個與社科院共同舉辦以藝術與校園建築為主軸的計畫:「藝術之窗  無盡視野」。建築是一個整合型的領域,同時容納了藝術表達、人文經濟、歷史脈絡及地理環境,此計畫即是從這樣的觀點開始發想,邀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與學者以臺大的校園空間做為展演舞台,延伸出一系列活動,打開師生平時感受空間的雷達。

 

在藝術家到來之前,我們將先開啟一個平台:「空間實驗室」,讓學生能有機會整理過去的空間感受經驗,對於平時生活的校園提出觀點。首波學生提案來自社科院畢業的學生黃熙鈞,於社科院三樓展出他在日本遊學期間的攝影作品。人在異國時,因為語言的隔閡及環境的不熟悉,反而變得更加敏銳,能探尋到觸動自己的瞬間。他的鏡頭有如這次社科院計畫的標題:「藝術之窗 無盡視野」,提供一個開放的觀景窗,讓每一個觀看的人擁有自己的詮釋及想像。

 

「藝術之窗  無盡視野」也是抱持著「當一位校園旅人」這樣的精神,邀請學生們再一次,找到生活裡不一樣的景致。大學生習慣思考得多,這個計畫則提醒我們也要「多想像、多感受」。如同日本當代藝術學者南條史生所言:「或許,我們可斷言藝術的理想即是美術館的消失,所有的作品回歸社會,存在於人類的日常生活中,如此一來才是真正的富足。」

 

關於黃熙鈞的攝影展:

旅人以旅行作為藉口,手持單眼相機看似無害地悄悄掠奪,期待終能因理解而放下藉口,放下鏡頭,走進異地真切地生活,我們從生活中挖掘藝術,在藝術裡重現生活,有的時候放下身份才能換來視角,放下成見反而得到更多。這是一個關於重新認識日本的攝影展,也期待能藉由策展團隊的細心安排,為您打開一扇屬於自己的,大膽探索藝術和生活的窗口。

本次展覽作為藝文中心空間實驗室計畫的首波活動,除了拍攝手法別具巧思之外,更希望能藉由主題的訂定將探索和想像的權利交還給所有的觀展人,詮釋是屬於您的特權,作生活的導演,作藝術的旅人,嘿!請儘管大膽去探索吧,遇見屬於你自己的想像,這個展覽將因為您的參與而完整。

 

關於空間實驗室:

《藝術之窗 無盡視野》是藝文中心與社科院合作的大型藝術計畫,以「空間與藝術的對話」為核心,將視覺藝術、舞蹈、音樂、戲劇容納進臺大寬廣的舞台。我們從伊東豊雄設計的新社科院大樓出發,擴散至校園不同角落,邀請大家打開感受校園的雷達。「空間實驗室」為計畫中的一個單元,2015年開始,將邀請不同學生社團提出一場場校園中的藝術實驗。敬請期待!

黃熙鈞 Mori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