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展覽開放中〕建築行動 Action A —— 尋找建築詩人王大閎

20210515公告:
本校總圖書館自5月15日(六)起僅開放一樓流通櫃台提供服務,其他時間及週六、週日全館各樓層關閉,因此此展覽暫不開放。後續將視疫情發展及學校防疫措施進行調整。

 

20210513公告:
因應國內疫情急遽升溫,本校校總區自110年5月17日(四)起進行校園出入口門禁管制,管制期間本校、臺科大、臺師大教職員工生及中研院等駐本校區人員、校友及退休人員得憑證入校。一般民眾如欲參觀本展覽,請等待疫情趨緩、本校解除門禁管制後再入校參觀。如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20210513公告:因應國內疫情急遽升溫,自110年5月13日 (四)起臺大圖書館暫停校外人士換證及持館際合作證之讀者入館,敬請見諒。

 

Action A   A for ARCHITECTURE
國立臺灣大學
擁有王大閎建築師在1950至1970年代最好的校園建築

這裡是座建築博物館,只要用心發現,行走在校園會是件迷人的事

國立臺灣大學從最早的理學院漁業生物實驗所(1954)到慶齡工業研究中心(1977),約略有20棟左右(包括不在校總區的法商學院舊圖書館及長興街上的歸國學人宿舍)。整個來說,王大閎的建築穩定了臺大校總區1950年以後的校園質感。1980年以後校園快速發展,新加入的高樓層建築讓校園有了新面貌,卻也逐漸侵蝕原有校園從日治到戰後的基調。

本次系列活動是與國父紀念館、臺北科技大學、王大閎保存與建築學會合作,舉辦展覽、走讀及工作坊。位在臺大總圖書館的展覽是「空間、文化與手工性──微觀王大閎的建築世界」(2021/05/16-06/16展於臺北科技大學)的延伸展覽,主要聚焦在王大閎臺大校園建築的細部之美,臺大教職員及學生何其有幸,校園裡有那麼多動人的建築隨侍在側,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但人們也有可能對那些習以為常的美麗建築視而不見。本次為展覽主題所特別拍攝的建築影像,希望能為臺大人提供一個不同的觀看視野,藉此喚起人們對校園建築不經意的忽略,讓臺大校園的美好能更具體浮現,甚而引起保存的重視。

工作坊則邀請熟悉臺大的建築學者賴仕堯老師,帶大家認識王大閎在校園裡的精彩作品,進而認識臺大自戰後到當今多種不同的建築風格。

 

【 展覽資訊 】

空間、文化與手工性——王大閎先生與臺灣大學

 時間|2021/5/8(六)-6/30(三)*開放時間同圖書館,端午節休
 地點|臺大總圖書館 小展覽廳

*因應疫情影響,本展覽之更動如下:
 1. 自5/15(六)起,實體展覽暫停開放。
 2. 展覽內容數位化,線上展覽開放中!

◆ 展覽海報
https://reurl.cc/O01DjR

《久違了,王大閎先生》紀錄片
https://reurl.cc/4aR8WR

◆ 王大閎先生與臺灣大學
https://reurl.cc/MAvDyW

◆ 王大閎臺大建築之美
https://reurl.cc/nozXL2

王大閎臺大校總區建築地圖
https://reurl.cc/83G7NM

 


【 相關活動 】

展覽〕空間、文化與手工性──微觀王大閎先生的建築世界

到底大閎先生的細部設計有多厲害?這個社會尋常的眼睛似乎無法察覺。本次展覽我們聚焦在大閎先生建築的細微處,在文化的議題下,他如何保留建築的手工性。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
展期:自 5月15日起至6月16日止

*因應疫情影響,本次展覽特別製作了線上化內容,歡迎參觀!
點我觀看線上展覽

*疫情期間,各場館防疫及入場規定時有變動,請自行查詢相關防疫規定後再前往參觀。詳細資訊請參見臺北大學藝文中心網站:https://acc.ntut.edu.tw/

 

主辦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臺北科技大學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執行單位|王大閎保存與建築學會

 


【 系列活動回顧 】

校園建築工作坊  
從王大閎看戰後臺大

 時間|臺大學生場:2021年 5月 8日(六)10:00
    教職員工場:2021年 5月 9日(日)10:00
 講師|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助理教授 賴仕堯

報名方式|請至 臺大活動報名系統 報名
(每帳號僅供一人報名,如有特殊需求請來電/來信詢問)
報名截止|2021年 4月 30日 中午12:00

建築學者賴仕堯老師專長為建築史,在臺大亦開設「現代主義與戰後台灣建築」課程。此工作坊邀請賴老師深入淺出介紹臺大校內的王大閎建築,認識建築師的時代背景與設計思維,接著,帶領大家實際走訪校園,並分組完成指定的建築行動。期待臺大人未來在校園中散步時,將以新的角度欣賞身旁的建築。

 

走讀  
走訪臺大 認識王大閎 報名表單 (已額滿)

 時間|2021/4/10(六)14:00 
    講師|臺北藝術大學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士班博士候選人 李思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