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述


 

 

本校於 95 學年成立「藝文活動推展工作室」,97 學年下學期改制為「藝文中心」並管理專屬的雅頌坊表演廳。111學年度下學期,位於禮賢樓B1遊心劇場正式移交藝文中心管理,臺大藝文中心承接兩個場館空間,可望為全校師生擴大辦理更多精彩的藝文活動。

 

◎雅頌坊的邀請

溯及設立之初,李嗣涔校長希望藉由設立藝文中心,推廣文學、美學、音樂、戲劇、舞蹈等各類藝術展演與講座,提供臺大師生豐富的藝術饗宴,為歷史悠久的校園增添人文環境。雅頌坊過去曾是美軍在臺營區內的教堂,空間小巧精緻,經由藝文中心逐年增添設備,目前已是極具專業水準的表演空間,適合舉辦音樂會、講座及影展、小型劇場等活動,尤其教堂音場迴旋與包覆甚佳,甚受音樂人士肯定。從教堂內向西邊看,穿過彩色的窗,是一片楓葉林; 到了晚上,教堂散發靜謐的光,格外令人感動。雖在校園的角落,不論室內外,雅頌坊都提供了一處親近藝術的至美空間。

 

◎黑盒子的遊戲

位於禮賢樓地下一樓的遊心劇場,歷經數任校長支持及戲劇系主任爭取,於2023年正式竣工使用。遊心劇場擁有專業劇場設備,包括可移動式觀眾席、自動控制懸吊系統、音響燈光,並設有國內小型空間罕見的陷阱室機關,以及超大後台空間、排練室。除了作為臺大戲劇系教學與演出使用,遊心劇場同時面向社會大眾,提供表演團體與觀眾一處絕佳觀演場所。
遊心劇場取名「遊心」,典出《莊子》,轉化新意即「遊戲的心」,英文名稱University Players Theatre,同時兼具表演者與遊戲者雙重意涵。在俗稱「黑盒子」的空間裡,技藝工作者、藝術創造者,將共同啟動魔術般想像與製作,搬演人生虛實、映照實相、創造藝術美感,在劇場相會相遇時刻,共同感知藝術,聆賞藝術。

 

◎校園藝術留印

除了雅頌坊與遊心劇場,臺大藝文中心多年來亦配合學校藝術環境塑造,利用臺大校園各棟教學設施、公共空間、戶外開放環境,舉辦各式各樣展演,包括植物採集工藝坊、建築作品展、書法獎、公共藝術設計等。也同時參與校系活動,包括校慶、杜鵑花節、全人關懷系列等,並提供學生專案,鼓勵創作與展演。未來,藝文中心將繼續與臺大全體師生合作,共同創造校園裡豐富的人文藝術景觀,也邀請大眾踏進臺大校園、雅頌坊及遊心劇場,感受日常裡的藝文、藝文裡的日常——原來,藝術就在你我身邊,可參與,可聆賞,共同在場。

 

 

簡史


  • 2005 年 12 月 13 日
    行政會議通過成立「臺大藝文活動推展工作室」,為臺大籌辦全校性的文學、美學、音樂、戲劇、舞蹈等各類藝術展演與講座。

  • 2006 年 1 月 23 日
    成立臺大藝文活動推展工作室暨顧問委員會。由中文系洪淑苓教授擔任主任,工作室暫設於臺文所內。顧問委員會由包宗和副校長擔任召集人,曾永義教授擔任副召集人, 邀請林明德、吳靜吉、許博允、簡靜惠、廖咸浩、華瑋等六位專家擔任校外顧問委員,馮燕學務長、 彭鏡禧教授和柯慶明教授擔任校內顧問委員。

  • 2006 年 3 月 6 日
    臺大藝文活動推展工作室召開成立記者會,並正式推出系列活動。

  • 2006 年起
    自文學院接手主辦「臺大文學獎」。

  • 2008 年 4 月 29 日
    行政會議通過「臺大藝文活動推展工作室」改制為「臺大藝文中心」。

  • 2008 年 8 月
    臺大藝文中心正式成立,為功能性一級單位,由洪淑苓教授擔任主任,並增聘郭玉茹女士擔任執行長。

  • 2008 年 10 月
    雅頌坊 (The Odeum) 落成。

  • 2009 年 3 月
    臺大藝文中心進駐雅頌坊辦公。

  • 2009 年 11 月 17 日
    行政會議通過「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文學獎諮詢委員會設置要點」,使「臺大文學獎」的承辦有更完善的規劃。
    (註:臺大文學獎於2017年移交文學院中文系主辦)

  • 2010 年 5 月
    雅頌廣場啟用。

  • 2011 年 7 月 12 日
    行政會議通過修正「臺大藝文中心設置要點」,原「顧問委員會」改為「諮議委員會」。

  • 2011 年 7 月 31 日
    洪淑苓主任與郭玉茹執行長卸任。

  • 2011 年 8 月 1 日
    由中文系劉少雄教授擔任主任。諮議委員會由包宗和副校長擔任召集人,曾永義教授擔任副召集人,邀請林明德、吳靜吉、許博允、簡靜惠、王璦玲等專家擔任校外諮議委員,馮燕學務長和彭鏡禧、柯慶明、廖咸浩、王安祈、沈冬、洪淑苓等教授擔任校內諮議委員。

  • 2013年 7 月 31 日
    劉少雄主任卸任。

  • 2013年 8 月 1 日
    由音樂學所教授沈冬擔任主任。

  • 2016年 9 月
    由楊泮池校長交辦,辦理第一屆臺大書法獎。

  • 2019年 7 月 31 日
    沈冬主任卸任。

  • 2019年 8 月 16 日
    由音樂學所陳峙維擔任執行長。

  • 2022年 7 月 31 日
    陳峙維執行長卸任。

  • 2022年 8 月 1 日
    由戲劇學系林鶴宜教授擔任主任。

  • 2022年 11 月 15 日
    由林鶴宜主任提請聘任紀慧玲為執行長。

  • 2023年 3 月 31 日
    遊心劇場(University Players Theatre)竣工,由總務處移交藝文中心,開始試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