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飽味──三個人十週年音樂會》

《呷飽味──三個人十週年音樂會》

時間|2023/11/17(五)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700(臺灣大學系統教職員工生100元)
售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製作人及演出者|三個人 
        古箏/郭靖沐
        阮咸/潘宜彤
        笛簫/任重

  共同演出者|歐子綺、龔麗臻、匡淇銘

        A Root 同根生
        笙/楊智博 柳琴/林琬婷
        鋼琴/林喬 擊樂/陳渝平
        大提琴/鄭皓羽

        荒誕樂團
        笛子/林裕軒 笛子/吳昱萱 
        揚琴/洪念慈 琵琶/吳沛妮 
        大阮/孫聿瑩 大提琴/潘沛萱
        

主辦單位|三個人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贊助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節目介紹】

2023 年為樂團成立十週年,期盼重新爬梳十年來的點滴累積,邀請當代優秀樂團及演奏家── A Root 同根生、荒誕樂團等一同合作,以臺灣人氛圍語境生活中的一句:「呷飽味」開始,簡單問安的語句後包含了關心與平易近人,「你我」之間的無距離。而三個人一直以來希望以在地溝通、全球視野為展望,使國樂在地國際化,拉近所處這個時代下,我們所能觸及到的距離,期許以臺灣大樹為框架藍圖,溯源從根──傳統語彙、傳統曲目,發展為體──重現再譯、突破制約,綻放為鬱──當代語境、跨域對談。

 

【演出曲目】

劉至軒《望著牛尾擺呀擺的阿枝》
王樂倫《遂行》
三個人《順手牽羊》
刁 鵬《Lasore》ft. A Root 同根生
郭靖沐《島》ft. A Root 同根生
荒誕樂團《蒙太奇之音》
任 重《搖著槳的茉莉小六》

 

【演出者介紹】

三個人

創立於 2013 年,由三位青年音樂家郭靖沐(箏)、潘宜彤(阮)、及任重(笛簫)集結而成,為台灣少見以古典為底蘊,構築當代音樂思維的創作型室內樂團。2016 年入選傳統藝術中心「大師門徒與夥伴計畫」,臺灣與國際接軌的創新人才培育計畫之一。同年發行首張專輯併入圍第 28 屆傳藝金曲獎,現已走訪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度、德國、法國等國家,分享來自臺灣的新聲音。

歷年來自製多場節目,2015《三個人來瘋》;2016 《一二三,幾個人?》,同年兩廳院室內樂系列 「民謠變奏《三個人與他們的神秘嘉賓》」;2018 臺灣國際藝術節(TIFA)《3X3計畫~異常返響》;2019 新點子實驗場《誤讀聲響》;2020 與法國國家鳳凰劇院共同製作《Battle!》,並與法國著名弦樂四重奏 TANA Quartet一同合作;2022 新點子實驗場:三個人《催化效應──融?共感》。

創團至今譜寫多首跨越時代記憶、玩轉不同風格,專屬世界唯一由箏、阮及笛簫而成的三重奏樂作品。三個人致力於傳統再創,跨界合作與當代音樂。積極參與不同形式之展演,並邀請音樂家合作演出,同時也委託作曲家量身譜曲,創造更加多元且精采的聲音風景。

 

A Root 同根生

A Root 同根生為結合民族樂器創作的融合樂團,由宜蘭音樂人組成,樂器包含笙、月琴、柳琴、中阮、鋼琴、大提琴、擊樂等。以臺灣文化為基底,擅以環境與空間為創作靈感,遊走在戲曲歌謠、爵士語彙、即興聲響之間,刻劃獨樹一格的當代光景。

近期關注臺灣妖怪故事與口傳歌謠的結合,加入人聲說唱,展開對臺灣傳統音樂的破壞與重建,挖掘其中野性生猛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