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劇場工作坊

2023年3月臺大黑盒子實驗劇場—「遊心劇場」竣工並開始試營運,臺大藝文中心擔任營運團隊,積極思考如何讓臺灣大學系統師生都能了解並善用這個劇場,因而規劃「打開劇場」系列導覽、工作坊,希望大家走進遊心、認識遊心,使其成為三校師生激發想像的實驗基地。

  對象|限臺灣大學系統學生(臺大、師大、臺科大)
  報名|系列活動皆全程免費,需填寫各場次之線上報名表單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遊心劇場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系列活動中將同步攝影,學員須同意主辦單位得進行活動攝錄影紀錄,並可在非營利狀況下使用相關紀錄。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至 bluelan@ntu.edu.tw(信件主旨請標明「報名打開劇場工作坊」)或電洽(02)33661577 臺大藝文中心藍小姐。


看見遊心

  時間|2023/09/23(六)10:00-12:00
  講師|謝筱玫(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系主任)、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團隊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LTA5i8giNae2sCk88(報名額滿)

授課內容
本工作坊前半部主要為演講形式,介紹古今中外的幾個劇場形式,後半部由遊心劇場的工作人員導覽,介紹劇場內部台前幕後各種平常看不到的神祕空間(?),並帶領學員體驗簡單的劇場工作,一窺黑盒子裡發生的大小事。

注意事項
1.本場次限額30名,額滿為止。
2. 請穿著輕便好走的衣褲。
3. 有可能走去高處,若有懼高請提前告知。

講師簡歷
謝筱玫,臺大戲劇學系副教授兼主任,研究當代劇場、跨文化劇場、亞裔美國戲劇,近期致力於跨領域教學與科技藝術展演實作。


「知覺身體的起點—觸覺練習」蘇品文肢體工作坊

  時間|2023/09/23(六)13:00-16:00
  講師|蘇品文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3qNuN4Lqkf9WiuQ6A

授課內容
「在現有的紀錄當中,最早提及觸覺的人是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他在五感之中,賦予觸覺最特殊的地位,並描述觸覺是『在所有知覺的能力之中最基本的,所有動物都具備觸覺。』觸覺不像視覺或聽覺一樣,閉上眼睛或摀住耳朵即可,『觸摸』的經驗同時也是『被觸摸』的經驗,是一種無法暫時關閉的感覺,會殘留到臨終的那一刻為止。」

前言:精選2-3本與本工作坊相關之書目朗讀,鋪陳工作坊前言。
內容:從觸覺的觀點出發,引導參與者的感受意識與肢體動作,包括:身體與空間、觸覺與自我介紹、物件與感受、觸發動能、觸覺的品質、觸摸的喜惡...等不同主題的肢體練習與團體討論。

注意事項
1.本場次限額30名,額滿為止。
2.工作坊包含肢體活動及部分肢體接觸,建議過程赤腳,以個人感覺舒適可靈活動作的服裝參與。

講師簡歷
蘇品文(he/him/they),女性主義藝術家,同時擔任看嘸舞蹈劇場藝術總監,駐館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舞蹈南方」國際交流製作人、阮劇團肢體訓練、「跨域研究小組— 表演藝術與性別主流化體現」計畫主持人。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碩士、南華大學哲學學士。作品挑戰異性戀規範下的性別、女性主義和裸體概念;2013 年起研究觸覺並以此為實踐,這將舞蹈引向超脫美學的觀念藝術。

作品獲邀展演於英國倫敦Dance Umbrella國際舞蹈節、馬德里Certamen編舞平台、印度孟買Mood Indigo文化節、Camping Asia、TIFA X 廳院35藝術行動、兩廳院舞蹈秋天、臺灣舞蹈平台、臺北藝術節、臺北白晝之夜、Re:Play 操/ 演現場、跳島舞蹈節、靜觀未來:身體影像短片展、草草戲劇節、潮間帶舞蹈節、嘉義藝術節、雲林藝術節、夏至藝術節、臺北藝穗節等。

 


卡細聲唉啦—多聲道聲音設計探索

  時間|2023/09/23(六)18:30-21:30
  講師|吳秉聖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FZ4zP7izF1Hui4nr6

授課內容
本工作坊主要以程式創作為基礎,深入探討音樂設計與製作的專業技巧和工具。從MaxMSP、Ableton Live到電子合成器,參與者將能了解新媒體藝術家如何運用這些技術工具進行創作。

核心內容
1.介紹及操作藝術家常用的聲音設計軟體和工具。
2.透過實作來深入理解聲音設計的核心概念。
3.個人創作歷程分享,探討從構想到實際操作的過程。
4.探索新媒體劇場空間中聲音設計的應用。

需自行準備
1. 個人電腦(具乙太網路網卡)
2. 耳機
3. 具錄音功能的手機(錄音檔需傳輸至電腦)

注意事項
本場次限額15名,額滿為止。

講師簡歷
吳秉聖,新媒體藝術家,1990年出生於臺灣。英國巴斯斯巴大學聲音媒體碩士,創作為電腦音樂、音像演出、新媒體裝置。參與團隊獲頒數位藝術表演獎首獎,獲邀西班牙巴賽隆納演出、兩廳院及台中歌劇院年度製作擔任聲音設計。曾於台灣新媒體藝術團隊-噪咖藝術擔任音樂統籌,2019獲選至紐約駐村,獲邀法國聲響實驗中心 IRCAM 及紐約 EMPAC 聲響實驗室。2020獲選 C-LAB Creators 創研計畫,並於2021以一當代舞團聲音設計,首演於巴塞爾邁阿密海灘藝術展。近期虛擬實境(VR)聲音設計作品被選於參展2023年的安錫國際動畫電影節。創作發表於台灣雙年展、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台灣燈會、月津港燈節、台北白晝之夜等活動。

 


音樂劇表演—呼吸與聲音

  時間|2023/09/24(日)14:00-17:00
  講師|葉文豪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ZNMf7gshLBcr4qcY8

授課內容
你對音樂劇表演有興趣嗎?
你對聲音使用方法有興趣嗎?
在3小時的工作坊裡,葉文豪將和你分享他在音樂劇和配音圈的所知所學,你的疑難雜症,我們來一起解決!

注意事項
1.本場次限額15名,額滿為止。
2.當天請穿著輕便好動的服裝,另帶一水瓶(保溫或小寶特瓶)+一根細吸管(一般便利商店那種,不要吸珍珠的)

講師簡歷
葉文豪,台灣劇場演員、配音員;2003年以《幾米-地下鐵》展開劇場旅程,2007年加入【青睞影視】跨足影視、配音圈。近五年參與【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音樂劇人才培訓計畫,深切感受自己對音樂劇表演的喜愛與匱乏,希望不斷吸取國外經驗,深耕台灣音樂劇環境。

近年劇場作品有:華文音樂劇《The Fantasticks》、天作之合《阿堯》、C Musical《傾城記》、躍演《釧兒》、春禾劇團《沒有人想交作業》,配音作品有:《戀與製作人》李澤言、《傳說對決》納克羅斯、《Cartoon Network》頻道專屬配音員。

也嘗試以表演指導身分參與製作:人力飛行劇團《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王怡湘《致,樂土》、賴翠霜舞創劇場《家‧溫℃》,並往音樂劇導演學習之路邁進:AM創意《恐龍復活了》新加坡版執行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