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吳蠻「即興演奏工作坊」

-我們能不能在合作中聽到自己,並用心去「即興」表達自己的音樂-

吳蠻作為享譽國際的琵琶演奏家以及跨界音樂代言人,將在本次工作坊中盡情分享其在多元文化交流中所汲取的養分。課程包含大師講座、大樂團合作、器樂分組即興實踐、小組成果創作發表等,帶給所有參與者一次深刻的跨樂器、跨文化音樂之旅。

這不是樂器演奏班,也不是合奏課。吳蠻「即興演奏工作坊」將回歸音樂的根本精神,以既樂趣又充滿挑戰的音樂體驗方式,啟發對於聲音想像力與創造力。

  時間|2023/09/02(六)09:00-17: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主要師資|吳蠻
  助教|王瀅絜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共同主辦|臺北市立國樂團

 

【授課內容】含大師講座、大樂團課,以及分組實踐課(依照實踐學員之樂器屬性分配組別,每一組發展不同的作品)

08:30-09:00 報到
09:00-09:55 大師講座──即興演奏的樂趣
09:55-10:10 休息
10:10-11:40 
大樂團課──即興演奏實踐課
11:40-13:00 午餐時間、自由交流
13:00-14:30 即興演奏實踐課
──小組創作
14:30-14:45 休息
14:45-15:45 
即興演奏實踐課──小組創作
15:45-16:00 休息
16:00-17:00 小組創作與成果發表、QA與心得分享
17:00-17:30 大合照、自由交流

 

【報名資格】
1. 不限年齡,不限國籍,能全程參與者。
2. 對即興音樂演奏有興趣,並擁有公開表演經驗之教師、學生及音樂愛好者。
3. 樂器不限,可參考以下項目:
 各項國樂器(笛、笙、嗩吶、管、箏、揚琴、柳琴、阮、三弦、琵琶、胡琴等)
 各項西洋樂器(鋼琴、提琴家族、木管、銅管、薩克斯風、吉他、貝斯等)
 各項打擊樂器(中西打擊樂器、世界打擊樂器等)
 各項傳統民族樂器
 聲樂

 

【招收說明】
實踐學員
 o可參加大師講座、接受吳蠻老師樂團課及分組課之指導並參加成果音樂會演出。
 o招收人數:12人。
 o費用:新臺幣6,000/人。
 o需繳交個人自傳(300字內)、報名動機(500字內)、公開演出經歷、5-10分鐘個人獨奏影片(音質需清晰,畫質需在720p以上並上傳Youtube或雲端資料夾設定公開。)

觀摩學員
 o可參加大師講座、旁聽樂團課與分組課並聆聽成果音樂會演出。
 o招收人數:20人。
 o費用:新臺幣1,000/人。
 o需繳交基本資料、個人自傳(300字內)、報名動機(500字內)

 

【報名事項與方式】
1. 填寫Google表單(已截止關閉),將於08/13(日)23:59:59截止報名。08/18(五)前以電子郵件個別通知錄取結果。
2. 錄取後提供繳費方式,期限內未完成繳費視同放棄。
3. 具臺灣大學系統教職員工生身份者享八折優惠,需準備相關證明,以俾查核學籍。

 

【其他注意事項】
1. 詳細內容和分組將於錄取後排定,現場亦可能依據參與學員狀況做調整。
2. 學員需自行攜帶樂器,因場地限制恕不提供大型打擊樂器,建議以個人能攜帶之樂器為報名項目。現場備鋼琴一臺。
3. 本活動費用已包含午餐。
4. 本活動中將同步攝影,學員須同意主辦單位得進行活動攝錄影紀錄,並可在非營利狀況下使用相關紀錄。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至 bluelan@ntu.edu.tw(信件主旨請標明「報名吳蠻即興演奏工作坊」)或電洽(02)33661577 臺大藝文中心藍小姐。

 

【講師介紹】

吳蠻

吳蠻,國際著名琵琶演奏家,更是跨界音樂與跨文化交流的標誌性人物及第一位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傳統器樂當代演奏家。西方評價「吳蠻屬於一個罕見的音樂家群體,他們重新定義了樂器的角色作用」並「將琵琶轉變為通往中國文化的大門」。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榮譽音樂博士、哈佛大學研究學者及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院士。2023年獲美國國家藝術基金傳統藝術領域最高獎項 「終身榮譽傑出傳統藝術家和文化承載者大獎」(National Heritage Fellowship)以及亞洲協會頒發的「亞洲藝術創變者」大獎(Asia Arts Game Changer Awards)。榮獲格萊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並七次入圍該獎「最佳演奏」和「最佳世界音樂」提名。

她的藝術成就已超越了琵琶演奏家的角色,成功地雕刻出了傳統音樂家的職業生涯典範。每年近百場的音樂會和出版發行50多張專輯,其傑出的藝術成就和貢獻榮獲重要的「美國藝術家」獎。 2013年被《美國音樂》評為「全美年度演奏家」,成為該獎項設立以來獲獎的第一位世界傳統器樂演奏家。她是享譽國際的《馬友友絲綢之路樂團》重要創始成員,開創了與世界音樂及藝術種類的跨界合作,她的演奏風格涵蓋了傳統、現代、即興、創新的全面領域。

出生於杭州,中央音樂學院第一位琵琶演奏碩士,先後師承鄺宇忠、陳澤民、劉德海及林石城。1989年民族器樂演奏比賽琵琶第一名。

吳蠻除了在國際上成功地積極推廣中國音樂,並熱情回饋音樂教育,擔任浙江音樂學院特聘教授。2017年由上海音樂學院出版發行《絲綢之路琵琶行:大師吳蠻的世界音樂敘事》一書。2018年,與馬友友及紐約愛樂團首演中國作曲家趙麟為琵琶和大提琴而創作的雙協奏曲《逍遙游》。第一位傳統器樂演奏家被中國國家大劇院聘為2019-2020年度 「大劇院藝術家」。

 

攝影|Sebastian Schuty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