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瞬 少年飆成白髮

清澈的河水 映照雲彩幻化 

低頭凝望 

送給自己一個 青春的微笑

 

日落月昇

 

我們是自由的雲朵

我們是快樂的河流

我們是無邊的海洋

我們是 風中的歌

 

阿淘出生關西南門崁下,童年老家門前有一條清澈的小河,小河在田邊蜿蜒匯入鳳山溪。屋旁山泉水汩汩湧出,用手捧飲甘美清甜。祖父在山坡上種滿各種果樹,四季豐收。阿淘和成群的玩伴,在寬闊的田野間追逐飆風;菜園邊挖了蚯蚓就扛著釣竿到溪畔釣魚。夏天的晚上,孩子們會躺在禾埕的草蓆上,仰望滿天星斗和數不清的螢火蟲在身邊飛舞。阿婆說,星星的小孩的小孩的小孩就是螢火蟲;頭上那條像牛奶一樣白白的河流,叫做「天河」。

 

阿淘的父母親熱愛音樂和舞蹈,特地從關西到新竹市學舞,在家裡客廳放黑膠唱片開舞會。孩子們也參與佈置,在天花板懸掛彩帶、萬國旗和七色彩球,地板灑上滑石粉,溜來溜去。因此阿淘從小就耳濡目染華爾滋、倫巴、探戈、布魯斯、恰恰、吉魯巴和搖滾各種音樂旋律。

 

二戰後的和平時代生氣蓬勃,瀰漫著愛與搖滾,豐饒多元的音樂充滿創造力,能穿越國界與文化隔閡,解放被禁錮的生命,讓苦悶的靈魂自由呼吸吶喊。阿淘十三歲那年離開故鄉關西移居新竹市,隔年又遷往台北,他的青春歲月也在這場搖滾音樂的颶風裡狂飆。

 

阿淘1991年離開台北,在三芝海邊回歸自然生活,寧靜樸實的日子讓生命得以沉澱,同時也對自我和文化有深刻的省思。阿淘重新拾起吉他,開始用母語寫下自己的故事,他從未想過,音樂會是自己的志業,沒料到竟一發不可收拾,音樂的靈感和熱情就像小時後屋旁的山泉水,自然湧現。

 

阿淘的聲音如清澈的溪流映照著青山和流雲,用自己的母語歌詠生命的豐饒與喜悅。他如同隱士遊走山林,透過音樂傳遞獨特的生命哲理與人文精神。自1997年他出版第一張專輯《頭擺的事情》,二十多年來他做為獨立音樂人,為我們留下許多具有時代意義的詩歌。阿淘希望他的音樂像飛翔的蒲公英,自由隨風,落地生根。『飆風少年-阿淘的青春故事』音樂會,呼喚起那些藏在我們心中關於童年、故鄉、夢想的青春種子。讓我們乘著阿淘的歌聲,起飛 ~

 

■ 演出編制:

04/20(六) 新竹風livehouse | 陳永淘 (吉他/主唱)、蔡偉靖 (手風琴)、王群婷  (低音大提琴)、石至瑀(打擊)

05/18(六)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 陳永淘(吉他/主唱)、蔡偉靖(手風琴)、藤井俊充(貝斯)、紅龜(打擊)

 

■ 來自故鄉的風聲,傳奇客家音樂詩人陳永淘

阿淘,一個用音樂說故事的人。

誠摯動人的歌聲,跨越族群和語言,自由如風吹送希望。阿淘獨一無二的風格,深刻關照生命與環境,豐沛的音樂型態以及個人魅力,創造出臺灣獨立音樂的新境界。1997年阿淘發行的首張專輯《頭擺的事情》就讓人耳目一新,在臺灣音樂史上彷彿打開一扇窗,讓我們聽見這片土地裡濃烈的草根力量。第二張《 阿淘的歌 》更展現出他在音樂美學上的獨特風格,這張絕版作品令人津津樂道傳唱至今。與孩子們合作的《下課啦》以及《水路》專輯都造成轟動。2017 年阿淘發行睽違十三年的全新創作專輯《山下田美》,以真實情感紀錄來自土地的呼喚,串聯出一幅幅的自然與人文風景。2019年《極樂》專輯輻射出阿淘對生命的省思與關懷,在疫情的風暴裡成為一帖安定人心的解藥。2024年末,阿淘全新專輯即將出版。

 

主辦單位:巫露瑪工作室

協辦單位:水路文化

更多資訊請洽『陳永淘-阿淘哥』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taogo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