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宜錦、蘇孟風二重奏——調和的靈感 Cantabile

 

時間|2021年10月22日(五)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300元(臺大教職員工生折扣價100元)
購票方式|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充滿活力與熱情的NSO首席小提琴家李宜錦、
曾獲國內外大獎肯定的留法吉他家蘇孟風,
即將聯手熱力共演,帶來最浪漫的音樂饗宴,
呈現另類獨特的弦樂美聲!

兩位音樂家甫於2019年推出NSO首席之聲《調和的靈感》二重奏專輯,榮獲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等五項大獎提名,並贏得「最佳演奏獎」殊榮。

小提琴與吉他是少數同時自在悠遊於古典與民俗音樂的樂器,音樂會中將演奏多位知名作曲家融合民族元素創作的樂曲,包括西班牙作曲大師法雅的西班牙民歌集,華麗動感的阿根廷探戈音樂,與古典炫技名曲,將為觀眾帶來來耳目一新的驚豔與感動。藉由小提琴與古典吉他的跨界特質,從古典炫技名曲、西班牙民俗舞曲,到風華絕代的華麗探戈等多元風格的音樂內容,帶給觀眾精緻的藝術體驗。

 

【 演出曲目 】

帕格尼尼:協奏風奏鳴曲
N. Paganini:Sonata Concertata

法雅:6首西班牙民歌、第一號西班牙舞曲(選自 短促的人生)
Seis Canciones Populares
Danse Espagnole No.1(from La Vida Breve)

科斯特:山之歌,作品34號
N. Coste:Montagnard, op.34

皮亞佐拉:探戈的歷史
A. Piazzolla:Histoire du Tango
1900 酒館 1900 Bordel
1930 咖啡廳 1930 Café
1960 夜總會 1960 Nightclub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曲目內容之權力

 

【 演出者介紹 】

小提琴家/李宜錦

李宜錦兼具細膩及強烈音樂感染力的演出風格,於2002年以碩士學術科特優獎畢業於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同年成為國家交響樂團(NSO)副首席,2004-2019受聘為樂團首席,2019年轉任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期許將自我經驗與年輕一代分享。2020榮獲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奏獎」。

歷年來李宜錦曾經先後獲得Musicorda Concerto Competition首獎、Fischoff International Chamber Music Competition銀牌;亦曾受邀參加泛太平洋音樂季(1998)、坦格鎢音樂季(2000)、德國什列斯威-霍爾斯坦音樂節(2001)及日本霧島國際音樂祭(2014-2019)。

在樂團演奏之外,李宜錦亦致力於推廣現代音樂及各領域演出,累積豐富而多元的舞台經驗。現代音樂方面曾受邀發表美國現代作曲家 Alan Fletcher、第34屆葛萊美得主John Corgliano 及 John Harbison 等人之作品。亞洲首演美國作曲家 Susan Botti 小提琴協奏曲《在黑暗中》,並曾演出台灣作曲家巨擘楊聰賢的《遠邈》,2018年更應邀客席日本仙台愛樂擔任樂團首席。

由於熱愛室內樂,除了在美就讀期間連續三年獲選為NEC Honors String Quartet,回國後更積極參與,藉由與不同音樂家合作激盪出豐富火花,其領軍的首席四重奏已連續第四年擔任誠品室內樂節邀演嘉賓。

 

古典吉他家/蘇孟風

知名留法吉他家蘇孟風,出版多張獨奏與室內樂專輯,曾榮獲傳藝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等七項大獎提名,並為第31屆「最佳演奏獎」得主。2017年於28屆傳藝金曲獎典禮擔任演出嘉賓,同年受邀參與54屆金馬獎典禮,現場演出最佳原創電影入圍歌曲。

蘇孟風以高等演奏文憑畢業於巴黎師範音樂院,並為第一位考入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的華人吉他家;曾贏得多項比賽大獎,包括2000年「香港國際吉他大賽」首獎,與2005年「法國音樂藝術家聯盟(U.F.A.M.)國際吉他大賽」首獎。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南大學音樂系,同時擔任台北愛樂電台FM99.7「吉他風景線」節目製作與主持人。

2006年返國後蘇孟風每年均獲邀演出數十場各類型音樂會,豐富的演出形式包括獨奏、室內樂以及管弦樂團;頻繁的演出行程遍及全亞洲,曾於東京、上海、香港、馬尼拉等城市所舉辦之國際音樂節指導大師班並演出獨奏會,同時也與台北市交(TSO)、濱松愛樂管弦樂團(HPO)、日本神奈川愛樂(KPO)、香港城市室內樂團(CCOHK)等國內、外知名管弦樂團合作演出。其中由葛萊美獎得主Arnie Roth指揮KPO,於東京國際會議中心(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演出的「DistantWorlds」音樂會Live DVD,已於2011年1月全球發行。2017年年邀與日本濱松愛樂管弦樂團(HPO)合作新年音樂會,於 ACT City Hall 演出阿蘭蘭輝斯 Concierto de Aranjuez 吉他協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