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聆聽:經典文本聲音展演

日期|2024/03/20(三)、2024/03/21(四)、2024/03/27(三)、2024/03/28(四)
時間|19:3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遊心劇場
票價|300元、200元(學生優待)、100元(臺大系統教職員工生優待)
售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策展人、劇場構作|高俊耀
劇場構作、表演者|鄭尹真
表演者|郭家妤、何亞軒、周聖博、莊育華、陳雨寧
燈光設計暨舞監|藍靖婷
行政統籌|張麗珍
排練助理|陳雨寧


【節目簡介】

從「帝國」關鍵字出發,在展演書單選擇上,首先繞開較為耳熟能詳的文學、戲劇類,而選用臺大其他科系的研究領域,從社會民俗、文化地理等角度切入。將相對生硬冷僻的理論文字聲響化,藉此打開觀眾與經典文本的另一種相遇方式。

聲響演繹 X 文本導讀  X 觀點交流
四個夜晚、四本經典、與四位學者的邂逅——

30分鐘呈現 
打造屬於文字的聽覺世界,透過現場朗讀和聲響演繹,在幽靜的劇場空間將文本具象化。

30分鐘導讀 
打造知識的共享樞紐,邀請專業學者導讀經典名著,讓你站在巨人肩膀上俯瞰世界。

30分鐘交流 
打造無疆界的自由沙龍,誠邀觀眾與資深學者及演出者對談,達到雙向的觀點交流。

「帝國聆聽」系列:

《帝國的結構》
時間 | 2024/03/20(三)19:30
導讀者|羅皓名 聲響創作|李東熙

《臺灣高砂族之音樂》
時間 | 2024/03/21(四)19:30
導讀者|王櫻芬 聲響創作|李東熙

《醫療與帝國》
時間 | 2024/03/27(三)19:30
導讀者|李尚仁 聲響創作|許雁婷

《山、雲與蕃人》
時間 | 2024/03/28(四)19:30
導讀者|洪廣冀 聲響創作|許雁婷


【策展緣起】

1492年,哥倫布乘著聖瑪利亞號旗艦,從韋爾瓦港口啟航,跨越大海到不曾觸及的疆界,自此掀開航海時代的序幕。歐洲艦隊在遠洋探索中,將陌生異地逕自定名為「新大陸」,既隱含了以歐洲為中心來擴延世界的想像,也預示了全球在政體治理、文化倫理和經濟結構的根本變革。

其後,帝國/殖民伴隨現代文明和自由貿易之名滲透衍異,進入到19、20世紀的工業化、資本金融,乃至21世紀的虛擬數位,屬地所有的劃定或消融、國族認知的建構或解構,各國政局隨著強國博弈角力的牽動而壁壘分明,冷戰/後冷戰、獨立/解殖等鑲崁在歷史記憶流變中,凝視與被凝視、主體和他者的相互映照辯證,至今方興未艾。

「帝國聆聽:經典文本聲音展演」藉由聆聽,潛入帝國的權力內部如何構成當今我們身處多重而複雜的世界面貌。「帝國」為英語empire的漢譯詞彙,廣義而言,泛指強大的政體國家,放在19世紀至20世紀脈絡來看,「帝國」一義可引申至殖民地版圖的擴張,如大英帝國、德意志第三帝國、大日本帝國等。狹義來看,臺灣大學作為臺灣第一所高等教育機構,其在殖民時期的前身為臺北帝國大學,正是帝國與臺灣交涉的文化參照地,在此開展「帝國聆聽」思辯,恰有一番意味。


03/20《帝國的結構》

作者柄谷行人(Karatani Kojin, 1940-),日本當代文藝評論家、思想家、左翼理論大師、後現代批評的標竿。出身學運世代,1960年代參加反安保運動。初期以文藝批評為主,1973年日本新左翼運動衰退後,重心逐漸移向理論與思想工作。近年來持續探討「國家」、「資本」、「國族」等概念,提「Association」作為對抗之理念,2000年曾組織 NAM(New Associationist Movement)運動,鼓勵成立各種小型共同體,以區域性的生產與消費,對抗大財團資本怪獸,近10年來更積極參與反核。

《帝國的結構》修改自柄谷於中國講述前作《世界史的結構》的內容,書中柄谷延續其主張以「交換樣式」取代「生產樣式」的觀點,並具體聚焦對於「帝國」的分析。藉由重新探尋形成現代國家的「定居」行為以前的游動性、掠取與商品交換之前的互酬贈與制,釐清「帝國」與「帝國主義」的差異等,柄谷在本書中依然持續尋找著得以超越現代排他性「資本—國族—國家」體制的理想共同體——用他的話來說,建立在交換樣式D上的「世界共和國」。這個「邁向世界共和國」的行動,或可說是柄谷——作為生長在對於曾侵略了「帝國」的「帝國主義」現代國家的戰後反省中,並於1960年代的青年學生運動浪潮中成熟其思想,反對既存左翼政黨並對既存左翼理論抱持質疑的社會批判行動者——由1960年一路延續至今的核心動機。

導讀者|羅皓名

日本明治大學教養設計研究科博士,現為中研院史語所博士後研究員。研究領域為日本戰後思想、社會與文化史、聲響文化研究,社會運動等。著有《谷川雁的反定型聲響:關於「工作者」的動態性》、〈邁向反知識原詩:詩人工作者谷川雁的聲響認識論〉等論文。亦為即興噪音樂手、劇場配樂、帳篷劇音控。

03/21 《臺灣高砂族之音樂》

本演講將以黑澤隆朝《臺灣高砂族之音樂》(1973)附錄的調查日記作為主要文本,輔以調查日記手稿在出版時遭到刪除的部分,重現黑澤隆朝1943年來臺調查臺灣音樂的複雜心境。

當時黑澤作為臺灣民族音樂調查團的一員,受到臺灣總督府的委託,在太平洋戰爭期間來臺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原住民和漢人音樂調查。調查團的任務是對臺灣音樂現況進行調查,以此作為大東亞共榮圈音樂文化政策的基礎。然而從黑澤的調查日記及手稿,卻可以窺見他以調查為名行研究之實的動機。同時不掩他對原住民音樂的驚艷讚嘆,更可感受到他對殖民政策的質疑,對被殖民者的同情,以及對於自己不得不扮演殖民者角色的無奈。

導讀者|王櫻芬

美國匹茲堡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臺大音樂學研究所創所所長和特聘教授。2015年獲科技部(今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研究專長為南管、田邊尚雄和黑澤隆朝的臺灣音樂調查、日治臺灣唱片工業和廣播節目、閩臺東南亞南管傳播史研究。曾獲2008年臺大學術獎勵傑出專書獎、 2017年美國中國音樂研究協會趙如蘭出版獎、2023年國際傳統音樂舞蹈學會最佳論文獎榮譽獎(Honorable Mention)。

聲響創作|李東熙 ( Dongyi )

1990釜山出生,曾就讀百濟藝術大學,主修爵士即興創作。並於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短期進修,參與Antonio Sanchez、Dave Holland、Abraham LaBoriel、Maria Schneider等課堂修習與工作坊。兵役的兩年間(2011-2013)於韓國的DMZ(非軍事區)以及南北38度界線服役,開啟對於朝鮮半島、朝鮮半島的民族意識、南北韓問題以及戰爭前海外少數朝鮮民族問題的思考,這些思考持續影響現在創作作品。covid-19之前移動於韓國各個城市、以及於中國、日本、台灣、泰國、寮國、越南、美國等地進行各種演奏及合作。


03/27 《醫療與帝國》

本次講座以普拉提克‧查克拉巴提的《醫療與帝國》作為導讀書籍。若要敘述現代醫學的歷史,就不能不談帝國主義的歷史。當歐洲帝國向全球擴張,歐洲醫學也在知識論與結構上發生了根本改變。在歐洲人與其他人種接觸的過程,不斷強化了種族與人類位階的觀念。透過現代醫學的進步,降低歐洲軍隊與移民的死亡率,推進了美洲、亞洲與非洲的殖民。當帝國主義史與醫學史相互交互,究竟歐洲帝國的興起,如何影響了現代醫學的構成?

導讀者|李尚仁

現任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暨文物館主任,1999 年獲得倫敦大學博士學位,曾在The Wellcome Trust Centre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at UCL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主要的研究興趣是現代西方醫學史,尤其是英國熱帶醫學史與中國傳教醫療史,並致力推展西方醫學史的研究與教學。著有專書《帝國的醫師:萬巴德與英國熱帶醫學的創建》。

03/28《山、雲與蕃人》

本書被譽為日治時期「日本高山文學三大名著」之一,是台灣高山文學的經典巨著。作者鹿野忠雄是傑出的博物學家、民族考古學者,對台灣高山有著極為深厚的感情,本書是他在東京帝國大學就讀二年級時,回到台灣進行七十天連續登山勘察的紀行文章,包括玉山、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卓社大山等山塊。

書中除了文字優美的高山景觀描述外,鹿野忠雄更發揮博物學及民族學的縝密觀察與學養,忠實呈現當時台灣山地的布農族生活、動植物生息狀況,以及地形與登山路線的勘察。他以三度登上台灣次高山(即雪山)主峰的經驗及1932年發表的台灣高山冰河之文章為基礎,陸續發表相關論文。由於這一連串的研究成果與論文的發表,使得研究動物學及民族學領域的鹿野忠雄,跨越為日本地形界的重要學者,也帶動了日本研究雪山、南湖大山、新高山等台灣山脈的風潮。直到目前,台灣學術界對於高山地形的研究,仍然以他的論述作為研究的基礎。

導讀者|洪廣冀

現任職於台大地理環境與資源學系副教授,2013年獲得哈佛大學科學史博士學位。洪老師於台大森林系碩士論文是以新竹的司馬庫斯部落為題,從部落與國家、非政府組織等社會行動者的互動出發,探討社區做為自然資源經營主體的可能性。其論文分析架構並非來自林學而是地理學。因部落的牽線結識了臺大地理系,跨領域研究經驗體會到傳統林學的限制,也接觸到地理學在分析人地關係上的威力。主要的研究興趣以科技與社會、科技史等角度來處理資源管理、人地關係、環境變遷、地理學知識的性質等地理學的關鍵議題。

聲響創作|許雁婷

以聲音為主要創作媒材,關注聲音蘊涵的文化脈絡與紋理,作品常映照聲音與環境、個人/集體記憶或內在情緒的關係。交織田野錄音、電子和物件聲響,其探索常擺盪在錄音聲音的紀錄及虛構、敘事及想像特質間;亦時常混融其他媒材及藝術領域創作,以裝置、表演、聲音紀錄片、電子原音音樂等形式呈現。另也從事舞蹈劇場及影像聲音設計/配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