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書法獎──寫寫工作坊

第五屆臺大書法獎

寫寫工作坊


│工作坊│
開始練字不一定要正襟危坐,可以選擇你喜歡的字體,從逐字模仿開始練習,也可以任意選擇一種書寫工具,重新認識不同筆尖在紙上劃過的手感。本屆書法獎安排三場寫寫工作坊,不設參加門檻,適合想要開始好好寫字的你。


│報名資訊│
人數:每場次限額 20人,優先開放臺大學生報名,活動前6天開放非臺大學生報名,額滿為止
費用:每場次300元(包含紙筆等書寫工具,活動結束後可帶走一份當天使用的紙筆材料包)
報名方式:填寫各場次Google報名表單,並依表單內資訊繳交報名費後始完成報名


 貼心提醒

  1. 如遇報名額滿,將於藝文中心網站與粉絲專頁公告並截止報名。
  2. 活動中藝文中心將拍照記錄,報名本活動即同意個人肖像權供主辦單位記錄使用。
  3. 工作坊預計每場次進行2小時,可能會視同學創作情況稍微延長。
  4. 若報名後臨時無法參加,請盡早通知我們,於活動三天前告知可全額退費。未於期限內告知者不退費,但可於活動結束後領取當日使用的紙筆材料一份。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毛筆】該臨什麼?書法的第一課。

2021/3/18 (四) 19:00-21:00  雅頌坊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e2UXKb1kKi6ikJs86
3/12起開放非臺大學生報名

帶領藝術家:羅啟倫
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藝術史研究所畢業。
現職博理基金會研究員。專門負責親撫摩娑唐、宋、元、明、清的那些歷代書畫。

 

董陽孜曾說:「書法和畫畫都有素描,練習各種書體就像西畫練習實體素描。」臨帖是書法的基本功,然而中國書家眾多,字帖不勝枚舉,除了端端正正地臨摹歐陽詢、顏真卿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讓我們站在書法史的高度,歷覽千年間篆、隸、楷、行、草等各種書體,找到最適合你寫一輩子的字帖。

請參加學員事先準備自己想寫成書法的一句話,內容可以古典,也可以新潮,可能是你喜歡的一句詩,也可以是上課筆記中的一句話,字數不拘,期待大家的自由發揮。

 


 

【毛筆】畫個字!讓筆尖自由出走

2021/3/25 (四) 19:00-21:00  雅頌坊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zWEvbckHuTkcpELz6
3/19起開放非臺大學生報名

帶領藝術家:李念念(藝術工作者.Instagram|@VN_1990
「其實沒有想過寫字會成為我的工作之一,只是因為無法接受自己的字太難看而練習。」
念念是個充滿自由靈魂的藝術工作者,因緣際會下開啟了各種型態的玩字旅程,設計領域諸如品牌LOGO、專輯封面標準字、MV手寫字幕等,無法定義的風格是念念體的特別之處。

 

這次的工作坊希望每一位參與者都能夠天馬行空地盡興發揮,除了細細感受筆墨的流動,更要大膽嘗試,運用框架之外的不經意來築成一幅只屬於自己的字畫。

請參加學員自備一個承裝墨水的小碟子或容器(例如布丁盒、手搖杯的底部都可以),工作坊中會準備水寫紙讓大家練習想要寫的字,最後再正式使用墨汁寫在紙張上帶回家做紀念,書畫內容請大家自由發揮,也歡迎事先想好喜歡的文字,可以是一個字、一個詞、一句話、一段文,或是任何形式皆不限制。

對了,自由快樂的心也不要受限制唷。

 


 

【硬筆】美字入門到實務

2021/4/6 (二) 10:00-16:00 雅頌坊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1TcrsrPmB2qxs9h19

3/31起開放非臺大學生報名

帶領藝術家:葉曄(手寫藝術家facebook葉曄×夜夜寫字
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製作之《葉書體》榮登2016年、2017金曲獎表演舞台字幕,曾獲麋研齋全國硬筆書法比賽楷書第一名以及數屆行書第一名。
著作:書籍字帖《美字練習日:靜心寫好字》、《手寫美行》等/書寫及製作專屬手寫鋼筆字型──《葉書體》

 

在這場工作坊中,將帶大家認識鉛筆、原子筆、中性筆、鋼筆不同的書寫特性,透過運筆練習和暖身找到文字結構的組合訣竅,再練習從個別字切換到整行文字的安排,讓你在課堂筆記、隨手小抄等日常書寫也能掌握美字訣竅。

你將獲得老師一步步示範與近距離指導,現場即時回饋讓你寫出的字更有凝聚力,突破「字跡長不大」的盲點。透過不同結構的分類學習,觸類旁通掌握日常書寫的 安排技巧,找到速度與美感的平衡點,活動後可加入學員專屬的社團「三週葉曄美字任務」,於課後練習時持續和老師互動,持之以恆、克服惰性。

如果你常常寫字但越寫越不滿意,或者日常筆記寫字需要高續航力,又或者期許字跡展現專業度的朋友,歡迎加入!

參加學員需自備慣用筆記本、2B鉛筆與日常慣用筆各一支。
*參與課程贈送老師建議用筆SKB秘書0.7原子筆一支(臺灣大學聯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