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四季——小提琴與二胡重奏音樂會

時間|2021年11月13日(六)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300元(臺大教職員工生折扣價100元)
購票方式|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演出者|
 小提琴/黃郁婷
 二胡/黃湞琪
 鋼琴/翁重華
 導聆/吳毓庭

主辦單位|一拍音樂、臺大藝文中心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小提琴與二胡重奏音樂會」計畫,從 2018 年開始自今,已邁入第四年。節目策劃小提琴與二胡,兩個相似卻又對立的樂器為主角,並以「東西方音樂對話」為節目核心,開始一系列的企劃。 

2021年以季節作為切入點,以獨奏或改編成合奏進行,不僅是感受兩個樂器在詮釋時的相同或相異之處,更透過東西樂器的重新演繹,感受不同國度、不同文化下的四季風情,是如何被傳頌與閱聽。

除了器樂的演奏詮釋外,音樂會也邀請Podcast「大叔聊古典」主持人吳毓庭,以不同的角度,帶領聽眾從聽覺到視覺,感受樂曲中的春夏秋冬。 

 
 

【 演出曲目介紹 】

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第一號〈春〉

皮耶左拉: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冬天

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第二號〈夏〉

呂文成曲/周意紋編曲:平湖秋月

莉莉•布朗熱:春日早晨

莫凡:秋風吟

李哲藝:四月雨幻想協奏曲

 

【 演出者介紹 】

小提琴/黃郁婷

美國羅格斯紐澤西州立大學(Rutgers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小提琴演奏博士,耶魯大學音樂院藝術家文憑與演奏碩士。於台灣接受完整的音樂教育,於2007年赴美,在美期間皆獲全額獎學金,師從小提琴家Todd Phillips 和Syoko Aki。在台灣曾先後師從王正義、林佳蓉、麥韻篁、李俊穎、楊子賢、蘇顯達老師。於台灣音樂比賽中,多次獲獎;包含台灣區音樂比賽,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小提琴協奏曲比賽等皆有優異成績。曾獲選文建會音樂儲備人才庫,並由文建會主辦,於國家演奏廳舉行小提琴獨奏會? 在美國期間,多次獲邀於室內樂音樂節演出;同時也累積豐富的樂團經驗,多次擔任學校以及地方樂團首席。2013-2020曾任長榮交響樂團第二小提琴首席及樂團代理首席。目前專任於台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

 

二胡/黃湞琪

現任臺北市立國樂團二胡首席、文化大學國樂系兼任助理教授。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及民族音樂研究所。舞台表演張馳有度、情感細膩真摯。自2004年至今,舉辦多場個人胡琴獨奏會及重奏音樂會,除了對於傳統樂曲的鑽研,也積極尋求與現代不同領域藝術家之多元對話空間,並展現其清新、創意之演奏風格。由於對民族音樂文化的熱愛與傳承,在演奏技巧與教學實務上不斷地進行探究及梳理。在演奏與教學相互觀照間,對於音樂之於人生的意義,也有著不同於以往的體悟。秉持著「舞台實踐是一場向內探尋的歷程」,盼藉由演奏,展現她對於人與社會更深切的關懷;並透過教與學的循環往復,傳遞她探索於未知所見所得的感動。

 

鋼琴/翁重華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國伊士曼音樂院 (Eastman School of Music),主修鋼琴伴奏與室內樂,在取得碩士學位返國後致力於鋼琴合作藝術(collaborative piano)的演出,除經常受邀於器樂和聲樂的獨奏(唱)會外,也同時籌劃各種室內樂表演,包括2006蘇顯達自法返國20年小提琴獨奏會,2013廈門鼓浪嶼夏季台灣音樂周等,並應邀與維也納愛樂長號首席Dietmar Küblböck,小提琴家海飛茲嫡傳弟子Sherry Kloss,加拿大弦樂四重奏Borealis Quartet演出,合作對象包含國內各知名獨奏和獨唱家。近年應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邀請擔任年度歌劇排練,以及應國家交響樂團邀請參加室內樂講座音樂會等。2016和18年與小提琴家蘇顯達共同錄製並發行專輯「真情台灣」與「花之夢」。自2008年起於東吳大學音樂系定期策劃「室內弦話」系列音樂會迄今,現任教於東吳大學音樂系。

 

導聆/吳毓庭

專職音樂文章寫作與導聆,「活樂時光」音樂頻道負責人,Podcast「大叔聊古典」主持人。曾任職「國家兩廳院」節目部,現為《Par表演藝術雜誌》、《Muzik》古典樂刊、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Musico音樂圈、《國語日報》音樂專欄筆者。2021新匯流藝術講堂「古典不古典 就愛聊音樂」直播訪談節目策劃暨主持,2020雲門劇場親子音樂會《女巫的摩斯密碼》腳本企劃。過去曾受台北律師公會法律文學委員會、國家兩廳院、夜鶯基金會、大坡池音樂館、雙和醫院、金革唱片、王道銀行......等單位邀請擔綱導聆與授課。著有《音樂訓練II——古典音樂賞析》(2016)與《點描德布西》音樂散文集(2018)。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後赴美取得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UB)單簧管演奏碩士,曾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就讀演奏博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