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靈魂的聲音——鼻笛工作坊與講唱會

MINI單管鼻笛工作坊
時間|2024/05/03(五)14:00-17: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對象|對課程有興趣者(會使用到刀具及火,建議10歲以下兒童斟酌參與)
費用|酌收材料費350元
名額|20人
方式|工作坊報名已額滿,歡迎購票欣賞講唱會

主講|少妮瑤.久分勒分  Sauniaw Tjuveljevelj

 

講唱會
時間|2024/05/04(六)14: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500元(臺灣大學系統教職員工生折扣價300元)
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售票頁面內含「潮傳統」系列不同場次之節目,購票時請務必重複確認資訊。

演出|少妮瑤.久分勒分 Sauniaw Tjuveljevelj
特邀|陳萱芳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節目介紹】

排灣族口、鼻笛原是專屬於部落男性吹奏的傳統樂器,然而受時代影響迅速衰退,少妮瑤.久分勒分在學生時期接觸到這項的傳統技藝,並踏上了尋訪之旅,承接這份古老的樂音。作為女性的傳承者,少妮瑤除了研究與演奏創作外亦致力於推廣與教學,使排灣族口、鼻笛文化得以延續下去。此次透過工作坊與講唱會的旅程,少妮瑤.久分勒分將帶領您認識排灣族深沉的樂響,並述說這悠遠的故事。

 

【演出人員】

少妮瑤.久分勒分 Sauniaw Tjuveljevelj
排灣族最年輕的口、鼻笛傳承藝師,也是傳承者中的唯一女性。口、鼻笛藝師接班第二代的第一人,並於 2011 年 4 月在國家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正式登錄(授證號 097B1111902)。1992 年就讀神學院時受施余金城(Sudjalu)啟蒙接觸排灣鼻笛。後進入神學院音樂系,在莊春榮(哈尤.尤道)牧師開設的一系列原住民樂器課程中,產生了民族音樂的概念。當時同為東源部落的施余金城(Sujalu)到校傳授鼻笛,因此重新認識自己族群的傳統樂器,進而至各部落從事田野調查,激發其挖掘、記錄傳統文化的動力,並確認口、鼻笛傳承使命與對排灣族傳統音樂的熱愛。先後參與傳統音樂調查計畫,協助地方鼻笛技藝傳習與短期出國進修後,確立了自己專職從事傳統音樂創作與展演的職志。

學經歷
台南神學院音樂研究所碩士畢業,歷任多所學校、團體、機構之講師,並傳承口、鼻笛製作與吹奏教學迄今 30 年。以《NASI生命》、《聽女人聲音》兩張專輯雙雙入圍第 19 及 23 屆金曲獎族語專輯、歌手獎;以《從未離開》專輯入圍第 27 屆金曲獎族語歌手獎。曾受邀國際表演與知名音樂家跨界演出,將原住民傳統音樂帶至日本全島、澳洲、北歐、美國、北非及東南亞等地。

1999 年以《排灣族 雙管口笛、鼻笛風華》一書榮獲教育部原住民研究著作獎
2008 年獲 The M&H Taiwan scholarship 至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研究
2009 年文化部無形文化資產、屏東縣政府排灣族口、鼻笛傳統藝術保存者
2012 年受邀至日本天理大學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口、鼻笛論文,並於隔年以日語出版
2017 年受邀至屏東演藝廳參加總統府音樂會
2017 年受邀參與《TEDxTaipei論壇》演繹排灣古謠鼻笛音樂
2021 年出版臺灣首張鼻笛樂器專輯

 

陳萱芳(特邀演出)
臺大語言所博士,現為臺大人類系兼任助理教授。在學期間,因緣際會參與了在臺北和臺中舉辦的排灣族雙管鼻笛研習課程,受業於少妮瑤老師。生命中自此亦帶入了這細緻幽微的氣息流轉,盼於樸實中累積,漸釀其醇厚。